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肛肠病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503049
直肠癌旁移行粘膜变化规律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肛肠病杂志》 2000年第10期
     直肠癌旁移行粘膜变化规律及其临床意义

    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外科(110003)苏 琪 王宇令 刘恩卿 陈春生

    冯勇 王伟 李冠群

    辽宁省锦州石化总医院 彭春辉

    提 要:应用粘蛋白组化方法观察了81例直肠癌旁移行粘膜的变化规律,结果显示:癌旁移行粘膜的范围粘液明显大于乳头状腺癌及管状腺癌(P<0.01),Dukes C期明显大于Dukes A,B期,差别有显著意义(P<0.01,P<0.05),不同分化程度的直肠癌之间,差别无显著意义(P>0.05)。直肠癌旁移行粘膜与直肠癌的类型及进展密切相关。提示:对粘液癌或Duckes C期的低位直肠癌,应严格掌握保肛手术适应症。

    关键词:直肠癌;癌前病变;粘膜;免疫组织化学;肛肠病
, http://www.100md.com
    直肠癌保肛手术后,2年内肿瘤局部复发约占13%~46%,其中吻合口复发者占5%~15%,并发现直肠癌旁移行粘膜(transitional mucosa,TM)与吻合口癌复发密切相关。因此,对直肠癌术后局部复发所应采取的预防措施,仍然是有待解决的重要课题之一。本研究应用粘液组化方法观察了直肠癌旁TM的变化规律,以探讨在保肛手术中的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材料 直肠癌手术标本81例,男51例,女30例;年龄(53±11.4)岁。按统一组织学分类:乳头状腺癌32例,管状腺癌30例,粘液癌18例,未分化癌1例。Duckes分期,见下文。

    1.2 试剂 高铁双胺奥兰(HID-AB)试剂盒购于上海虹桥医用试剂研究所。

    1.3 方法 收集标本后,沿肠管纵向自癌肿向两断端每0.5cm等长取材,石蜡包埋,制成5μm厚切片。每例切片均作HE染色及HID-AB粘液染色,用已知阳性标本作阳性对照,操作按说明书进行。
, 百拇医药
    1.4 结果判断 直肠癌标本均由手术病理证实。临床病理分期按Dukes分期,组织学分类、分期参照全国大肠癌协会统一标准,由两名病理学教授分别阅片。HID-AB染色采用Filipe标准[1]:正常粘膜腺管杯状细胞内均出现黑色的硫粘蛋白,而TM腺体中超过50%杯状细胞内出现蓝色唾液粘蛋白染色。统计分析应用t检验。

    2 结果

    2.1 直肠癌旁TM检出情况 81例直肠癌中有74例检出了TM,检出率91.4%。与正常直肠粘膜相比,含唾液粘蛋白的杯状细胞增多,而含硫粘蛋白的杯状细胞减少。多数病例在近癌缘时,这种改变明显,离癌越远改变渐轻并逐渐接近正常。本组检测TM分布0~13cm,平均3.14cm。其中58例(71.6%)局限在癌旁3cm范围内。

    2.2 不同组织类型TM检出情况 按组织学分类,粘液腺癌癌旁TM分布最广,平均8.3cm。明显大于乳头状癌及管状腺癌(P<0.01),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不同组织类型直肠癌旁TM范围(cm)

    组织类型

    n

    x±s

    乳头状癌

    32

    1.06±0.80

    管状腺癌

    30

    2.11±0.91*

    粘液腺癌

    18

    8.31±3.12△
, 百拇医药
    未分化癌

    1

    0

    *P<0.01 VS粘液腺癌

    △P<0.01 VS乳头状癌

    直肠癌旁TM范围与不同分化程度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

    2.3 不同Dukes分期直肠癌旁TM检出情况 Dukes分期愈晚,其相应癌旁TM分布越广,Dukes C期明显大于Dukes A,B期(P<0.01、P<0.05),见表2。

    表2 不同Dukes分期直肠癌旁TM范围(cm)

    Dukes分期
, http://www.100md.com
    n

    x±s

    A

    22

    1.06±0.73

    B

    40

    2.60±1.80*

    C

    18

    6.62±4.32△

    D

    1
, http://www.100md.com
    10

    *P<0.05 VS C期

    △P<0.01 VS A期

    3 讨论

    人类消化道上皮细胞分泌的粘蛋白主要属于糖蛋白,其结构特点是以不同的糖基侧链连接于蛋白质的肽链上。目前鉴别糖蛋白仍以其糖基成分的特异性作为组织化学研究的基本方法。糖基中含有较多岩藻糖的为中性粘蛋白,含有较多硫酰基团及唾液酸成分的分别称为硫粘蛋白(sulphomucin)和唾液粘蛋白(siaalmucin)。正常大肠粘膜主要分泌酸性粘蛋白,同时含有少量中性粘蛋白,其中酸性粘蛋白中又以硫粘蛋白为主。癌旁TM是指在大肠癌与正常粘膜间存在着组织学相对正常,但其腺体细胞粘液发生了改变,即腺体分泌唾液粘蛋白增加并伴有硫粘蛋白减少或缺乏的粘膜组织[1]。近年来多数学者认为TM属于癌前病变,并发现癌旁粘膜移行性变化的范围及吻合口切缘粘膜移行性变化与根治术后吻合口癌复发之间存在内在的联系[2,5],因此传统的大肠癌根治术肠管切除范围的标准将受到冲击,特别是对直肠癌保肛手术来说,研究直肠癌旁TM性质和范围,对直肠癌的早期诊断和确定保肛手术范围及减少术后复发率将具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Greaves等报告[2],大肠癌旁TM检出率为98%,分布范围0~19.5cm,平均3.4cm。但在肠癌旁TM的变化规律是否适用于直肠癌,目前报道较少。本组81组直肠癌中,TM检出74例(占91.4%),分布范围0~13cm,平均3.14cm,局限在癌旁3cm以内者58例(占71.6%)检出率及分布范围均低于上述标准,考虑可能与大肠粘膜上皮粘蛋白分泌存在着区域性差别,右半结肠特别是回盲部含唾液酸粘液相对较多,而左半结肠及直肠含量相对较少有关[1]。粘液腺癌旁TM平均8.3cm,明显高于乳头状癌及管状腺癌(P<0.01)。Dukes C期癌旁TM范围明显大于Dukes A,B期(P<0.01,P<0.05)。上述结果表明,直肠癌旁TM范围与直肠癌的类型及肿瘤的进展密切相关。提示:对粘液癌或Dukes C期低位直肠癌,应严格掌握保肛手术适应症。

    参考文献(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