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6139
水蛭素预防眼内增生性病变的初步观察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2000年第4期
     水蛭素预防眼内增生性病变的初步观察

    袁晓辉 王万杰 郑燕林 蒋纪恺 曾庆华

     摘 要 目的 探讨用水蛭素预防眼内增生性病变的效果。方法 建立实验性眼外伤动物模型,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在实验组玻璃体腔内注入小剂量水蛭素(每只眼10U),对照组采用空白对照组,分别观察2组1、3、5、7、14d玻璃体混浊及眼底增殖膜形成情况。结果 实验组1、3、5d玻璃体混浊及眼底增殖膜形成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水蛭素对眼内增生性病变形成早期有预防作用。

    关键词:水蛭素;眼内增生性病变;眼外伤

    水蛭是一味传统中药,首载于《神农本草经》,其主要功效为破血逐瘀。有效成分为水蛭素,目前国外主要用于血栓形成的防治。本实验将低浓度的水蛭素用于实验性眼外伤的动物模型中,初步观察水蛭素预防眼内增生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proliferative viteovetinopathy,PVR)的形成,并探讨其作用机理。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动物 健康日本大耳白兔24只,体重2.5kg左右,雌雄不限,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其中实验组10只兔20只眼,对照组14只兔28只眼。

    1.2 实验方法 苯巴比妥静脉麻醉,按每公斤体重75mg的剂量从兔耳廓静脉注入。在角膜缘后4mm作平行于角膜缘的穿通伤口约5mm大小,轻压切口,使少许玻璃体脱出。然后取兔自身血0.2mL注入玻璃体腔内,同时实验组每只眼分别注入10单位水蛭素于玻璃体腔内。伤口不缝合,滴氯霉素眼液于结膜囊内,分别观察1、3、5、7、14d实验组和对照组玻璃体混浊及眼底增殖膜形成情况。分别于伤后1、3、5、7、14d随机处死实验组和对照组各2只兔供其他检查。

    1.3 观察指标 玻璃体混浊程度分级:“25602.gif (107 字节)”玻璃体混浊,眼底窥不清;“26501.gif (92 字节)”玻璃体混浊,仅隐约可见视网膜血管;“25603.gif (89 字节)”玻璃体混浊轻度,可见视盘及血管;“+”玻璃体细点状混浊,眼底清楚;“0”玻璃体无混浊[1]。统计学处理用χ2检验。
, 百拇医药
    1.4 判定标准 好转:玻璃体混浊程度较前次减少“+”或“+”以上者。

    2 结果

    造模后玻璃体混浊情况见表1,结果表明:造模后1、3、5d,实验组玻璃体混浊

    及眼底增殖形成明显低于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造模后7、14d 2组比较无明显差异,见表2。实验组无1眼发生牵引性视网膜脱离,对照组中有10眼发生牵引性视网膜脱离,发生率为36%.

    表1 造模后玻璃体混浊情况

    Table 1 The results of vitreaes opacity after

    building up the model

, http://www.100md.com     Degree

    Control group

    Experiment group

    1d

    3d

    5d

    7d

    14d

    1d

    3d

    5d

    7d

    14d25602.gif (107 字节)
, 百拇医药
    12

    7

    3

    1

    1

    2

    0

    0

    0

    026501.gif (92 字节)

    11

, 百拇医药     12

    9

    3

    1

    9

    6

    1

    0

    025603.gif (89 字节)

    5

    3

    6
, 百拇医药
    10

    3

    6

    5

    5

    2

    0

    +

    0

    1

    1

    2

    7

    3
, 百拇医药
    5

    6

    6

    4

    -

    0

    1

    1

    0

    0

    0

    0

    0

    0
, 百拇医药
    0

    表2 实验结果

    Table 2 The results of experiment

    1d

    3d

    5d

    7d

    14d

    E

    C

    E

    C

    E
, 百拇医药
    C

    E

    C

    E

    C

    Total

    20

    28

    16

    24

    12

    20

    8

    16
, 百拇医药
    4

    12

    Effective

    18

    16

    8

    6

    10

    8

    2

    7

    2

    5

    P
, 百拇医药
    <0.025

    <0.05

    <0.05

    >0.5

    >0.5

    Note:E=experiment group,C=control group

    3 讨论

    3.1 中医对眼内增生性病变的认识 祖国医学认为,眼内出血、炎症所致的增生性病变为一种瘀滞表现,易形成瘀血、死血、干血,日久而成积聚、凝块,故当破血逐瘀、软坚散结。《神农本草经》云:“水蛭味咸平,主逐恶血、瘀血、月闭;逐血瘀积聚”。因而水蛭是治疗眼内增生性病变的首选药物之一,其有效成分是水蛭素。

