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2230
“绿色产品”含矿物油吃了腹泻 消费者告赢正林瓜子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3日
     上海青年报

    含有矿物油的正林瓜子继在宁波被查禁之后,上海一位消费者昨日也在普陀区法院打赢了官司。

    上午9时,张吉甫先生提着8大包正林牌正盛大板西瓜子来到法院。张先生告诉法庭,他平生酷爱嗑瓜子。去年12月他在乐购超市光新店买了14大包908克的正林瓜子,吃完却引起腹泻,停吃后症状消失。他认为毛病出在瓜子身上,便屡次向生产商投诉,而正林公司以所谓的“绿色产品证书”加以否认。“绿色产品”的标准应是纯天然无污染,但正林瓜子经送卫生权威部门鉴定后,检出矿物油,不符合国家标准,所以张吉甫将超市与正林公司一起告上了法庭。

    对此,超市方面辩解,自己在进货时审查了正林公司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绿色食品认证书,履行了注意义务,不存在欺诈消费者的故意。超市在收到乐购杭州连锁店的紧急通知后,立即从货架上撤离了正林瓜子,所以超市不应承担责任。

    正林公司对此的解释是,使用矿物油的目的是使瓜子外壳光滑不粘连,嗑瓜子都是吃仁吐壳,除非消费者连壳一起吃进肚子,否则矿物油不会被人体吸收。况且他们事先并不知道矿物油不能用于瓜子,所以不存在欺诈行为。

    法庭经过审理认为,正林公司作为生产商,理应知晓其生产的食品应当严格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而涉案的瓜子却检出矿物油。根据《食品卫生法》,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添加剂,不得在生产经营中使用。法庭认为正林公司有欺诈行为,而乐购超市销售了不合格食品,应当承担退货责任。法院判决超市退还张先生瓜子款137.2元,剩下的8包退还超市;正林公司赔偿张先生瓜子款137.2元,鉴定费400元、资料费183元。(本报讯/记者姚晓敏 通讯员华碧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