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503579
国产皮下埋植剂避孕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2期
     陈鸽伟

     摘 要:选择253名20~40岁的健康妇女,随机进行皮下埋植法(125名)和上TCu 220 IUD(128名)的避孕效果观察。定时随访观察5年的结果表明,皮下埋植组的带药妊娠率(0.83%)、因症取出率(6.6%),显著低于TCu220 IUD组(P<0.05),月经紊乱发生率(65%)和TCu 220 IUD组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5年存放率(92.5%)显著高于TCu220IUD组(P<0.05)。说明皮下埋植剂可获得长期满意的避孕效果。

    关键词:避孕;皮下埋植剂;节育环

    皮下埋植剂是近20年来国内外逐渐发展起来的一种缓慢释放避孕药物的新型长效避孕方法。它具有高效、可逆、稳定,且放置和取出方便,每天药物释放量低,有效期长达5年等优点。特别适用于反复带器妊娠、脱落或有剖宫产史和子宫畸形的妇女。但这种埋植避孕法的主要近期、中期副反应为月经问题,也是其停用的主要原因。为了探讨皮下埋植剂的避孕效果及其副作用,我们选择皮下埋植剂和TCu220IUD进行临床观察对比,结果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国产Ⅱ型埋植剂;由2根左旋18甲基炔诺酮和硅橡胶混匀制成的棒组成,每根长4.4cm,直径2.4cm,每根含药量为75mg,2根总量为150mg,由上海达华制药厂提供。(2)TCu220IUD是以塑料制成T型支架,横臂两侧各有一铜套,纵臂绕有铜丝,其Cu表面积为220mm2,由上海医用缝合针厂提供。

    1.2 对象 1994年2月起,在无锡地区选择253名20~40岁的健康妇女,无甾体激素禁忌证及放环禁忌证。随机进行皮下埋植法和上TCu220IUD各125名和128名。皮下埋植组与TCu220 IUD组平均年龄分别为28±3.4岁、29.13±5.3岁,平均胎次分别为1.85±0.97、1.83±0.96,平均产次分别为1.00±0.11、1.01±0.10。两组间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有较好的可比性。

    1.3 放置方法与时间 皮下埋植法和TCu220IUD分别于月经期2~7天内和月经净后2~7天内,按各自的操作常规进行。
, 百拇医药
    1.4 随访 皮下埋植术与上环术后0.5、1、2、3、4、5年进行定时随访,随访时详细询问月经史,进行妇科检查和B超确定环位。

    2 结果

    完成随访者240名,皮下埋植组和TCu220IUD组各120名,中途失访13名(其中皮埋组5名,TCuIUD组8名)。

    2.1 带药或带器妊娠率 随访至5年时,皮下埋植组有1名带药妊娠,累积妊娠率为0.83%。TCu220IUD组有9名带器妊娠,累积妊娠率为7.5%。两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

    2.2 月经紊乱发生率 月经紊乱主要表现为经期延长和不规则阴道出血。随访至5年时,皮下埋植组78例发生月经紊乱(大部分发生在术后半年内),占总埋植数的65%;TCu220IUD组75例有月经紊乱,占总上环数62%,两组无显著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2.3 因症取出率 因症取出的原因主要是月经紊乱及腹痛(上环组有腹痛)。随访至5年时,皮下埋植组因症取出者8例,取出率为6.6%;TCu220IUD组有15例,取出率为12.5%,两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

    2.4 继续存放率 随访至5年时,皮埋组的5年存放率为92.5%,TCu220IUD组为80%,两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本文结果表明,皮下埋植剂的带药妊娠率极低,且无脱落之虑,它的避孕效果几乎可与输卵管结扎相媲美。但它最主要的副作用为月经紊乱,尤以放置半年内发生者为多。其原因为单纯孕激素的不断释放,产生了负反馈作用,抑制了促性腺激素的分泌[1],使体内的雌孕激素水平不同程度的下降,尤其是雌激素水平的不足,导致临床上不规则阴道出血[2]。基于这一原理,我们常以短期补充小剂量雌激素或并用小剂量雌孕激素来改善这一状况,达到止血效果。临床观察发现,随着皮下埋植剂使用期的延长,月经紊乱状况会日趋好转。所以,虽然皮下埋植术后尤其6个月内发生月经紊乱的妇女较多,有78例,但因症取出的则仅有8例,这主要是大部分皮埋术后月经紊乱的妇女经上述治疗后基本恢复了正常月经,故因症取出率大大降低。我们体会,只要认真做好皮埋术前的咨询服务,使受术者充分了解皮下埋植剂的性质和副反应,提高她们对这一方法的可接受性就可获得长期满意的避孕效果。

    陈鸽伟(无锡市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指导中心,无锡,214002)

    参考文献

    1,顾志娟,主编.皮下埋植避孕(计划生育实用技术丛书).北京∶中国人口出版社,1995∶193

    2,方可娟,关艳敏,范慧民,等.二种国产皮下埋植剂多中心妇临床研究.生殖与避孕,2000,17(1)∶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