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4652
胰腺癌与慢性胰腺炎的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4期
     吴爱兰 韩萍 冯敢生 史河水

    摘 要:为提高对胰腺疾病的CT诊断水平,根据被证实的50例胰腺癌和40例慢性胰腺炎的CT资料,对 CT征象进行观测、统计及分析。结果发现二者诊断与鉴别诊断的主要征象是:①病变区胰腺 局限或弥漫肿大与密度异常;②有无扩张的胆总管突然性狭窄截断与胰周大血管被包埋,管 径增粗、癌栓、腹部淋巴结肿大、肝转移;③有无沿胰管走向分布的钙化与扩张的胰管,扩 张胰管贯通病变区的情况;④胰腺囊肿的发生频率、部位与胰腺轮廓的关系。结果显 示:根据前述要点,参考其他征象,密切结合临床,CT诊断正确率达90%以上。

    关键词:胰腺肿瘤;胰腺炎;断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为提高胰腺疾病的诊断水平,根据我院1993年8月至1999年2月经手术、病理和临床证 实的50例胰腺癌及40例慢性胰腺炎的CT资料,对多个CT征象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情况

    胰腺癌:男40例,女10例,发病年龄30~70岁,就诊前病程3~365 d,主要症状与体征:上腹 部不适,疼痛,乏力,恶心,呕吐,其中胰头癌患者除前述症状外,常有无痛性黄疸进行性 加重。

    慢性胰腺炎:男28例,女12例,发病年龄16~70岁,就诊前病程50 d~10年,主要症状与体征 :间断性上腹疼痛,消瘦,脂肪泻,急性发作时可突然出现剧烈腹痛,常伴恶心,厌油。

    1.2 检查方法

    采用GE Prospeed全身CT扫描机及Somaton Plus4螺旋式CT扫描机。全部病例均进行了平扫与 团注增强扫描,层厚5 mm,间距5 mm,床移速度5 mm/s。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胰腺癌(以下称癌组)异常CT表现

    2.1.1 胰腺内异常CT表现:见表1。①病变区胰腺肿大,形成肿块(图1),表现为病变区前后径增大与局限性超出邻近正常胰腺3mm以上的隆起,癌组具有此类表现者49例,癌肿多发生于胰头区(39/49,69.39%)。②病变区密度异常:平扫病变区表现等密度、低密度、低与等混杂密度和更低密度的液化坏死灶。增强扫描绝大多数病灶(49/50,98%)显示为不均匀强化,呈低、等与等混杂和液化坏死的低密度灶(图2)。③胰管扩张:本癌组中胰管扩张率为80%,扩张的胰管均位于肿块的胰尾侧。

    2.1.2 胰腺外异常CT表现:见表2。①胰周脂肪层模糊:30例。② 胰周大血管模糊:3 0例,肠 系膜上动脉癌栓形成2例。③ 肝内、外胆管扩张,胆囊增大:本组中胰头肿大伴肝内胆管扩 张30例,肝外胆管扩张32例,胆囊增大32例,胆总管扩张,绝大多数呈突然性狭窄截断。④ 转移性病变:胰周与大血管旁淋巴结肿大10例(图3),肝转移5例,腹水2例。t35401.gif (10879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图1 胰头癌。平扫示胰头增大,圆隆,其内密度不均,前后径约3.4 cmt35402.gif (10076 bytes)

    图2 胰腺囊腺癌,增强CT示胰体局限性增大,呈低、等混杂密度,中间 有多个液化坏死灶t35403.gif (10514 bytes)

    图3 胰体乳头状腺癌并腹膜后淋巴结转移。CT增强扫描示胰体部 轮廓明显增大,呈等、低混杂密度,腹腔动脉干左侧可见肿大的淋巴结t35404.gif (10160 bytes)
, 百拇医药
    图4 慢性胰腺炎。CT平扫示胰尾部沿胰管走行分布的钙化灶,胰腺体积 缩小

    表1 胰腺癌与慢性胰腺炎胰内异常CT表现及卡方检验

    胰腺内异常CT表现

    胰腺癌

    慢性胰腺炎

    χ2

    P值

    例数/基数

    百分率(%)

    例数/基数

    百分率(%)
, 百拇医药
    病变区胰腺肿大

    49/50

    98.00

    20/40

    50.00

    28.62

    <0.01

    病变区显示钙化灶

    0/50

    0.00

    10/40

    25.00

    14.06
, http://www.100md.com
    <0.01

    沿胰管走向分布钙化灶

    0/50

    0.00

    10/40

    25.00

    14.06

    <0.01

    增强扫描病变显示低、等低与等混杂、液化坏死灶

    49/50

    98.00

    22/40
, http://www.100md.com
    55.00

    24.67

    <0.01

    扩张胰管贯通病变区

    0/40

    0.00

    12/15

    80.00

    15.30

    <0.01

    扩张胰管胰头显示肿块

    34/40

    85.00
, http://www.100md.com
    2/15

    13.00

    24.78

    <0.01

    胰腺囊肿

    1/50

    0.00

    6/40

    15.00

    8.03

    <0.01

    表2 胰腺癌与慢性胰腺炎胰外异常CT表现及卡方检验
, http://www.100md.com
    胰腺内异常CT表现

    胰腺癌

    慢性胰腺炎

    χ2

    P值

    例数/基数

    百分率(%)

