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2188
公交车冒黑烟要遭惩处 南京曝光一批被举报车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2日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徐小(忄占) 记者 马成)公交车冒黑烟也要遭惩处。昨天,南京市机动车污染治理领导小组向社会公布了被市民举报冒黑烟的公交车名单,要求该市公交、中北、雅高三大公共交通公司对属下的冒黑烟车辆加强管理和治理。5月22日前,被举报车辆经环保强制检测仍不合格者将被停止营运。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市民健康,南京市自3月17日开通了机动

    车尾气冒黑烟的公众举报电话。40多天来,该市环境污染违法行为举报中心共接到此类举报电话20多个。经查证,其中有9辆公交车冒黑烟被举报,它们分别是公交总公司的苏A-27738、苏A-29325、苏A-27760、苏A-27734、苏A-29347、苏A-29318、苏A-29325;中北公司的苏A-23757;雅高公司的苏A-27972。为此,南京市机动车污染治理领导小组向上述三公司发出整改通知,要求各公司立即对被举报车辆进行维护保养,控制超标尾气排放,并建立相应的污染控制档案备查;被举报车辆必须经有关部门集中检测合格后,方可上路营运。

    尾气能致癌

    你也许不会想到,你每天呼吸的空气中,含有大量损害下呼吸道和肺泡功能、致癌的空气颗粒物。而制造它的罪魁祸首就是汽车排放出的气体。在可持续能源发展论坛上,北京大学环境医学研究所的潘小川一语惊人。

    据潘教授介绍,目前中国的机动车已达4000万辆,而且随着人们购车欲的不断加强,我国汽车保有量还以每年11%的速度增长。潘教授通过欧洲的交通污染研究结论指出尾气带来的隐患。

    据悉,在欧洲国家,交通污染导致死亡占总数的3%,奥地利、法国和瑞士每年造成约4万人死亡,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2倍;城市人口寿命平均短1.5年;交通污染的健康损失约占GDP的1.7%。

    汽车尾气排放不但引起了环境污染,更为我国能源消耗带来危机。清华大学的傅立新指出,全球约1/3能源是被交通系统所消耗。据预测,2030年中国交通系统能源消耗量将比1995年增长8倍。(辛华)《江南时报》(2001年05月12日第一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