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6141
残胃癌七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叶永根 陈卫东

    关键词:残胃癌;胃十二指肠良性病变;胃全切除

    残胃癌在临床上并不多见。我院在1969年至1999年期间,因胃十二指肠良性病变而行胃大部切除术710例,术后发现残胃癌7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7例残胃癌中男6例,女1例。年龄54~75岁,平均63岁。临床症状:上腹部不适、疼痛及其他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返酸、暧气、黑便等。残胃癌发现时间:分别发现于术后9~25年,其中9~15年1例,16~20年3例,21~25年3例。第一次术式:毕Ⅱ式6例,毕Ⅰ式1例。本次术式:残胃切除,食管空肠Roux-Y吻合术4例,因吻合口肿块巨大仅行输入输出瓣短路吻合加空肠造瘘2例,1例因广泛腹腔转移未手术,仅行活检。术中所见及病理报告:病灶位于吻合口4例,小弯侧3例,7例均为腺癌。预后:3例(分别于术后第16、18、21年复发)随访3年以上仍存活,4例(分别于术后第9、18、22、24年复发)均在1年内死亡(其中1例死于脑梗死)。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残胃癌多指胃十二指肠良性病变经胃大部切除术后残胃所发生的癌,间隔时间一般应超过5年[1]。至今原因尚不明了,可能与下列原因有关[2]:①胃酸减少;②胆汁返流;③胃泌素减少;④细菌繁殖及消化。结合本组病例,多发生于毕Ⅱ式手术后(占6/7例),可能是因为胃肠吻合后,改变了胃肠的正常解剖关系,引起胆汁返流。致使胃粘膜因受到碱性胆汁长期刺激,发生细胞溶解,核皱缩或消失而发生萎缩、肠上皮化生和不典型增生,最后发生残胃癌变。

    由于残胃癌临床上无特殊症状,诊断有赖于定期进行胃镜检查。但大多数发现时往往已属中晚期,切除率低。本组病例7例中3例无法切除,切除率为59%。姚育修报道切除率为30%~50%[3]。临床上,切除率虽低,但一旦发现,应积极手术。术中可探查肿块的大小,侵犯的范围,能切除者尽量创造条件切除,不能切除者可行估息切除及短路手术,术后辅以化疗、放疗和综合治疗,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 百拇医药
    术式可选择残胃全切除或远端胃切除和食管贲门切除,但大多数学者认为宜将癌肿周围淋巴结连同残胃一块切除,因为整个残胃均有发生残胃癌的可能[1]。若肿瘤侵犯胰腺、结肠及其系膜,仍要争取切净。至于残胃癌的预后,若病灶能完全切除者,则预后较好。Pointer等人报告[4],15例早期残胃癌行全胃切除术后,平均随访4年,无一例复发。而本组资料中,能切除的4例中除1例死于脑梗死外,其余3例均存活大于3年,未复发。因此,早期残胃癌宜行全胃切除。

    作者简介:叶永根(1965-),男,浙江云和人,主治医师。

    叶永根(浙江省云和县人民医院,浙江 丽水 323600))

    陈卫东(浙江省云和县人民医院,浙江 丽水 323600))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何尔斯泰,房学东.残胃癌[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7,17(12):750.

    [2] 黄亮,张思源.残胃癌9例分析[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9,19(5):307.

    [3] 姚育修.残胃癌[J].普外临床,1990,5(5):295.

    [4] Pointer R,Schwab G,Konigsrainer A,et al. Early cancer of the gastric remnant[J]. Gut,1988,29(3):298.

    收稿日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