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6322
三百万吨垃圾威胁长江水源 重庆市决定紧急治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7日
     中新社重庆五月十六日电(记者和平) 重庆市政府有关部门日前拟定“紧急治理库区垃圾改变库区生态环境”的意见,并决定在近期实施这一意见。

    重庆市拟定并将实施这一“意见”,是因为堆积在江河两岸的三百万吨垃圾严重威胁着长江水源。重庆市一份主要报纸《重庆晨报》近日连续用大版的篇幅报道长江面临的危害,同时对重庆市饮用水质量进行了批评。

    这家报纸报道说,经有关方面统计,重庆市辖区内的长江、嘉陵江、乌江等江河边堆积有历年来堆弃在江边的近三百万吨垃圾。三峡大坝建好后,库区水位提高,这些堆在江边的垃圾将没入水中,从而严重污染库区水质,其中,重庆市最受其害。

    这家报纸还披露,重庆市环保局今年四月在对全市主城区饮用水源取水口污染调查中发现,在取水口的一级保护区内,竟有八个排污口,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直接冲进取水口。目前,重庆市有八个供水厂,其中三个是近年建成的技术设备先进的新厂,而其余五个都是设备老化,条件很差的老厂,这些老厂在水源严重污染的情况下很难承担起污水净化的重任。

    重庆市一些地区的小支流多年来被垃圾和排出的污水所破坏,有些河水已整条河散发恶臭,而市民仍依靠这些河水生活。在重庆较下游段的奉节县,最近市民拒喝长江水,原因是他们认为长江水在上游经千万人折腾和排泄,不再洁净。奉节人另找到一条离县城二十余公里处的河流,于是决定自筹资金在此修筑一个新水库,满足奉节全县人的供水需求。

    重庆水源污染问题多年前就有人质疑,但象现在这样公开在媒体上曝光并提出批评还是首次。市民们对此反应强烈,许多人担忧,重庆地处长江上游,上游水源污染,中下游地区又将如何?

    《重庆晨报》对水源污染的报道,已引起重庆市政府的极其重视。已经拟定的“紧急治理库区垃圾改变库区生态环境”的意见决定,重庆市将在二00三年以前,将海拔一百三十五米以下的垃圾进行清理,二00九年以前,将海拔一百七十一米以下的垃圾全部清除。为此,重庆市将在二00三年前筹建十座日处理垃圾四千六百八十吨的垃圾处理场,并将在往后的六年间将垃圾处理场扩建到四十五座。同时,重庆市对排污水问题也已着手研究解决。(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