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5749
儿童弱视115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2000年第4期
     儿童弱视115例疗效分析

    刘敏 曹慧琴

    关键词:弱视;儿童;视功能

    弱视是一种严重影响儿童视功能的常见病,但如果能早发现、早治疗,则有可能使弱视得到痊愈和进步。作者回顾性分析了115例197眼的儿童弱视治疗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门诊及幼儿园体检中的弱视儿童115例,≤6a者52例89眼,其中男30例,女22例;≥7a者63例108眼,其中男33例,女30例。

    1.2 方法 对视力≤0.8的儿童,查眼位、眼球运动。12a以下儿童用10g.L-1阿托品点眼,每天3次,连续3d后检影;12a以上用托品卡胺、新福林交替点眼,5min 1次,共3次后检影,查眼底,2wk后复查配镜。在医院采用长春光电仪器厂生产的同视机和多功能弱视协调器,进行海丁格刷、红色滤光胶片方法以及手、脑、眼联合训练治疗。家庭中常规遮盖加穿针、穿珠子、描画等精细作业。分类及疗效评价标准见参考文献[1]。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弱视程度与疗效的关系,见表1。

    表1 弱视程度与疗效的关系 (%)

    弱视程度

    基本治愈

    进步

    无效

    合计

    轻

    36(72.0)

    14(28.0)

    -

, 百拇医药     50

    中

    25(19.1)

    86(65.6)

    20(15.3)

    131

    重

    1(6.3)

    6(37.5)

    9(56.2)

    16

    合计

    62(31.5)
, http://www.100md.com
    106(53.8)

    29(14.7)

    197

    轻度弱视基本治愈率为72.0%,中度弱视为19.1%,重度弱视为6.3%.统计学处理有显著差异(P<0.01)。

    3 讨论

    3.1 儿童弱视的早期发现是进行早期治疗的重要前提,目前我国约有1千万弱视儿童,因此弱视的筛选和检测显得尤为重要。一是家长要细心,如发现孩子视力低下,应即时就诊;另外幼儿园的定期体检也是一个好方法。发现视力≤0.8的儿童,排除眼部器质性病变后,进行常规散瞳检影。另外随着眼电生理学的发展,可以采用视觉诱发电位、多焦视诱发电位[2]对弱视眼的视功能进行检查和治疗预测。

    3.2 一般认为弱视与视觉发育有关。在视觉系统发育最快的时期,恰好是视觉系统受到异常环境最容易产生永久性损害的时期,人类的这一关键期仍然不明[3]。一般认为从出生到6~8a这一阶段视觉发育期视为弱视敏感期[4]。如果抓住时机积极治疗,有可能使弱视痊愈或进步。
, 百拇医药
    本组弱视儿童的197眼采用生理视刺激加常规遮盖及家庭精细作业的综合治疗,基本治愈62眼,占31.5%;进步106眼,占59.8%;无效29眼,占14.7%.弱视程度越轻,效果越好。从儿童弱视治疗的实践中我们体会到:(1)早期发现,配戴合适眼镜;(2)坚持治疗(综合治疗效果好),每月复查视力;(3)每年验光1次,根据屈光状态的改变适时调整眼镜;(4)定期复诊,防止复发,这样可以获得较为满意的疗效。

    3.3 无论是生理视刺激疗法、遮盖疗法还是家庭精细作业,都比较耗时费事,需要患儿及家长的积极配合。有报道以滋补肝肾益精养血的治则配制的增视明目丸治疗弱视有效率达85.2%,远期疗效良好[5]。目前临床初步研究证明:左旋多巴和胞二磷胆碱可提高视功能。其机制可能为:(1)延长或重建人视觉系统敏感期;(2)降低视神经细胞的功能,从而提高其活性,减少中枢对弱视的抑制。目前这种推断仍处于探索阶段。关于视功能提高究竟能维持多久,药物能否有助于双眼视功能的最高形式——立体视的建立,还有待于进一步临床研究探讨[6]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刘敏(河南省许昌市人民医院眼科 461000)

    曹慧琴(河南省浚县人民医院眼科 456250)

    参考文献

    1,中华眼科学会全国儿童弱视斜视防治学组.弱视的定义、分类及疗效评价标准[J].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 1996;4∶97.

    2,余敏忠.多焦视诱发电位在屈光不正性弱视视功能检查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眼科杂志 1996;6∶348.

    3,刘家琦.眼科全书(下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958-2959.

    4,王齐胜.425例儿童弱视疗效分析[J].中国实用眼科杂志 1999;5∶303.

    5,张凤梅,元旭红,张瑞彤,等.增视明目丸对儿童弱视疗效观察[J].中国中医眼科杂志 1997;2∶79.

    6,韩 源.弱视药物治疗进展[J].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 1999;23(1)∶3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