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3367
老年性聋与血浆超氧化物歧化酶、丙二醛及红细胞变形性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变形性的关系

    吕向光 王倩 刘涛 韩朝

    摘 要 目的:探讨老年性耳聋SOD、MDA及红细胞变形性之间的关系,为临床上能有效地控制和延缓老年性耳聋的发生和发展提供依据。方法:测定68例老年性耳聋病人和50例健康老年人的血浆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脂质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的水平及血液红细胞变形性。结果:老年性耳聋病人的SOD水平降低,MDA水平增高,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与健康对照组相比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且SOD含量与红细胞变形能力呈正相关关系(P<0.01),与MDA含量呈负相关关系(P<0.01)。结论:老年性耳聋病人的SOD含量下降,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而丙二醛(MDA)水平增高,建议在临床上对老年性耳聋病人应用增加SOD含量,提高红细胞变形能力,减少MDA含量的药物。
, 百拇医药
    关键词:老年性耳聋; 红细胞变形性; 超氧化物歧化酶; 丙二醛

    老年性聋系老年人听觉生理功能衰退,或附有其它病理变化所致,什么年龄开始发生老年性聋及其发生发展的速度因人而异。研究表明许多老年人易患的疾病与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 SOD)、丙二醛(MDA)及红细胞变形性有关,如贫血[1]、脑血管疾病[2]等。本文旨在研究老年性耳聋与SOD、MDA及红细胞变形性的关系。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1.1 有听力障碍反改组(老年性聋组) 68例老年性聋为自1996年1月~1998年12月在我院就诊的患者,年龄60~78岁,平均63.5±4.5岁,男性38例,女性30例,病程3个月~10年,2年以下者(包括2年)46例,2年以上者22例。临床检查无中耳疾病,无严重噪声接触史,无耳毒性药物中毒史,无耳聋家族史,无严重内科系统疾病史。纯音听阈曲线均为感音神经性聋,为高频听阈下降型,双侧对称或基本对称,按高频听阈均值(2 000,4 000,8 000 Hz均值,HFTA)和语言频率听阈均值(500,1 000,2 000 Hz均值,PTA)相差值大小,将听阈曲线分为①平坦型(HFTA-PTA<10 dB),②缓降型(HFTA-PTA=10~24 dB),③陡降型(HFTA-PTA≥25 dB),本组病例平坦型者16例,缓降型47例,陡降型5例。平均听阈(500,1 000,2 000,4 000,8 000 Hz均值)≥26 dB HL(未做听阈年龄修正)短增量敏感指数测验(SISI)数值在60%~87%之间。
, http://www.100md.com
    1.2 无听力障碍主诉组(对照组) 共计50例,为健康体检正常的老年人,年龄60~70岁,平均65.0±5.5岁,男性26人,女性24人,平均听阈(500,1 000,2 000,4 000,8 000 Hz均值)≤25 dB HL。

    1.3 方法

    1.3.1 SOD含量测定 采用黄嘌吟氧化酶法测定SOD活性[3]

    1.3.2 MDA含量测定 采用硫代巴比妥酸比色法测定MDA含量[3]

    1.3.3 红细胞变形性测定 应用激光衍射法测定红细胞变形性;其测定结果用红细胞变形指数(deformability index,DI)表示,即式样中可变形与不可变形红细胞的比例;其意义是DI值愈小,表示红细胞变形能力愈低;DI值愈大,则红细胞变形能力愈强。测定仪器为天津华新医疗器械厂生产的BL-88-C型红细胞变形仪。
, http://www.100md.com
    1.3.4 听力计系丹麦生产的Madson OB822临床听力计,专人负责测听,按“国标GB/T16403-19666声学测听方法”测试纯音听阈。

    1.3.5 统计学处理 应用t检验、方差分析和直线相关分析,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两组SOD、MDA、DI测试结果见附表。

    附表 老年性耳聋组与健康对照组结果分析(x±s)

    分组

    例数

    SOD(u/ml)

    MDA(μmol/l)
, 百拇医药
    DI

    健康对照组

    老年性聋组

    50

    68

    104.2±18.8

    61.28±21.18

    4.10±0.77

    5.33±1.09

    0.401±0.021

    0.324±0.022

    老年性耳聋组与对照组的SOD、MDA和DI检测结果相比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0.001);且SOD含量与MDA含量呈负相关关系(P<0.001),与红细胞变形能力呈正相关关系(P<0.0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红细胞变形性(red cell deformability,RCD)是指红细胞在外力作用下其形状变化的能力。其主要受红细胞的粘弹性、红细胞内粘度、红细胞的几何形状三因素的影响,以红细胞膜的结构和功能尤为重要。自由基是指不能配对电子的分子、离子和基因。自由基增多,可损害细胞膜的正常结构,影响膜的通透性,且脆性增高而易于破裂,进而破坏细胞的正常结构,特别是红细胞与自由基关系尤为密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能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而起到保护细胞的作用,而脂质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可使酶等带有氨基的化合物发生交联,丧失其活性,导致细胞膜结构和功能的损害。本研究结果显示:老年性聋病人的SOD水平较正常组降低,MDA水平增高,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两组比较有极显著性差异(P<0.001),且SOD含量与MDA含量呈负相关关系(P<0.001),与红细胞变形能力呈正相关关系(P<0.001),提示可能由于年龄性老化加外环境的因素(如饮食、环境等)和内环境因素(如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4]的影响,导致机体的SOD活性下降,不能及时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过多的自由基可引起细胞膜尤其是红细胞膜不饱和脂肪酸过氧化,产生丙二醛(MDA)等脂质过氧化物,造成红细胞膜的损害,影响红细胞的变形性[2],进而影响了内耳的微循环,使血液产生高凝状态,血液淤滞,从而影响了内耳的血供、氧供、造成慢性缺血、缺氧状态,终致感觉神经性聋(老年性耳聋)[5]。建议在临床上对老年性耳聋病人应用增加SOD含量、提高红细胞变形性、减少MDA含量的药物。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吕向光(1960-),男,副主任医师,硕士。

    吕向光(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青岛 266100)

    王倩(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青岛 266100)

    刘涛(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青岛 266100)

    韩朝(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青岛 266100)

    参考文献

    1,沈素云,孙秉中,潘之安.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力、血浆丙二醛、红细胞变形性与某些贫血的关系[J].中华血液学杂志,1991,12:527.

    2,王庆林,王连成.缺血性脑血管疾病不同时期脂质过氧化物、超氧化物歧化酶和红细胞变形性的研究[J].天津医学院学报,1994,18:95.

    3,莫筒.医用自由基生物学导论[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206~216.

    4,吕向光,刘云超.全身性疾病与老年性耳聋[J].康复与疗养杂志,1996,11:179.

    5,吕向光,毛承琛,徐健,等.老年性聋病人红细胞变形能力的测定[J].青岛医学院学报,1997,33:1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