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肛肠病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503121
常人直肠肛门压力与直肠肛门反射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肛肠病杂志》 2000年第9期
     正常人直肠肛门压力与直肠肛门反射的关系*

    广东省梅州市人民医院(514031)张荣在 林大鹏 余智涛

    提 要:为了研究正常人直肠肛门压力与直肠肛门反射(RAR)的关系,用直肠肛门测压法检测30例正常人肛门外括约肌收缩压(EASCP)、肛门内括约肌舒张压(IASDP)、肛门外括约肌收缩压与肛门内括约肌舒张压的压力差(PD)、反射时间(RT)4项指标。结果:EASCP较肛管静息压(ARP)升高(6.73±4.89)kPa,IASDP较ARP降低(5.91±1.86)kPa,PD为(12.38±5.94)kPa,RT为(31.23±9.04)s。PD等于零(即RAR曲线为一直线)为RAR阴性(-),PD大于零小于6.44kPa为RAR弱阳性(±),PD等于(12.38±5.94)kPa为RAR阳性(+),PD大于18.31kPa为RAR强阳性(±±)。30例中RAR阳性率100%,其中(±)4例(13.3%),(+)20例(66.7%),(++)6例(20.0%)。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直肠肛门压力;直肠肛门反射;检测;肛肠病

    直肠肛门反射(rcetalanal reflexes,RAR)包括直肠肛门收缩反射(rectalanal contraction rectalanal inhibition reflexes,RAIR)该反射在大便节制功能中有重要作用。Duthie等[1]认为直肠充胀时反射性引起内括约肌抑制,肛管压力下降,直肠内容物进入肛管,与异常敏锐的感受器接触,使机体能鉴别肠内容物的物理性质;同时外括约肌反射性收缩,使肛管保持一定压力,以控制或延缓粪便下移的速度,防止大便失禁。本文研究正常人的直肠肛门压力及其与直肠肛门反射的关系。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30例,男24例,女6例;年龄20~60岁。均为无消化道疾病的健康人。
, 百拇医药
    1.2 仪器与方法 使用安徽合肥微机所设计的ZGJ-D2型智能双导肛肠压力检测仪。受试者检测前排空大便,左侧卧位,曲髋90°,静息数分钟,使躯体和肛门放松。检测时把大囊球用液体石蜡润滑后插入直肠,将测压杆套进囊球管,在三通注水口注水0.5~1ml,使水囊鼓起,将水囊插入肛管内,水囊中心距肛门约1.5cm,将主机零点调至10~12kPa,用A键记录5s后,用50ml注射器向注气管快速注气50ml,记录1min,观察显示屏的反射曲线图形并打印。图形表现为肛管静息压的水平线呈快速上升波,然后曲线呈较陡峭下降波,继而缓慢回升至或接近静息压水平,见图1。

    图1 直肠肛门压力与直肠肛门反射示意图

    以快速注气50ml后出现快速上升波为直肠肛门收缩反射,最高峰值为反射的肛门外括约肌最大收缩压(EASCP);继而的下降波为直肠肛门抑制反射,其最低降幅为反射的肛门内括约肌最大舒张压(IASDP);由快速注气的上升波起点至曲线回升(或接近)至肛管静息压平面的距离为反射时间(RT)。肛门外括约肌收缩压与肛门内括约肌舒张压之和为压力差(PD)。见图1。
, http://www.100md.com
    1.3 RACR、RAIR、RAR与RT的确定 RACR为外括约肌收缩压高于肛管静息压(ARP)至恢复到ARP水平,RAIR为内括约肌舒张压低于ARP至恢复到ARP水平,RAR为RACR+RAIR,RAR所需时间即为RT。

    2 结果

    2.1 直肠肛门压力的测定 经30例测定,EASCP较ARP升高(6.73±4.89)kPa(1.50~18.00)kPa,升幅为ARP的36.9%;IASDP较ARP降低(5.91±1.87)kPa(2.00~9.00)kPa,降幅为ARP的32.2%;PD为(13.38±5.94)kPa(2~24)kPa,RT为(31.23±9.04)s(13~45)s。

    2.2 直肠肛门反射 直肠肛门反射确定标准见表1,30例直肠肛门反射发生程度见表2。

    表1 30例RAR的判定标准
, 百拇医药
    RACR(kPa)

    RAIR(kPa)

    RAR(kPa)

    RT(s)

    阴性(-)

    0

    0

    0

    弱阳性(±)

    <1.89

    <4.04

    <6.44

    <22.19(过短)
, 百拇医药
    阳性(+)

    1.89~11.67

    4.04~7.78

    6.44~18.31

    22.19~40.27

    强阳性(++)

    >11.67

    >7.78

    >18.31

    >40.27(延长)

    阳性率(%)

    100.0
, http://www.100md.com
    100.0

    100.0

    表2 30例RAR发生情况

    程度(例)

    RACR(%)

    RAIR(%)

    RAR(%)

    RT(%)

    弱阳性

    3(10.0)

    6(20.0)

    4(13.3)
, http://www.100md.com
    6(20.0)

    阳性

    22(73.3)

    19(63.3)

    20(66.7)

    19(63.3)

    强阳性

    5(16.7)

    5(16.7)

    6(20.0)

    5(16.7)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直肠肛门反射(包括收缩反射和抑制反射)国内至今仍无统一的界定及等级定性标准。Sharp[2]认为向直肠内气囊注气至某一容量时,肛管压力曲线出现陡然或缓慢下降至原压力水平的20%以上时,称为直肠肛门抑制反射阳性;Poscatoni等[2]报告,在行回肛吻合的病人中,压力至少下降20%始可认为直肠肛门抑制反射阳性。国内刘宝华等[3]报告100例正常人有92例出现直肠肛门抑制反射,肛管压力下降大于30%,与本组平均降幅为32.2%接近;牛伟新等[4]报告19例非结直肠疾病对照组的直肠肛门抑制反射的出现率为84%;邹多武等[5]报告20例健康人的直肠肛门抑制反射的测压表现为,当直肠内气囊达到一定容积时,肛门内括约肌压力下降大于0.67kPa,与本组弱阳性标准大于零小于4.04kPa相吻合。

    以上国内外学者的研究均未说明正常人导引直肠肛门反射应向直肠内气囊注气多少,亦只对直肠肛门抑制反射研究较多,未对直肠肛门收缩反射和直肠肛门反射作分别研究,未对以上三种反射作具体的界定及等级定性标准,使临床在这方面缺乏较确定的参考依据。本组研究提出固定向直肠内气囊快速注气50ml,均能出现三种反射作具体的界定及等级定性标准,使临床在这方面缺乏较确定的参考依据。本组研究提出固定向直肠内气囊快速注气50ml,均能出现三种反射的生理现象,未出现EASCP、IASDP、PD为零的阴性表现,与牛伟新等报告直肠肛门抑制反射的出现率为84%(本组为100%)有一定差异,亦未出现刘宝华等报告15%正常人肛管压力下降为零的情况。正常人维持肛管静息压主要是内括约肌[6],约占80%~85%[7,8],外括约肌所致者仅占15%[9]。正常人的直肠肛节制功能应属正常,而肛管静息压降为零可能是由于气体量或注气速度或自制功能的其它原因,如肛裂患者因内括约肌强度痉挛可致肛管静息压升高,肛门失禁者肛管静息压显著降低[9]则有待进一步研究。本组研究表明三种反射阳性率为100%,阳性者63%表明三种反射阳性率为100%,阳性者63%~73%,弱阳性及强阳性者10%~20%。本项研究提出三种反射的判定标准,供临床医师及科研工作者参考。由于报告例数有限,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