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5
编号:10501032
直肠指诊细胞学检查在直肠癌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肛肠病杂志 2001年第21卷第4期
     直肠指诊细胞学检查在直肠癌诊断中的应用

    青岛市肿瘤医院(山东 青岛260042) 郭作文 廓涛 马虹飞

     摘 要:为减少直肠癌的漏诊、误诊,提高早期诊断率,开展直肠癌直肠指诊细胞学研究,经225例检查,不同类型的直肠癌与病理检查对照诊断符合率为75%~100%,其中以盘状型诊断符合率最低(75%),溃疡型最高(100%)。不同病变位置直肠癌诊断符合率为83.3%~92.2%,其中高位为83.3%,低位为92.2%。直肠指诊细胞学检查是早期确诊直肠癌的可靠方法,应列为直肠指诊常规。

     关键词:直肠癌;直肠指诊;细胞学;肛肠病

    大量的临床资料表明,直肠癌的漏诊和误诊率相当高,国内报告一组病例,90%的患者在确诊前曾误诊为肠炎、痢疾、痔等,80%病例延误诊治3~8个月,甚至1年以上[1]。直肠指诊检查是诊断直肠癌简单易行而且可靠的方法之一,80%以上的直肠癌可在直肠指诊时发现[2]。但直肠癌确诊要靠病理检查。笔者近20年来以直肠指诊细胞学诊断直肠癌225例,临床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5例中,男137例,女88例:平均年龄59岁(35~88岁),其中<39岁26例(11.6%),40~59岁110例(48.9%),>60岁89例(39.6%)。

    1.2 临床病理学资料 直肠指诊分型:隆起型35例,盘状型16例,局限溃疡型89例,浸润溃疡型55例,弥漫浸润型30例。病理分类:乳头状腺癌8例,高分化腺癌70例,中分化腺癌120例,低分化腺癌27例。

    1.3 病变与分期 癌肿生长占直肠1/3周径73例(32.4%),占1/2周径95例(42.4%),占3/4周径36例(16%),环状生长1周21例(9.3%)。Dukes A期47例(20.9%),B期55例(24.4%),C期89例(39.6%),D期34例(15%)。其中低位直肠癌77例(34.2%),中位直肠癌118例(52.4%),高位直肠癌30例(13.3%)。
, 百拇医药
    1.4 方法 全组均行直肠指诊,指套分泌物涂片送检,并与病理学结果比较。

    2 结果

    指诊触及肿块者208例(92.4%),未触及肿块者17例(7.6%)。本组查到恶性瘤细胞者89例(39.6%),查到腺癌细胞者115例(51.1%),未查到恶性瘤细胞者21例(9.3%)。全组术前均未行直肠镜活检。结果见表1,2。

    表1 不同类型直肠癌直肠指诊细胞学与病理学诊断比较

    方法

    隆起

    盘状

    局限溃疡

    浸润溃疡
, http://www.100md.com
    弥漫浸润

    病理诊断

    35

    16

    89

    55

    30

    细胞学

    29

    12

    89

    55

    24(80)

, http://www.100md.com     诊断符合率

    82.9%

    75.0%

    100.0%

    100.0%

    80.0%

    表2 直肠癌不同病变位置细胞学与病理学诊断比较

    方法

    低位

    中位

    高位

    病理诊断

    77
, http://www.100md.com
    118

    30

    细胞学

    71

    108

    25

    诊断符合率

    92.2%

    91.5%

    83.3%

    3 讨论

    3.1 直肠指诊细胞学检查的理论根据 直肠癌在癌肿的生长发展过程中,癌肿表面糜烂、溃疡或感染,进而出现组织坏死及组织脱落[3]。直肠指诊时分泌物涂片,一般均可查到癌细胞。
, 百拇医药
    3.2 直肠指诊细胞学的取材及特点 常规直肠指诊时,将检查指套所带的分泌物立刻涂2~3张玻璃片,以酒精固定、染色。涂片时应一擦而过,使玻璃片上覆以云雾状物即可,切忌涂之过浓和反复涂抹,以免影响视野和导致细胞破坏,取材不理想时,将检查指套以纱布包裹,在病变处摩擦获得的分泌物效果更佳。镜下见癌细胞团呈不典型腺泡状,大小不均,胞浆嗜碱,分界不清,裸核,核染色质结构欠清。

    3.3 直肠指诊细胞学适用于各段直肠癌 手指能触及到的中、低位直肠癌,可在病变处直接摩擦取得分泌物,诊断符合率可达90%以上。即便是高位直肠癌,检查指套不能直接触及病变,阳性结果也在80%以上。据此,我们认为低、中、高位直肠癌均可通过细胞学得到确诊。

    3.4 直肠指诊细胞学检查是诊断直肠癌的可靠依据 脱落细胞学检查早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是许多器官肿瘤的主要诊断依据。目前直肠癌靠直肠镜活检确诊,操作复杂费时费力,给患者带来痛苦。简便易行的直肠指诊细胞学检查诊断符合率达90%,因此直肠癌完全可以靠直肠指诊细胞学得以确诊。
, 百拇医药
    3.5 完善直肠指诊 传统的直肠指诊应辅以细胞学检查,使“一指之劳”锦上添花。据不完全统计,每例直肠癌病人自就诊到治疗,一般要经2~3人次的直肠指诊,假若每次直肠诊均行细胞学检查,可能极大提高直肠癌的诊断率,有利于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医院如能列为常规,对降低直肠癌的误诊率,缩短误诊时间和提高5年生存率会有积极的作用。另外,通过细胞学检查还可追踪观察直肠息肉是否有恶变之可能。

    参考文献

    1 喻德洪. 提高直肠癌的诊断认识. 实用外科杂志,1986,12(6):617.

    2 迟丽敏,等. 肛门指诊在直肠癌诊断中的临床意义. 青岛医药,1999,31(1):46.

    3 谢庆煌.直肠指诊50例临床体会.实用外科杂志,1985,12(5):6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