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3088
挂号380元生个孩子要6000美元 洋医院收费挺吓人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7日
     “洋医院”1/3就诊者是国内人

    张先生是北京一家大公司的总经理,一年前,听人介绍后,他到北京国际医疗中心看了一次病,从此就与这家“洋医院”结下了不解之缘。张先生说:“在这里看病,环境和服务太好了,简直就像五星级饭店。”确实,北京国际医疗中心就位于五星级酒店凯宾斯基饭店的一层。张先生到这里看病,花的钱是国内普通医院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而且,一分钱

    也不能报销。

    今年4月起,北京市对所有医疗机构进行“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的分类。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吕鹏告诉记者,我国还不允许国外投资者独资办医院。因此,所谓的“洋医院”,实际上是中外合资、合作的医疗机构。因为其目的是赚钱,在医疗价格上是自行定价,所以肯定都是“营利性医疗机构”。

    北京目前共有25家中外合资、合作的“洋医院”。较有名的有北京国际医疗中心、北京国际救援中心、和睦家医院、北京香港国际医务诊所。这些“洋医院”开办之初瞄准的是北京城里的外国人,而现在,国内就诊者的人数在各个“洋医院”都占到了就诊量的1/3以上。
, 百拇医药
    在北京国际医疗中心,没有“病人”,只有“客人”

    电梯停在五星级饭店港澳中心的写字楼9层,这里是北京香港国际医务诊所。接待台后的中年护士很热情地把记者引到围着一圈沙发的候诊区坐下。她取来了好几份印制考究的诊所资料,最重要的是一份专家名单。专家来自北京的各大医院,都是各自领域内已经成名的大夫。到这里看病需要预约,如约前来就不用排队候诊了。护士说,每个大夫每天的接诊人数有严格规定,一般不超过10人,这样可以保证每个就医的人都得到足够的看病时间。

    在北京国际医疗中心,沙发、茶点、杂志一应俱全,甚至还有“麦当劳”式的儿童乐园。这里有规定,客人看病等候不能超过10分钟。这个中心的董事吴谨源对记者再三强调,这里没有“病人”,只有“客人”。“客人”有权详细了解自己的病情病历,按自己的意愿选择医生,有权要求医生和医院对自己的病情病历保密。

    在以家庭式产房为特色的和睦家医院,为了减少孕妇对生育的恐惧,医生特意把手术用的操作台、医疗器械都收起来,创造出一种温馨轻松的气氛。
, 百拇医药
    白天医生看病,晚上再打电话到病人家里问情况怎么样,这在“洋医院”里是常事。治疗结束时,“洋医院”的医生都不忘把自己的电话告诉病人,让病人随时和自己联系。

    “洋医院”还普遍开展了“家庭医生”的服务,即由专人负责为家庭成员提供“从小到老”的全程医疗服务。

    “洋医院”的门槛有多高

    北京和睦家医院的创始人李碧菁女士对记者说,这里的价格仅比美国同类医疗机构稍低一点:顺产一个婴儿大约需要6000多美元,而同样的情况在北京的三等甲级(最高等级)医院只不过需要3000多元人民币。

    北京香港国际医务诊所的挂号费是380元,普通医院最顶级的专家号才14.5元。据了解,受聘于“洋医院”的普通中国医生,月薪可达2万元以上,洋大夫、洋护士的薪水还要高得多。

    据业内人士称,外国人到“洋医院”看病,自己花钱很少,他们参加了国际保险公司的医疗保险,“洋医院”直接和国际保险公司结算。可外资保险还没有向国人开放,而“营利性”、“非营利性”医院分类的规定里写得清清楚楚,基本医疗保险的医疗任务由政府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承担。换句话说,在“营利性”的“洋医院”看病,没有地方给你报销一分钱。

    为了降低门槛,去年9月,北京国际救援中心推出了专门针对国人的“健康在握计划”:每人每年交3150元或每个家庭每年交7800元人民币,便可以享受常规门诊服务和药品、紧急救护服务以及24小时热线服务。北京国际医疗中心、北京香港国际医务诊所也都推出了类似的服务。和睦家医院的李碧菁女士说,她正与国内有关保险公司协商制定适合中国患者的保险项目,该项目目前进展顺利。两三个月后,事情就会有眉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