, 百拇医药     3.2 现代医学对眼内增生性病变的认识 关于眼内增生性病变的发病机理报道很多,一般认为是视网膜及周围组织损伤后(如裂孔、外伤和血管炎等),导致血-视网膜屏障被破坏,血小板与损伤部位接触释放大量血源性细胞因子(如转化生长因子-β、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及其他生物活性物质,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能吸引成纤维细胞、神经胶质细胞和色素上皮细胞,刺激平滑肌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和成纤维细胞增殖,而巨噬细胞也能分泌转化生长因子-β、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和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从而促进炎症、增生反应和纤维膜形成[2,3]

    3.3 水蛭素预防增生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的机理 水蛭素是1955年Markwardt首先从医用水蛭唾液中分离纯化的一种多肽,并于1970年确定它是凝血酶的特异抑制剂[4]。水蛭素对凝血酶有很高的亲和性,它是凝血酶的最强有力的天然抑制剂,它们以1∶1的方式形成紧密的非共价相结合的可逆的复合物,这样凝血酶便失去了裂解纤维蛋白原的能力,阻止了纤维蛋白的凝固。此外,水蛭素也阻止凝血酶催化的凝血反应(如因子Ⅴ、Ⅷ、Ⅻ的活化)及凝血酶诱导的血小板反应。因此,我们应用水蛭素防止外伤后眼内出血所致的增生性病变。将小剂量水蛭素注入眼外伤动物模型玻璃体腔内,发现实验组早期PVR形成明显低于对照组,经统计学处理有显著性差异(P<0.05),且实验组无1眼发生牵引性视网膜脱离,而对照组牵引性视网膜脱离发生率为36%.从实验结果我们推测:水蛭素直接注入玻璃体腔后,抑制了由凝血酶催化的凝血反应及纤维蛋白原的凝固,抑制由凝血酶诱导的血小板反应,从而抑制了色素上皮细胞、神经胶质细胞及成纤维细胞的增殖,阻止了增殖膜的形成,达到了防治眼内增生性病变形成的目的。
, 百拇医药
    眼内增生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PVR)是视网膜脱离手术失败的主要原因,也是眼外伤、视网膜血管炎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目前尽管PVR的手术成功率已显著提高,但许多患者术后视力恢复不理想,且复发率高。随着对PVR发病机理认识的不断深入,许多学者已开始尝试用药物来防治PVR[5]。因此,我们应用中医理论采用水蛭素预防治PVR形成,对临床防治PVR形成开辟新的途径。

    由于本实验未连续用药,故预防后期眼内增生性病变形成的作用不理想,有待进一步完善,以便为水蛭素成为临床防治PVR的有效药物提供可靠依据。

    基金项目:四川省教委重点科研基金资助

    作者简介:袁晓辉,女,1964年4月出生。1985年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学系。毕业后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从事眼科临床工作,现任眼科副主任医师,曾在全国性杂志发表论文数篇,主要从事斜视、弱视、近视的防治工作及白内障、青光眼的临床工作。电话:028-7769902-2520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袁晓辉(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眼科 四川省成都市,610072)

    王万杰(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眼科 四川省成都市,610072)

    郑燕林(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眼科 四川省成都市,610072)

    曾庆华(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眼科 四川省成都市,610072)

    蒋纪恺(重庆医科大学检验系)

    参考文献

    1,李凤鸣.眼科全书(中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421.

    2,刘 文.视网膜前膜研究新进展[J].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5;19(4)∶219.

    3,石一宁.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的免疫机制[J].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5;19(4)∶239.

    4,Markwardt F.Hirudin as an inhibitor of thrombin,Methods enzymelog 1970;19∶924.

    5,武志峰.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的药物防治[J].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 1997;21(1)∶5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