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501525
有机氟中毒1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2期
     孔小明 黄坚

     关键词:有机氟杀鼠剂;有机氟急性中毒

    有机氟杀鼠剂具有高效、剧毒的特点,中毒屡有发生。1992年10月~1999年9月我院共收治有机氟急性中毒19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7例,女12例。儿童5例,成人14例。中毒至就诊时间20min~15h。

    1.2 临床特征 19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头痛、头昏、恶心、呕吐、上腹部疼痛、肢体麻木及神志改变,其中反复发作性肢体抽搐16例,昏迷13例,心悸、气急、胸闷、紫绀4例。

    1.3 实验室检查 19例患者心肌酶谱(CK、CK-MB、LDH、GOT)均有不同程度增高,分别为1137.60±675.87、47.20±20.36U/L、5.1±1.3μmol*s-1/L、1328±4.57nmol*s-1/L,其中以CK增高最显著;心电图异常7例(36.8%),其中窦性心动过速6例,T波改变1例;肝功能异常6例(31.6%);肾功能异常4例(21.0%);脑电图异常17例(89.4%)。

    1.4 治疗及转归 19例均及时抢救,给予特效解毒剂乙酰胺,及时洗胃及止惊、脱水、对症支持治疗。结果均治愈。

    2 讨论

    本组患者以中枢神经系统损害为主要临床特征,尤以抽搐发生率最高,以及不同程度头痛、头昏、意识障碍。实验室检查脑电图异常达89.4%。这与众多文献报告相一致[1~3]

    有机氟中毒的另一特征是心肌酶谱异常增高,发生率达100%,尤以CK增高显著,而心脏自觉症状和心电图异常不明显。临床与实验室检查不一致的原因为:血清CK、LDH、GOT主要存在于心肌、骨骼肌等组织中,当这些组织受损即出现升高,因而本组患者CK、LDH、GOT升高应包括心肌、骨骼肌为主的受损并可能以骨骼肌损害为重。因本组CK升高达14倍,而反映心肌特异性损害的CK-MB升高约4倍,说明除心肌外还存在着骨骼肌的损害。另外中毒症状中最突出的是抽搐,也说明存在骨骼肌的严重损害。

    我们体会:(1)早期诊断、早期用药是本病抢救成功的关键。因为氟乙酰胺等有机氟中毒潜伏期仅30min~2h,其病情进展凶猛。(2)早期、足量、反复使用特效解毒剂乙酰胺。(3)彻底洗胃,积极控制抽搐发作。并在高度重视有机氟中毒的同时,应大力宣传如何使用和保管杀鼠药,尽量避免对人体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孔小明(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苏州,215006)

    黄坚(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苏州,215006)

    参考文献

    1,郭鲜竹.24例小儿氟乙酰胺中毒疗效分析.急诊医学,1998,7(4)∶251

    2,张 伟,孙建中.氟乙酰胺中毒性脑病.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8,11(3)∶177~178

    3,黄专一,黄晓强,郭邵屏.小儿急性氟乙酰胺中毒36例.湖南医学,1999,16(1)∶5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