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6091
介入化疗联合根治术治疗巨块型宫颈癌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介入化疗联合根治术治疗巨块型宫颈癌

    段萍 王华英

    摘 要 目的:评价术前介入化疗联合根治术治疗巨块型宫颈癌的可行性和疗效。 方法:术前用DDP 、5-Fu、AT1258进行介入化疗,经1~3个疗程后行宫颈癌根治术。 结果:53例介入化疗总有效率为96.2%,其中17例完全缓解(CR),占32.1%;34例部分缓解(PR),占64.1%;2例无变化(NC)。CR中无一例发生淋巴结转移,均无瘤生存;PR中6例发生术后盆腔淋巴结转移(占15.1%),1例死亡;2例NC发生术后盆腔淋巴结转移均已死亡。53均未发生严重的与化疗和手术相关的并发症。结论:术前介入化疗可缩小肿瘤病灶,减少淋巴结转移,有助于提高巨块型宫颈癌的生存率。

    关键词:介入化疗;根治术;子宫颈;肿瘤

    宫颈癌的肿瘤大小、有无淋巴结转移与预后密切相关[1]。手术治疗巨块型宫颈癌切净可能性小,放射治疗也由于病灶大而致局部控制率低,而介入化疗不但可以缩小肿瘤体积,而且能减少淋巴结和脉管内的亚临床转移灶。我们对 53 例巨块型宫颈癌 ⅠB-ⅡB采用术前介入化疗缩小肿瘤体积后行根治术,经随访获得较好疗效。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均系1994年1月至1997年5月上海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住院的宫颈癌患者,年龄24~47岁,平均54岁。按FIGO分期:ⅠB 5例,ⅡA30例,ⅡB 18例。均为巨块型病例,肿瘤直径大于4cm,病理类型均属鳞癌。重要脏器如心、肝、肾、肺功能正常,白细胞计数>4.0×109/L,血小板计数>100×109/L,患者知情同意本组治疗计划。化疗方案为DDP 80mg、5-FU 1500mg、AT1258 60mg每3周化疗1次,1~3个疗程后行宫颈癌根治术。

    1.2 插管方法 采用Seldinger法从一侧股动脉穿刺进入对侧髂内动脉,选择性定位于子宫动脉开口处,经动脉造影显示肿瘤血供,缓慢注入一半化疗药物,然后将导管头退至同侧髂内动脉开口处,注入另一半化疗药物。拔管后压迫止血20min,并用沙袋加压包扎。

, 百拇医药     1.3 化疗疗效观察 阴道B超和CT测量化疗前后肿瘤大小,测定肿瘤的最大径、垂直径,观察化疗有效率。完全缓解(CR):肿瘤病灶消失;部分缓解(PR):肿瘤缩小50%以上;NC为无变化;PD为肿瘤进展。肿瘤体积缩小百分比=〔(治疗前肿瘤体积-治疗后肿瘤体积)/治疗前肿瘤体积〕×100%。1~3个疗程后行宫颈癌根治术。术后病理发现无残留肿瘤者为病理完全缓解。

    1.4 术后治疗 根据病理检查,如有盆腔淋巴结转移、脉管癌栓、宫旁浸润三项居一者均行盆腔外照射,肿瘤量45Gy;髂总淋巴结转移者加照腹主动脉野,平衡量为35Gy。阴道切缘阳性者行腔内后装治疗25Gy。

    1.5 随访 所有患者都进行密切随访,半年内每1~2个月1次。半年后每3个月1次。随访内容为妇科检查、胸片和B超。平均随访期31个月(24~59个月)。

    2 结果

    53例病例共行介入化疗104次,每个病人为1~3次。临床总有效率为96.2%,其中CR 17例(占32.1%),PR 34例(占64.2%)。17例CR者术后无一例淋巴结转移,而34例PR者有6例淋巴结转移。2例化疗无效者均出现了转移。病理检查发现48例有宫颈残留病灶,5例病理完全缓解(见表1、2)。
, 百拇医药
    表1 术前介入化疗的疗效观察

    例数

    CR

    PR

    NC

    临床分期

    ⅠB

    5

    3

    2

    0

    ⅡA

    30

, 百拇医药     12

    18

    0

    ⅡB

    18

    2

    14

    2

    细胞分化

    高分化

    6

    1

    4

    1
, 百拇医药
    中分化

    36

    11

    25

    0

    低分化

    11

    4

    6

    1

    注: CR:完全缓解; PR:部分缓解; NC:无变化表2 化疗疗效与淋巴结转移的关系

    临床分期

    例数
, 百拇医药
    CR

    PR

    LN(+)

    LN(-)

    LN(+)

    LN(-)