    例数/基数

    百分率(%)

    胰周脂肪层模糊

    30/50

    60.00

, 百拇医药     15/40

    37.50

    4.50

    <0.05

    胰周大血管模糊

    30/50

    60.00

    15/40

    37.50

    4.50

    <0.05

    肝内胆管扩张伴胰头肿大

    30/34
, 百拇医药
    88.24

    6/10

    60.00

    4.14

    <0.05

    肝外胆管扩张伴胰头肿大

    32/34

    94.12

    4/10

    40.00

    15.21

    <0.01

    总胆管下段扩张逐渐变细中断
, http://www.100md.com
    2/32

    6.25

    4/5

    80.00

    17.31

    <0.01

    胆总管下段(或壶腹)扩张,突然狭窄截断

    30/32

    93.75

    0/5

    0.00

    4.36

    <0.05
, 百拇医药
    腹部淋巴结肿大

    10/50

    20.00

    0/40

    0.00

    9.00

    <0.01

    2.2 慢性胰腺炎(以下称炎组)异常CT表现(见表2)

    2.2.1 慢性胰腺炎的胰内异常CT表现:①病变区体积:慢性胰腺炎病变区体积增大20例,其中弥漫性增大10例,局限性增大10例,正常大小9例,萎缩11例。②病变区的密度:平扫时,病变可呈等、低、低与等混杂和高密度的钙化灶,炎组中显示钙化灶者10例,占炎组总例数的25%(10/40)(图4),特别是弥漫、分散、沿胰管走向分布的钙化具有特征性,是慢性胰腺炎的重要诊断依据。③胰管扩张与胰腺囊肿:炎组显示胰管扩张15例(15/40,37.50%),其中可见扩张胰管贯通病变者12例;显示胰腺假性囊肿6例。
, 百拇医药
    2.2.2 慢性胰腺炎的胰外异常CT表现: ①胰周脂肪层模糊15例。②肝内、外胆管扩张:肝内胆管扩张6例,肝外胆管扩张4例,扩张的胆总管逐渐变细中断4例。

    3 讨论

    3.1 胰腺癌与慢性胰腺炎异常CT表现对照分析

    3.1.1 胰腺内异常CT表现对照:①病变区体积:癌组病变区体积增大,形成肿块[1 ],肿块 形态近似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边缘多不光整,与正常胰腺分界不清,此为恶性肿瘤不 规则生长,向周围浸润的结果,而炎组体积可以增大、正常或缩小,取决于胰腺结缔组织增 生、纤维化、水肿或腺泡萎缩程度。癌、炎两组相比,病变区增大,癌组明显高于炎组( P < 0.05)。②病变区密度:炎组钙化灶占25%,特别是弥漫、沿胰管走向的钙化是慢性胰腺 炎 的重要诊断依据,比较炎、癌两组增强后CT扫描所见,病变区显示低、等、低与等混杂和液 化坏死灶密度(尤其是液化坏死)的频率,炎组则非常明显低于癌组(P<0.01)。③ 胰管扩 张与胰腺囊肿:癌组扩张的胰管与病变区阻塞而炎组扩张的胰管贯通病变,癌、炎两组对照 ,癌组假性囊肿的发生率明显低于炎组。
, 百拇医药
    3.1.2 癌组与炎组胰外CT表现对照分析: ①胰周脂肪层模糊或胰周大血管模糊,癌组 明显高 于炎组。②肝内外胆管扩张与扩张的胆总管突然狭窄截断,癌组中90%均有此表现,而炎组 中扩张的胆总管逐渐变细中断,无突然截断征象,此征象为胰头癌的特征表现,具有诊断价 值。③转移性病变,只有癌组出现此征象,如腹膜后淋巴结肿大,肝转移,腹水等,有无并 存腹膜后淋巴肿大具有重要鉴别价值(P<0.01)。

    3.2 诊断与鉴别诊断

    胰腺癌与慢性胰腺炎是胰腺疾病中最多见的二种疾病,它们的CT表现比较复杂,但只要 抓住炎、癌两组对照中所述的征象,密切结合临床,进行诊断与鉴别诊断,正确率可达90% 以上(笔者回顾性诊断正确率为92%),少数疑难病例(直径小于2cm的病灶)需配合腹部 超声、内镜等进行多种影像综合诊断[2,3],个别病例需细针穿刺活检证实。

    吴爱兰,女,1966年生,主治医师
, 百拇医药
    吴爱兰(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放射科,武汉 430022)

    韩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放射科,武汉 430022)

    冯敢生(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放射科,武汉 430022)

    史河水(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放射科,武汉 430022)

    参考文献

    1,李果珍主编.临床CT诊断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4.461~462[ ZK)

    2,Schutte S J, Baron R L, Freeny P C et al. Root of the superior m esenteric artery in pancreatic carcinoma: evaluation with CT. Radiology, 1991,18 0:659

    3,Megibow A J, Zhou X H, Rotterdam H et al. Pancreatic adenocarc inoma: CT versus MR imaging in the evaluation of resectability-report of the ra diology diagnost ic oncology group. Radiology, 1995, 195: 3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