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505577
自体外周血干细胞动员和采集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2期
     吴德沛 夏学鸣 常伟荣 岑建农 王爱青 唐晓文

    孙爱宁 苗瞄 傅铮铮 仇惠英 金正明 林宝爵

    摘 要 目的:探索理想的血液肿瘤外周血干细胞动员方案。方法:选择15例恶性血液病患者,14例应用米托蒽醌(20mg/m2)+阿糖胞苷(8g/m2)+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惠尔血300μg/d,从白细胞<1×109/L开始至采集完成)(MAG);1例多发性骨髓瘤应用环磷酰胺(4g/m2)+G-CSF(CG)。用CS-3000Plus血细胞分离机采集单个核细胞。处理血量约200ml/kg,历时3~4h。直至CD34+细胞数>4×106/kg为止。结果:14例用MAG方案者中,一次采集即采到CD34+细胞2×106/kg以上者11例(79%),其中9例(64%,9/14)达4×106/kg以上。通过测定采集日外周血中CD34+细胞数可预测一次采集足量干细胞的可能性(P<0.001)。2例部分缓解者动员后获完全缓解,1例Ph阳性小克隆和1例AML1/ETO基因在动员后转阴。移植14例可评价者中10例存活至今(3~5年),4例(Ph+杂白、L2和L3型急淋、急单各1例)复发死亡。结论:MAG具有抗瘤和动员双重作用。外周血CD34+细胞数与采集成功与否相关性佳。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动员;CD34+细胞;血液肿瘤

    正常状态下,外周血中的干细胞(PBSC)数量仅为骨髓中的1%~0.1%,CD34+细胞则仅占外周血单个核细胞的0.01%~0.1%[1]。如欲获取足够用于移植的干/祖细胞,须进行8~14次采集,费时费力又费钱,临床应用困难。因此需将干细胞从骨髓动员至外周血,这是进行外周血干细胞移植(PBSCT)必不可少的前提。鉴于自体移植者均为肿瘤患者,在尽量提高动员效率时,应考虑方案的抗肿瘤作用,我们为此于1995~1998年采用强化疗联合粒细胞刺激因子(G-CSF)作为动员方案获得较满意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共15例,男10例,女5例。年龄15~53岁,中位年龄28岁。急性白血病9例,其中急非淋6例(M2 1例,M3 3例,M5 2例),急淋2例(L2 1例,伴有 12p-的L3 1例),Ph+杂合型急白1例;除1例M5有复发趋势经再诱导完全缓解外,余均处于首次缓解期。恶性淋巴瘤5例,其中何杰金病4例(ⅢA 1例,ⅣA 3例;结节硬化型2例,混合细胞型2例;首次部分缓解2例,首次复发后缓解1例,第2次复发后部分缓解1例),非何杰金淋巴瘤1例(ⅣA;首次缓解期),所有淋巴瘤患者骨髓检查均未发现有骨髓浸润。多发性骨髓瘤(MM)轻链型1例,处于ⅢA部分缓解期。动员前化疗疗程数5~14个,平均7个,2例还接受过放疗。
, 百拇医药
    1.2 动员方案 急白和淋巴瘤选用MAG方案:阿糖胞苷2g/m2,每12h 1次,共4次(第1、2天),米托蒽醌10mg/m2,每天1次,共2次(第2、3天)。当白细胞降至1.0×109/L以下时,开始皮下注射G-CSF300μg/d(惠尔血)至完成采集。MM选用CG方案:环磷酰胺4g/m2,G-CSF应用同前。

    1.3 外周血单个核细胞采集与冻存 当白细胞和CD34+细胞由低谷明显上升时,用Baxter CS-3000Plus血细胞分离机,通过深静脉导管,应用干细胞采集程序进行单个核细胞采集。根据红细胞压积调整OD值。血流量40~55ml/min。处理血量约200ml/kg体重。采集物进行MNC计数、CFU-GM培养集落和CD34+细胞测定。CD34+细胞数≥4×106/kg时终止采集。采集物在无菌条件下分装于抗冻塑料袋内,冰浴下等量加入含有20%二甲亚砜和同型血清的TC199保养液,迅速置入Cryomed程控仪内程控降温,最后置-196℃液氮中保存。
, 百拇医药
    1.4 CFU-GM集落培养 参照Metcalf的方法[2]。以rhGM-CSF为刺激因子,终浓度为150μg/L。

    1.5 FCM CD34+细胞检测 取外周血或采集血标本,计数白细胞。每管取白细胞(0.5~1)×106个。设对照管和样品管各3根。在样品管中加入藻红蛋白(PE)标记的CD34单抗,对照管加同型PE标记的IgG,室温避光孵育20min,加溶血素OPTILYSE C 500μl溶血10min后,用0.01mol/L、pH7.4的PBS 2ml洗涤2次,上机分析(机型:Coulter EPICS XL),分析细胞数>5×104。所有试剂均为Immunotech公司产品。

    1.6 细胞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检查 对5例急白患者按江苏省血研所常规方法进行染色体核形和RT-PCR检查。

