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肛肠病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6065
经肛引流对左半结肠癌性梗阻一期术后血浆内毒素及肿瘤坏死因子水平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肛肠病杂志》 2000年第6期
     经肛引流对左半结肠癌性梗阻一期术后血浆内毒素及肿瘤坏死因子水平的影响

    解放军第157医院普通外科(510510) 王志伟 吴印爱 蒋邦好 谢先福 刘坱

    广东省五华县河东医院 胡标浪

    提 要:为观察肛引流对左半结肠癌性梗阻一期术后血浆内毒素(ET)及肿瘤坏死因子(TNF)水平的影响,将左半结肠癌怀梗阻行一期切除吻合38例均分2组,术后未行经肛引流(A)组和术后行经肛引流(B)组,观察2组手术前后ET及TNF的变化。结果:术前A、B组ET、TNF均无显著差异(P>0.05),术后ET、TNF水平均下降,自术后3天始B组水平显著低于A组(P<0.05)。表明:经肛引流能显著降低左半结肠癌性便阻一期术后血浆ET及TNF水平,促进患者肠粘膜屏障功能的恢复。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结肠肿瘤;肠梗阻;内毒素;肿瘤坏死因子;肛肠病

    左半结肠癌性梗阻,往往导致肠管扩张、肠血供减少、肠内细菌增殖等病理生理变化,造成结肠粘膜屏障功能的损害。本研究的目的是确定经肛引流对左半结肠癌性梗阻一期切除吻合术后血浆内毒素(ET)及肿瘤坏死因子(TNF)水平的影响,以探讨患者术后加快恢复肠粘膜屏障功能的有效途径。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与分组 1996~1999年,选取左半结肠癌性梗阻行一期切除吻合患者38例,其中19例术后未行经肛引流(A组),19例在术中置经肛引流管术后行经肛引流(B组)。

    1.2 术中术后处理 完全性左半结肠癌性梗阻患者常规进行结肠切除术,术中彻底减压,抗生素灌洗。A组处理:常规吻合,在骶前置双套管引流,术后每天扩肛。B组处理:吻合完毕大肠后壁,取直径1~1.5cm的胶管(有多个侧孔)1根,先将上端自肛门插入,放置在吻合口上10~15cm。检查吻合口,使之处于松弛状态。骶前置双套管引流。A、B两组患者术后均用青霉素、庆大霉素和甲硝唑预防切口感染,两组术后均无切口感染。
, 百拇医药
    1.3 血浆ET测定 A、B组均于术前与术后1、4、7天采静脉血,离心取血清待测。采用基质偶氮显色鲎试验法检测,试剂盒由上海医学化学研究所提供。

    1.4 血浆TNF测定量 采用双抗夹心ELISA法测定,试剂盒由军事医学科学院提供。

    1.5 统计学处理 结果以x±s表示,采用t检验比较组间差别。

    2 结果

    2.1 A、B两组手术前后血浆ET水平 结果见表1。术前A、B两组ET水平无显著差异(P>0.05),术后两组ET水平均下降,自术后3天始B组水平显著低于A组(P<0.05)。

    表1 A、B两组手术前后血浆ET水平(x±s)

    组别
, 百拇医药
    n

    术前

    术后1天

    术后4天

    术后7天

    A组

    19

    75.9±15.8

    55.1±17.4*

    44.2±9.7**

    34.6±10.3**

    B组

    19
, 百拇医药
    73.2±12.4

    56.8±11.5*

    31.4±5.3**#

    20.1±3.5**##

    *P<0.05 **P<0.01 VS术前;#P<0.05 **P<0.01 VS A组

    2.2 A、B两组手术前后血浆TNF水平 结果见表2。术前A、B两组TNF无显著差异(P>0.05),术后两组TNF水平均下降,自术后3天始B组水平显著低于A组(P<0.05)。

    表2 A、B组手术前后血浆TNF水平(x±s)

    组别

    n
, 百拇医药
    术前

    术后1天

    术后4天

    术后7天

    A组

    19

    85.2±12.1

    60.5±18.4*

    48.3±15.1**

    35.1±7.3

    B组

    19

    87.3±23.1
, 百拇医药
    58.8±9.6*

    31.7±8.1**#

    20.7±5.2**##

    *P<0.05 **P<0.01 VS术前;#P<0.005 **P<0.01 VS A组

    3 讨论

    左半结肠癌性梗阻后,由于肠内细菌大量繁殖,同时肠管扩张、缺血等因素造成肠粘膜屏障受损,引起内毒素大量吸收。内毒素是存在于革兰氏阴性菌菌壁外膜中的脂多糖,由三部分构成,其中类脂A是它的活性和毒性中心。内毒素大剂量进入人体后能导致发热、休克、DIC等严重毒性反应。内毒素主要由肝脏枯否氏细胞清除,当吸收超过枯否氏细胞的清除能力时,机体就会表现出内毒素血症[1]。本实验提示:左半结肠癌性梗阻患者一期术后血浆ET水平呈下降趋势,但经肛引流组较非引流组为快,其原因除肠内细菌减少外,也可能与肠内压力有效降低后促进肠粘膜屏障恢复有关。
, http://www.100md.com
    TNF主要由机体单核细胞系统产生,由于肝脏枯否氏细胞占全身单核巨噬细胞系统的80%左右,因此是TNF的主要来源。TNF具有多种生物学活性[2],低浓度的TNF主要表现抗感染、引起炎症反应和抗肿瘤;若TNF大量产生并进入血液,能引起全身反应,对肝、肺等多脏器产生损害作用,持续较长时间患者可表现出恶认质状态[3]。ET是产生TNF的最强刺激因子,ET经肠吸收入血后,刺激肝脏枯否氏细胞及其它单核细胞系统产生TNF。本实验显示:左半结肠癌性梗阻患者一期术后血TNF水平变化趋势与ET一致,经肛引流组术后下降亦较非引流组为快。

    本实验表明,左半结肠癌性梗阻患者一期手术行经肛吻合口上下引流能更有效地减少内毒素吸收,降低TNF水平,促进机体粘膜屏障功能的恢复。

    参考文献(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