    ⅠB

    5

    0

    3

    0

    2

    ⅡA

, 百拇医药     30

    0

    12

    3

    13

    ⅡB

    18

    0

    2

    5

    9

    注: LN:淋巴结 ⅠB期5例中2例病理完全缓解,3例宫颈有残留癌灶者,其阴道切缘、宫旁和淋巴结均未发现有残留。平均随访期41月,5例都无瘤生存。
, http://www.100md.com
    ⅡA期 30例中2例病理完全缓解,28例宫颈有残留癌灶,但阴道切缘均阴性,3例有盆腔淋巴结转移(占10%),3例宫旁组织有侵犯,4例有脉管内癌栓。平均随访期37月,3例已有复发,其中2例宫旁组织浸润合并有盆腔淋巴结转移者,虽然术后补充盆腔外照射,但分别于术后14、20月在盆腔和肺部复发。1例单纯有脉管内癌栓者术后未补充盆腔外照射,于术后11月出现腹主动脉淋巴结转移。24例阴道切缘、宫旁、淋巴结和脉管内癌栓均阴性者中也有1例术后20月复发。

    ⅡB期18例均有宫颈残留病灶,其中宫旁组织有残留的2例(11.1%),阴道切缘阳性者1例,盆腔淋巴结转移5例(占27.9%),脉管内侵犯3例,术后都补充外照射,但是3例已死于复发,其中2例为术后10、14月盆腔复发,死于肾功能衰竭,1例术后半年广泛肺转移死亡。平均随访期36月。

    3 讨论

    宫颈癌的常规疗法是放疗、手术或两者结合应用,虽然早期治愈率达85%~90%,但巨块型病例生存率明显下降[2]。肿瘤大小直接影响5年生存率,Ib期肿瘤直径大小4cm者5年生存率仅60%[1]。由于放疗和化疗会产生交叉耐受,部分细胞可经选择后再生长,最终导致复发。从理论上讲,手术切除化疗后的残余灶可避免交叉耐受的再生细胞,从而减少复发,且术前化疗可缩小肿瘤体积,减小肿瘤负荷,能提高手术切除率和局部肿瘤的控制率,进而提高生存率。盆腔介入化疗的导管直接插入肿瘤供血动脉内,局部药物浓度明显高于全身化疗,不但可提高局部效果,且减轻全身副反应。本研究53例ⅠB-ⅡB期巨块型宫颈癌经过术前介入化疗,除2例肿瘤无变化外,51例肿瘤退缩明显。临床总有效率达96.2%,其中CR 17例,PR 34例,与Minagawa、Sugiyama等[1,3]报道基本一致。本组53例均成功地进行了宫颈癌根治术,除了1例有阴道切缘阳性化疗无效外,52例术后标本阴道切缘均阴性。因此我们认为术前介入化疗使宫颈肿瘤缩小而使宫旁组织松动,为彻底手术创造了条件。17例CR者16例无瘤生存,CR者无一例淋巴结转移,而34例PR者仅1例死亡,化疗无变化者2例均已死亡。5例病理完全缓解者均无瘤生存,其中3例为ⅡA期患者,已随访37个月无复发。
, 百拇医药
    Panici等报道[4],巨块型宫颈癌淋巴结转移率相当高,可达80%。本研究发现53例中淋巴结转移8例,为15.1%,较期望值低得多,且无淋巴结转移者复发率明显下降,由此可提高生存率。而术后补充放疗的人数也明显减少,本组仅13例补充了盆腔外照射。所以这样不但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而且明显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因为盆腔外照射引起的放射性膀胱炎和放射性直肠炎,轻则引起腹痛、腹泻、尿急尿痛等,重则导致血尿和便血,甚至膀胱直肠瘘或阴道直肠瘘。

    介入化疗操作简便,在X线透视下清晰可见导管所在位置,动脉造影可定位肿瘤血供。术前介入化疗与术前后装相比,局部控制率明显提高,且目前除少数几家大医院有后装设备外,许多医院尚无腔内后装治疗机,故术前介入化疗有较大的应用前景。本研究组53例共104次穿刺和插管均未发生并发症,化疗反应轻,表明术前介入化疗不但可行而且非常有效。如果能设计更有效的术前介入化疗方案,使更多的病例能得到完全缓解,则定能使更多的病人延长生存时间,并提高其生活质量。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段萍(1968-),女,浙江兰溪人,主治医师。

    段萍(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妇产科,浙江 温州 325027)

    王华英(上海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妇科,上海 200032)

    参考文献

    [1] Minagawa Y,Kigawa J,Lrie T,et al. Radical surgery following neoadjuvant chemotherapy for patients with stage ⅢB cervical cancer[J]. Ann Surg Oncol,1998,5(6):539-543.

    [2] Petteison F. Annual report on the results of treatment in gynecological cancer,stockbolm[J]. FIGO,1992,21:38-40.
, 百拇医药
    [3] Sugiyama T,Takashi N,Yasuyuki H,et al. Neoadjuvant intraarterial chemotherapy followed by radical hysterectomy and/or radiotherapy for locally advanced cervical cancer[J]. Gynecol Oncol,1998,69:130-136.

    [4] Panici PB,Maneschi F,Scambia G, et al. Lymphatic spread of cervical cancer:an anatomical and pathological study based on H225 radical hysterectomies H with systematic pelvic and aortic lymphadenectomy[J]. Gynec1l Oncol,1996,2:19-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