    1.7 统计学处理 采用曲线回归及方差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血象变化 白细胞<1×109/L的持续时间为4~12天,中位数6天。血小板最低≤20×109/L的持续时间为2~15天,中位时间为4天,1例用CG方案者血小板最低为40×109/L。

    2.2 动员效率和采集结果 用MAG方案动员者14例,采集之日为化疗开始后的第13~18天,其中10例为第13~15天。一次采集CD34+细胞>2×106/kg者11例(11/14,79%),其中>4×106/kg者9例(9/14,64%)。5例淋巴瘤患者均为一次采集。为了达到预定的目标值CD34+细胞≥4×106/kg,5例多次化疗的白血病患者分别接受了2~7次采集,多数为2~4次。1例MM用CG方案接受了4次采集。采集细胞量详见附表。经统计学分析,采集日的外周血白细胞和血小板数均不能预测采集效率;而血中CD34+细胞绝对计数与采集CD34+细胞数呈正相关(r=0.77,回归方差分析F=18.57501,P<0.001)。对数回归方程为:一次采集物中CD34+细胞数×106/kg=-11.5701+5.4860Ln(血中CD34+计数×106/L)。按此公式,欲获取4或2×106/kg以上的CD34+细胞,此时血中CD34+细胞应分别至少达17×106/L和12×106/L。本组实际数据分别为 34×106/L和25×106/L。
, 百拇医药
    附表 自体动员采集干/祖细胞的结果

    例号

    性别

    年龄

    疾病状况

    动员方案

    MNCs

    ×1010

    (×108/kg)

    CD34+

    ×108

    (×106/kg)
, 百拇医药
    CFU-GM

    ×106

    (×105/kg)

    1

    女

    33

    NHL ⅣA CR1

    MAG

    2.63(6.0)

    19.10(43.5)

    16.9(3.9)

    2
, 百拇医药
    男

    53

    HD ⅣA RL2

    MAG

    1.10(1.6)

    6.16(8.8)

    10.3(1.6)

    3

    男

    25

    HD ⅢA PR

    MAG

    1.44(1.7)
, http://www.100md.com
    22.70(26.7)

    34.5(4.1)

    4

    女

    21

    HD ⅣA CR2

    MAG

    0.83(1.7)

    2.04(4.3)

    5.6(1.2)

    5

    男

    27
, 百拇医药
    M3 CR1

    MAG

    1.97(2.6)

    6.84(8.8)

    84.7(1.1)

    6

    男

    15

    M5 CR2

    MAG

    6.37(16.0)

    2.88(7.2)
, http://www.100md.com
    156.9(39.0)

    7

    女

    50

    MM ⅢA PR

    CG

    6.65(10.7)

    2.76(4.5)

    14.4(2.3)

    8

    男

    15

    M2 CR1
, 百拇医药
    MAG

    2.01(4.7)

    2.56(6.1)

    5.3(1.3)

    9

    男

    29

    M5b CR1

    MAG

    2.50(4.0)

    8.18(13.0)

    20.3(3.3)
, 百拇医药
    10

    男

    16

    M3 CR1

    MAG

    2.10(3.4)

    19.27(31.0)

    10.3(1.7)

    11

    女

    37

    M3 CR1
, 百拇医药
    MAG

    1.13(2.0)

    3.13(5.50)

    5.0(0.9)

    12

    男

    35

    HAL CR1

    MAG

    3.30(5.1)

    4.77(7.3)

    13.7(2.0)

, 百拇医药     13

    女

    23

    HD ⅣA PR

    MAG

    0.90(2.0)

    2.87(6.4)

    4.8(1.1)

    14

    男

    28

    L3 CR1

    MAG
, 百拇医药
    0.73(1.1)

    8.21(12.0)

    14.6(2.20)

    15

    男

    32

    L2 CR1

    MAG

    2.74(4.4)

    2.96(4.8)

    9.7(1.6)

    2.3 动员方案的抗肿瘤作用 2例淋巴瘤PR患者经MAG方案后获CR。1例Ph+杂白动员后Ph+小克隆消失,但bcr/abl融合基因仍阳性。处于首次缓解期的1例M2和3例M3,动员前后其染色体正常,AML1/ETO融合基因转阴,PML-RARα融合基因无变化(2例阴性,1例阳性)。
, 百拇医药
    2.4 随访结果 至2000年10月,15例患者均于移植后造血重建,10例存活至今(3~5年),1例死于移植后多脏器衰竭,4例(2例ALL,1例杂白,1例M5b)死于疾病复发。

    2.5 毒副作用及并发症 MAG方案动员者有轻度恶心呕吐6例,轻度腹泻1例,轻度GPT升高2例,肉眼及镜下血尿各1例,水钠潴留1例,轻度骨关节疼痛3例。均有脱发。无皮疹及锥体外系表现。无方案相关死亡。动员过程中输红细胞0~2400ml,中位数400ml。输血小板0~2只,1例合并肉眼血尿者输8只。合并38.5℃以上发热者8例,其中3例血培养分别为芳香黄杆菌、大肠杆菌和表皮葡萄球菌,经抗生素治疗后康复。均未影响采集。采集过程中7例有手足麻感,经静注葡萄糖酸钙后减轻,无低钙抽搐者。采集后血红蛋白轻度降低3~10g/L,2例血小板降低了(0.3~0.8)×109/L。

