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4626
大鼠腹腔异位心脏移植模型的复制
http://www.100md.com 《心肺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4期
     大鼠腹腔异位心脏移植模型的复制

    李天发 周亚滨 韩志刚 关振中

    摘 要 用改进方法复制大鼠腹腔内异位心脏移植模型。Wistar大鼠做供体,SD大鼠做受体,在10倍手术显微镜下施行腹腔内异位心脏移植术。采用一次性集束结扎法取心,连续缝合法,行端侧血管吻合。吻合血管时控制室温15℃。手术成功率为90%,供心总缺血时间35±6min。

    关键词:大鼠;腹腔内异位心脏移植

    目前临床治疗终末期心脏病唯一有效的方法是同种原位心脏移植。但与心脏移植相伴的免疫排斥反应一直是影响病人长期生存的关键因素。为解决这一困扰医学界的难题,需要建立一种简便、实用的心脏移植动物模型。

    大鼠腹腔内异位心脏移植模型具有简便、实用的特点。完全可以满足心脏供体选择、免疫排斥反应机理、免疫耐受机理、免疫排斥反应监测、抗心脏移植排斥反应药物选择等临床基础研究的需要。
, http://www.100md.com
    为了选择心脏移植急性免疫排斥反应非介入监测指标,我们复制了大鼠腹腔内异位心脏移植模型。根据我们的经验对供心摘取、供心保护、受体血管准备、吻合方法稍做改进。现报告如下。

    材料与方法

    一、材料 1.动物 供体Wistar大鼠,受体SD大鼠(均购自北京解放军301医院实验动物中心),雌雄不限,体重200~240g。自由饮食、水。2.器械 SXP-1B型双人双目手术显微镜(上海医用光学仪器厂),SSW-3显微外科手术器械包(上海手术器械厂)。

    二、方法 供体受体均为清洁手术。1%戊巴比妥钠(45mg/kg体重)腹腔内注射麻醉。1.供体手术 腹正中切口,进入腹腔后将肠管推向左侧,暴露下腔静脉,注入肝素钠(300单位/ml)0.8ml。肝素化2min,沿腋前线剪开两侧胸壁,剪开横隔,去掉前胸壁。剪开心包,暴露心脏,在头臂动脉干分叉处向升主动脉内注射托马斯停跳液1ml。心脏停跳后剪除胸腺,在无名动脉分叉处切断升主动脉,在肺动脉分叉处切断肺总动脉。然后集束结扎其余血管,剪下心脏,置于4℃林格氏液中,放入4℃冰箱内短期(小于15min)保存。2.受体手术 开腹后将肠袢推向左侧,暴露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打开后腹膜,将肾动脉与腰静脉之间的腹主动脉、下腔静脉与周围软组织稍加分离,然后用血管吻合夹在肾动静脉分叉处、腰静脉分叉处阻断腹主动脉与下腔静脉。斜行放置血管吻合夹使其尖端相重叠。在腹主动脉、腔静脉上分别做一直切口(长1cm左右),冲去积血。3.供心移植 在10倍显微镜下进行供心移植。应用9/0单股尼龙无创缝合线进行端侧血管吻合。先吻合供心主动脉与受体腹主动脉,用连续缝合法。先自血管切口一边的尖端开始缝合,连续缝合至另一端,不剪断缝合线,继续缝合另一边,缝合完毕后与线尾打结。镜下针距1mm,边0.6mm。供心肺总动脉与下腔静脉吻合方法与此类似。
, 百拇医药
    结 果

    按改进后方法复制动物模型40例,死亡4例,成功率90%。死亡原因:1例麻醉药物过量,术后动物不能复苏,此例失血少于1ml,可以排除失血性休克。2例失血过多(约2ml),术中死亡。1例术后感染死亡。供心摘取时间6±2min。主动脉-腹主动脉吻合时间10±2min,肺动脉-下腔静脉吻合时间11±3min。供心总缺血时间35±6min。打开血管吻合夹后,供心在1min内复跳。

    讨 论

    Mann等人于1933年首次报道了狗腹腔内异位心脏移植。他们的研究目的是证明去神经支配心脏在有适当冠脉循环条件下,仍能保持节律性收缩。1964年Abbott等[1]人报道了大鼠腹腔内异位心脏移植。该模型由于横断腹主动脉、下腔静脉导致术后大鼠后肢瘫痪,死亡率较高。

    1969年Ono和Lindsey[2]改进了Abbott的术式,不横断大血管,将血管吻合方式改为端侧吻合。克服了上述缺点。但在受体血管准备时,完全游离腹主动脉与下腔静脉,对大鼠生理状态影响较大,延长了手术时间,心肌缺血时间也相应延长。我们根据经验简化了供心摘取步骤,采用1次结扎法取心缩短了取心时间。供心摘取时间仅为6±2min。将除升主动脉及肺总动脉以外所有血管一次性结扎,克服了分别结扎上腔静脉、下腔静脉及肺静脉费时的缺点。缩短了心肌缺血时间。斜行放置血管吻合夹,同时阻断腹主动脉、下腔静脉及其向背部的分支,简化了血管准备步骤,血管吻合夹放置可靠完全可以阻断腹主动脉及下腔静脉的血流,减少切开血管后发生出血机率,增加了手术成功率,缩短了供体准备时间[3]。不切断分支血管,对大鼠术后脏器血液循环影响较小。吻合时供心保护采用控制室温(15℃)的办法,不使用心脏保护套,使血管吻合更易于操作,缩短了血管吻合时间(主动脉-腹主动脉吻合时间10±2min,肺动脉-下腔静脉吻合时间11±3min)。全部采用连续缝合,减少了打结次数,血管腔内不打结,血管腔内壁光滑,增加了血管的通畅率。
, 百拇医药
    经过以上改进明显加快了供心移植速度,缩短了供心缺血时间(35±6min),提高了术后动物存活率(手术成功率90%)。

    李天发(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心内科 150086)

    周亚滨(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心内科 150086)

    韩志刚(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心内科 150086)

    关振中(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心内科 150086)

    参考文献

    1,Abbott CP,Lindsey ES,Dewitt CW,et al.A technique for heart transplantation in the rat.Arch Surg,1964,89:645.

    2,Ono K,Lindsey ES.Improved technique of heart transplantation in rats.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69,57:225.

    3,Akpinar E,Bilgin N.A simple Technical Modification for Abdominal Cardiac Transplantation in Rats.Transplantation Proceedings,1998,30:807~8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