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504473
分化性甲状腺癌56例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2期
     张红丹

    摘 要:报告56例分化性甲状腺癌,均经术后病理检查确诊,术前诊断符合率仅21%(12/56)。认为该病术前诊断较困难,甲状腺肿块、声嘶、颈侧区淋巴结肿大、细针穿刺活检有助于术前诊断。术中快速切片检查十分重要,可弥补术前诊断的不足。

    关键词:甲状腺癌;诊断

    分化性甲状腺癌是甲状腺癌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由于其分化程度较好,生长缓慢,早期临床无特异性表现,故容易忽略,术前诊断较困难。我院从1990年至今共收治56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8例,女48例,男女之比为1∶6。年龄22~75岁,其中>42岁32例。病程2周~12年,中位时间13个月。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表现 55例有甲状腺肿块,其中单结节31例,多结节24例。其余表现有声嘶6例,颈侧区淋巴结肿大11例。另1例未发现甲状腺肿块,仅颈侧区淋巴结肿大,细针穿刺活检示转移性乳头状腺癌,考虑来源于甲状腺,行甲状腺联合根治,术后切片见甲状腺实质内有直径约0.4cm肿块,病理证实为乳头状腺癌。

    1.3 诊断 均经术后病理检查确诊,病理类型有乳头状癌39例,滤泡状癌17例。术前诊断为分化性甲状腺癌12例,术前诊断符合率21%。术前作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8例,诊断为分化性甲状腺癌4例。56例术前均作B超检查,诊断为甲状腺瘤42例,甲头腺腺瘤囊性变8例,甲状腺癌6例。CT检查15例,诊断为甲状腺癌7例,甲状腺腺瘤5例,甲状腺腺瘤囊性变3例。

    1.4 手术方式 根据术中是否行快速切片检查,手术方式有所不同。(1)术中行快速切片18例均阳性,其中行甲状腺腺叶切除5例,全甲状腺切除9例,甲状腺联合根治术4例。(2)未做快速切片38例,均行甲状腺肿块摘除术或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术后病理证实再行全甲状腺切除16例,甲状腺联合根治术22例。
, 百拇医药
    1.5 预后 本组54例获随访,2例失访。随访时间1~10年。结果1例术后2.5年死于本病局部复发;1例术后3年并发肺转移,行肺切除,现正常生活;1例并发肺转移,未经手术治疗,但仍正常生活;1例术后5年死于心血管疾病;余50例情况良好。

    2 讨论

    文献报道分化性甲状腺癌占甲状腺恶性肿瘤的60%~70%,术前诊断较困难。本组符合率仅21%。本病女性占绝对多数,本组男∶女为1∶6。年龄大的较多,本组>45岁者有32例。但许光普等[1]报道,甲状腺良恶性肿瘤在病史长短、年龄大小方面无显著性差异。甲状腺结节患者中分化性癌的发生率各家报道不一(8.6%~35.8%)。一般认为,单结节的恶性机会较高[1]。本组单结节占58%,多结节占42%。如甲状腺肿块形状不规则、质地较硬、活动度欠佳等对鉴别良恶性肿瘤有一定意义。声嘶在术前恶性预测中有重要作用,声嘶患者恶性预测值为92.3%[1]。本组病史中有声嘶者6例,术后病理均诊断为甲状腺癌。甲状腺癌大多有淋巴结转移,特别是乳头状腺癌,其区域淋巴结转移率为44.7%[2]。甚至颈部淋巴结肿大成为隐匿型甲状腺癌的首发症状,隐匿型甲状腺癌淋巴结转移率为40.0%~82.4%[3]。本组有颈侧区淋巴结肿大者12例,其中1例未发现甲状腺肿块,仅表现为颈侧区淋巴结肿大。故对颈侧区淋巴结肿大,尤其位于颈内静脉中、下段者,应高度重视。
, 百拇医药
    本病的检查方法中,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对诊断具有一定的作用。根据国内外资料,此法的假阳性率极小,约10%。穿刺涂片对诊断乳头状腺癌、颈部转移灶的准确性很高。本组8例作此检查,4例获得确诊。但该法也有不足之处,一是对诊断滤泡型甲状腺癌有困难,图象中只能判断滤泡型肿瘤而不能鉴别其良恶性;二是该检查要求病理科医师有丰富的经验。目前基层医院尚难广泛开展。另外,核素扫描、X线和B超检查对甲状腺肿瘤良恶性鉴别的帮助不大,CT检查有帮助,但费用较高。

    术中快速切片检查十分重要。本组有38例由于术中未作快速切片,以致未能施行正确的手术方式,使患者遭受再次手术之苦。故强调术中病理检查,可明确诊断,弥补术前诊断的不足。

    张红丹(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江苏常熟,215500)

    参考文献

    1,许光普.甲状腺肿瘤术前良恶性估价的多因素分析.癌症,1996,5∶364

    2,叶 真.甲状腺癌的颈淋巴结转移与血行转移.中华外科杂志,1999,37∶89

    3,傅逢吉.隐匿型甲状腺癌的诊断和治疗.实用肿瘤杂志,1996,11∶7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