    3 讨论
, 百拇医药
    目前,可供临床选用的动员方法有:(1)单用细胞因子;(2)单用骨髓抑制性化疗;(3)化疗联用细胞因子。单用者有刺激髓系白血病细胞增殖的危险或动员力量较弱,在肿瘤性血液病中应用价值有限。两者连用的方法则可克服上述缺陷。但是并非所有化疗药物均可随意选用,有报道认为马利兰、马法兰、氮芥类等对造血干细胞损伤较大,不宜选用[3,4]。环磷酰胺、足叶乙甙等对正常造血干细胞和骨髓微环境损伤较轻,抗瘤谱广,值得采用。我们认为此类药物或在既往化疗中多次使用或在以后预处理中常要采用,故采用广谱的二线药物米托蒽醌联合高剂量阿糖胞苷,以提高抗肿瘤作用。从初步临床结果分析,2例PR的淋巴瘤治疗后获CR;5例作微小残留病变检测,3例无恶化现象,1例Ph+小克隆在骨髓中消失,1例肿瘤融合基因AML1/ETO转阴。长期随访发现15例中10例至今存活(3~5年)。高生存率与动员方案的强大不无关系。此点需扩大病例数进一步验证。MAG方案的动员效率也高于国内有关报道[5,6]。79%的病例一次采集可获>2×106/kg的CD34+细胞,64%的病例超过4×106/kg,省钱省时又省力,具有临床推广应用价值。影响动员效率的因素除与动员方案的药物选择、给药方法、剂量有关外,疾病类型、放化疗的深度和疗程以及个体差异亦有影响[7~9]。本组5例淋巴瘤均为一次采集成功,进行过多次深度化疗的白血病患者需多次采集。外周血象恢复较慢的患者一次也不易采足。
, 百拇医药
    掌握采集时机至关重要。MAG方案采集时机多在化疗的第13~15天。白细胞和CD34+细胞由低谷一旦开始回升即会迅速上升,应即着手准备采集。预测采集成功最重要的指标是血中CD34+细胞的数值,根据我们的经验血中CD34+细胞数≥34×106/L 可确保一次采集成功,即采集到CD34+细胞数≥4×106/kg,血中CD34+细胞数≥25×106/L时,可一次采集到CD34+细胞≥2×106/kg。

    吴德沛(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江苏省血液研究所,苏州,215006)

    夏学鸣(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江苏省血液研究所,苏州,215006)

    常伟荣(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江苏省血液研究所,苏州,215006)
, 百拇医药
    岑建农(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江苏省血液研究所,苏州,215006)

    王爱青(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江苏省血液研究所,苏州,215006)

    唐晓文(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江苏省血液研究所,苏州,215006)

    孙爱宁(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江苏省血液研究所,苏州,215006)

    苗瞄(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江苏省血液研究所,苏州,215006)

    傅铮铮(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江苏省血液研究所,苏州,215006)

    仇惠英(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江苏省血液研究所,苏州,215006)

    金正明(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江苏省血液研究所,苏州,215006)
, http://www.100md.com
    林宝爵(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江苏省血液研究所,苏州,215006)

    参考文献

    1,TO LB,Haylock DN,Simmons PJ,et al.The biology and clinical uses of blood stem cell. Blood,1997,89∶2233

    2,Metcalf D.Colonal culture of hematopoietic cells: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s.Amsterdan: Elseviv,1984∶46

    3,Demirer T,Besinger WI.Optimization of peripheral blood stem cell collection.Curr Opin Haematol,1995,2∶219
, 百拇医药
    4,Pettengell R,Testa NG.Biology of blood progenitor cells used in transplantation.Internat J Hematol,1995,61∶1

    5,王良绪,禹 涛,赵 昕,等.外周血干细胞的动员和采集及移植后造血重建研究.中华血液学杂志,1996,17∶255

    6,谢彦晖,谢 毅,李 佩,等.环磷酰胺和小剂量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动员和大容量采集外周血干细胞.中华血液学杂志,1997,18∶438

    7,Hass R,Mohle R,Fruhauf S,et al.Patient characteristics associated with successful mobilizing and autografting of peripheral blood progenitor cells in malignant lymphoma. Blood, 1994, 83∶3787
, 百拇医药
    8,Clark RE,Brammer CG.Previous treatment predicts the efficiency of blood progenitor cell mobilization :validation of a chemotherapy scoring system.Bone Marrow Transplant, 1998, 22∶859

    9,Roberts AW,Deluca E,Begley CG,et al.Broad inter-individual variations in circulating progenitor cell numbers induced by granulocyte colony-stimulating factor therapy.Stem Cells,1995,13∶5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