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5
编号:10506064
老年进行期结肠癌扩大根治术及其疗效(附3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肛肠病病杂志 2000年第20卷第12期
     老年进行期结肠癌扩大根治术及其疗效(附30例临床分析)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161005) 鲁明 李正茂 景慧成

    提 要:报告手术治疗老年进行期结肠癌30例,无手术死亡。术后生存5年以上19例,其中8例生存8年以上。结合手术病例探讨了老年进行期结肠癌扩大根治术的适应证、措施及治疗原则。认为老年进行期结肠癌选择性扩大奶治术是较安全有效的治疗措施,提高技术操作水平,配合现代综合治疗手段,将能取得理想疗效。

    关键词:结肠癌;扩大根治术;疗效;肛肠病

    近年来老年人进行期结肠癌呈明显上升趋势,由于临床所见病例绝大多数纱中晚期病变,治疗效果并不理想,导致治疗失败的最主要原因是癌肿的复发和转移。1988年以来,我们在临床中选择性地对30例老年进行期,施行了包括第3站淋巴结清扫在内的扩大根治性切除术,取得了一定疗效。本文结合本组病例,对其临床应用价值及疗效进行分析与探讨。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19例,女11例;年龄64~71岁,平均68岁。病理类型:腺癌27例,印戒细胞癌2例,粘液癌1例。原发肿瘤按Dukes分期,B期12例,C期18例。淋巴结转移情况:N124例,N213例,N38例。

    2.2 手术操作方法 本组病例均行扩大根治性切除术。在供应血管根部结扎、切断,并分别将第1、2、3站淋巴结清扫,同时将切除肠段、系膜及腹膜后脂肪组织做整块切除。

    按肿瘤部位清扫淋巴结范围:①盲肠:腹主动脉周围、肠系膜上动脉根部、右髂总动脉、右髂外动脉周围淋巴结;②升结肠:幽门下、胰头后方、肠系膜上动脉根部,腹主动脉前方、右髂总动脉周围淋巴结;③肝曲与横结肠:胃大弯、幽门下、胰头后方、腹主动脉周围、肠系膜上动脉根部淋巴结;④脾曲:胃大弯、肠系膜上动脉根部淋巴结⑤脾门及脾动脉周围,腹主动脉周围淋巴结,降结肠:腹主动脉周围、肠系膜下动脉根部及左髂总动脉周围淋巴结;⑥乙状结肠:腹主动脉周围、肠系膜下动脉根部、左髂总动脉、左髂外动脉周围淋巴结。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无手术死亡,全部病例随访至1997年12月,随访率100%。结果:局部复发2例,占6.7%,复发时间分别为23个月和32个月。13例于手术后26~98个月死于肿瘤复发、转移或其它疾病,其中11例术后3.6年内死亡。生存5年生存率为63%,其中Dukes B期、C期5年生存率分别为75.0%、55.6%。

    3 讨论

    在影响结肠癌预后的诸多因素中,病灶的浸润深度和淋巴结转移是主要因素,而最重要的是淋巴结的转移状况[1]。目前治疗最主要、最有效的手段仍是手术切除[2],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术后复发。如选择适当病例,采用合理术式,可使其中部分病例获长期生存。因此,对进行期结肠癌不同病期患者选择更为合理的淋巴结清除范围至关重要。本组30例中淋巴结转移率为80.0%,第3站为26.7%,如采用常规根治切除术则难以达到根治和改善生存率,手术显然是不充分的。张玉科报告,如不进行扩大淋巴结清扫范围,尤其是第3站以远淋巴结的清扫,将有10.0%的病例残留淋巴结转移而造成术后复发[3]。Herrera-Omelas曾提出,原发肿瘤的穿透深度和物理特征都无助于预测淋巴结的转移,淋巴结转移的存在和数量以及肠壁被肿瘤穿透程度仍然是预测患者生存率的重要标准[1]。刘玉村等认为,淋巴结转移的数目可能是较淋巴结是否存在转移更重要的预后因素[4]。因术中肉眼未见或可疑淋巴结肿大就认为无转移而放弃或缩小了淋巴结的清扫范围,或由于考虑该手术创伤大、并发症多及病人术后的生活质量下降,使临床医生对手术得失有时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或期望肿瘤与相累器官相连部分为炎性粘连而分离切除,或期望借助手术后放疗或化疗来弥补手术的不足,结果都将导致肿瘤的局部残留、复发和转移,从而丧失手术根治的良机,影响疗效。在临床随访病例中常可遇到此类病例。术前B超、CT及MRI等检查,有助于了解肿瘤向周围侵犯的程度,只要病人情况许可,且能耐受此手术,应积极行扩大根治术,以确保肿瘤切除的根治性。由此可见,对部分老年进行期结肠癌选择性行包括清扫1,2,3站淋巴结在内的扩大根治性切除术的必要性是显而易见的,手术并发症未见增加,5年生存率达63%,远比放弃手术或姑息性切除疗效为优。
, 百拇医药
    总之,对老年进行期结肠癌施行扩大根治性手术必须有新的认识,以期达到理想疗效。手术适应症:无严重心肺肝肾功能障碍,无远处转移;无腹膜种植或腹水;无恶病质;浸润周围脏器能一并切除而根治者。手术操作原则:充分切除原发病灶,做到切除断端无癌残留;规范性清除1,2,3站全部淋巴结;消灭腹腔内游离癌细胞;采取完善的“无瘤”处置。围手术期综合治疗:随着多学科技术发展,围手术期综合治疗亦是提高疗效的关键。术前动脉灌注化疗可使实体瘤缩小,使手术切除肿瘤成为可能[5];术中腹腔注药及术后腹腔化疗、生物治疗等可防止转移复发;围手术期肠外营养支持可改善老年病人细胞免疫功能、贫血、吸收不良及组织修复能力,减少术后并发症或降低手术死亡率,促进伤口愈合及病人康复[6]

    作者认为,老年进行期结肠癌施行扩大根治性切除术是安全有效的选择,选择适当病例,提高技术操作能力,配合现代综合治疗手段,将会取得理想疗效,从而提高5年生存率,改善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