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3451
乳腺癌组织、癌旁乳腺组织和头发中8种微量元素的测定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柏楠 夏福蓉 张自琴 李槐 赵成印

     关键词:乳腺癌;癌旁组织;头发;微量元素

    近10年来,被视为第3医学的元素医学开始受到重视,微量元素在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及防治中可能的作用已引起人们的注意。对于乳腺癌病人血液、头发及指甲中微量元素的变化国内外已有报道,而关于乳腺癌组织中微量元素的研究极少。1996年7月至1998年7月,我院外科对经治的38例乳腺癌病人的乳腺癌组织、癌旁乳腺组织和头发中的8种微量元素进行了测定,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38例乳腺癌病人年龄32~65岁,平均44.5岁,均经手术治疗,石蜡切片病理报告明确诊断,临床分期均为Ⅱ期。

    术前取乳腺癌病人枕部发根处头发20~30根,长约3~5 cm,所有头发样本在3个月内未染发及化学烫发,也无接触冶炼和金属烟尘的职业史。选择同一时期住院年龄相近并符合上述条件的38例非癌症病人的头发作对照组。
, 百拇医药
    手术切除大体标本后,在无菌条件下切取乳腺癌组织和非同一象限距乳癌组织至少5 cm以上的正常乳腺组织各1块,直径0.5~1 cm,分别放入清洁处理过的磨沙口带盖小瓶中,放入-18 ℃冰箱以备送检。

    测量方法:采用电感耦荷等离子光谱法(ICP法)对经过处理的癌组织、正常乳腺组织及头发中的锶、锌、铅、锰、铁、铜、镍、铬等8种微量元素的含量进行测定。

    统计学处理:采用两样本均数t检验。

    2 结果和讨论

    乳腺癌组织中的锌、铁、铜、锰4种元素含量明显高于癌旁正常乳腺组织(P<0.01)。乳腺癌病人头发中铁和铬的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而锶、锌、锰、镍较对照组明显下降(P<0.01,表1)。

    以上结果表明,在乳腺癌组织中锌、铁、锰、铜的含量明显增高,提示乳腺癌的发生可能与这些微量元素在体内的改变有关,但是否参与乳腺癌发生、发展或在乳腺癌的发展过程中起什么作用尚需进一步的研究。
, 百拇医药
    陆文栋等曾对乳腺癌患者头发中9种微量元素进行了测定,表明头发中锶、锌、铜、锰含量较正常组明显下降[1],本研究结果是锶、锌、锰、镍含量明显下降,而发铜含量无明显改变。动物实验和临床观察表明,机体缺锌或含锌过多,都易发生癌肿,经补锌的大鼠和小鼠均不易诱发癌种[2],但临床上补充锌能否有抑癌作用尚无定论。本组实验中,乳腺癌病人头发中锌、锰降低,而乳腺癌组织中含量升高,两者呈“分离”现象。只有元素铁在乳腺癌病人的癌组织及头发中的含量均明显升高。

    表1 乳腺癌组织、癌旁乳腺组织和头发中8种元素含量ng/g

    元素

    乳腺癌组织

    癌旁乳腺组织

    乳腺癌病人头发
, http://www.100md.com
    正常组头发

    锶

    0.79±0.62

    0.96±0.58

    6.37±7.98△ △

    12.6±6.52

    锌

    33.49±24.82* *

    15.10±8.10

    142.19±53.20

    191.00±47.12
, 百拇医药
    铅

    1.28±0.95

    1.27±0.65

    2.27±2.18

    4.17±2.10

    锰

    0.57±0.45* *

    0.24±0.19

    1.01±0.62△ △

    6.78±4.19

    铁

    147.75±84.52* *
, 百拇医药
    49.56±40.86

    52.32±28.12△ △

    14.4±7.93

    镍

    0.87±0.61

    1.29±1.07

    0.54±0.71△ △

    1.71±1.04

    铬

    2.75±2.17

    2.11±1.87
, http://www.100md.com
    2.49±1.62△ △

    0.89±0.55

    铜

    2.68±1.96* *

    1.15±1.08

    11.48±7.42

    13.51±9.46

    各组n=38;* *与癌旁乳腺组织比较P<0.01;与正常组头发比较△ P<0.05,△ △ P<0.01 有研究表明,缺锰地区癌肿发病率高[3],本实验提示乳腺癌病人的发锰明显下降,支持上述观点。

    元素锶在预防心血管疾病、癌症、骨质疏松、老年性疾病等方面有潜在应用价值[4]。本实验提示乳腺癌病人的发锶较对照组明显下降,但锶能否有抑癌作用未见相关报道,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柏楠(北京积水潭医院普外科)

    夏福蓉(北京积水潭医院普外科)

    张自琴(北京积水潭医院普外科)

    李槐(北京积水潭医院普外科)

    赵成印(北京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陆文栋.乳腺癌和乳腺增生症患者头发中钙及其他微量元素的初步研究.核技术,1997,20(1):53~55

    2,国法成.元素医学(二).护士进修杂志,1989,4(11):5~6

    3,国法成.元素医学(八).护士进修杂志,1990,5(5):1~2

    4,张孙伟.微量元素科学进展.杭州:杭州大学出版社,1993.16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