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5
编号:10505231
痔与门脉高压症关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肛肠病杂志 2001年第21卷第3期
     痔与门脉高压症关系的研究

    湖南切身利益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湖南 长沙 410013) 钱立元 蔡立峰 朱晒红 唐五良

     摘 要:为了探讨痔与门脉高压症的关系和痔的发生机理,对642例门脉高压症患者及1893例门诊体检者痔的患病情况进行对照研究。结果:两组痔检出率分别为37.3%和43.1%(P>0.05)。门脉高压症并发直肠静脉曲张率为8.9%。直肠静脉曲张并发痔发生率为34%。提示:门脉高压症及直肠静脉曲张与痔的发生无相关性。

    关键词:痔;门脉高压症;病因学;肛肠病

    为了探讨痔与门脉高压症之间的关系,分析642例门脉高压症患者及1893例门诊体检者痔的发生率,对痔的发生机理进行探讨。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我院1992~2000年共收治门脉高压症患者642例,男522例,女120例;年龄9~75岁,平均(41±8.2)岁。其中布一加氏综合征12例,酒精性肝硬化并门脉高压62例,血吸虫性肝硬化并门脉高压症103例,肝炎后肝硬化并门脉高压症465例。同期门诊体检者1893例,男1300例,女593例;年龄16~70岁,平均(38±7.2)岁。两组对比在年龄及性别组成上无显著性差异。

    1.2 研究方法 由专科医生行直肠指检及乙状结肠镜检查,诊断是否有痔及痔与直肠静脉曲张的关系。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和X2检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642例门脉高压症经直肠指检及乙状结肠镜检发现痔240例,占37.3%,1893例门诊体检者发现痔816例,占43.1%,二者无显著性差异(P>0.05)。642例门脉高压症中发现直肠静脉曲张52例,伴有痔者15例,590例无直肠静脉曲张者发现痔235例,二者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门静脉及其属支无静脉瓣,当门静脉内压增高时,静脉回流障碍,易引起痔静脉丛瘀血扩张,形成内痔、外痔、混合痔。传统观点认为是痔静脉丛瘀血扩张而成,门静脉高压症与痔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国外学者报道,门脉高压症的串者痔的发病率不高于正常人[1,2]。Jacobs等[3]调查了188例门静脉高压症患者,痔的发生率为28%(52/188),而一般人群痔核发病率高达50%~80%。本文门脉高压症组患者642例,检出痔240例,痔发生率为37.3%,而体检组痔发生率为43.1%,二者之间无统计学差异,证明门脉高压症与痔的发生无相关性。
, 百拇医药
    门静脉系统内无静脉瓣,因此以往认为门静脉高压时整个门静脉系统所处的压力均升高。Waddell在术中发现仅胃区的门静脉属支内压力增高,而肠系膜区压力无明显升高,门静脉高压导致直肠静脉曲张是门脉高压症病人的一种少见并发症[4]。本文642例患者仅52例见到直肠静脉曲张亦证明此点,而52例出现直肠静脉曲张的患者仅15例发生痔,直肠静脉曲张与痔的发生无相关性(P>0.25)。痔静脉丛是直肠静脉丛的一部分,假如静脉丛瘀血,后者有吸收过度充血的作用,不会引起静脉曲张;如出现静脉曲张,必将累及整个直肠静脉,并不会仅局限于内痔静脉丛。而临床所见痔绝大部分局限于齿线上下方,很少累及整个直肠静脉。痔如为直肠静脉曲张引起,则便血应为暗红色静脉血,而Henrich M等[5]对痔血的血气分析证实痔血为动脉血,这与临床见便血为鲜红色相符。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直肠静脉曲张在痔的形成中有一定的作用,但并不是致病的主要原因,门静脉高压症致痔的理由不充分。

    1975年Tkhomson[6]首先提出肛垫的概念,即齿线上方宽约1.5cm的直肠柱状区,该区呈环状增厚,借Y形沟分割成右前、右后、左侧3块,与内痔好发部位相一致。他认为正常肛垫的病理性肥大即谓痔,得到了许多著名学者的支持。目前认为肛垫肥大和Tretiz肌退行变性引起脱垂即形成痔。陈云等[7]采用家兔实验性内痔模型和患者痔的手术切除标本,通过组织化学、细胞化学方法,应用光镜和电镜等手段,发现痔不仅有局部静脉曲张,而且动脉结缔组织和肌组织都发生变化,其中,以血管及弹性纤维变化尤为重要。因此,痔主要是肛垫的肥大和/或下移的表现,而非痔静脉丛瘀血、扩张而成。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Hanck E.Hemorrhoids or rectal varices:defining the cause of massive rectal hemorrhage in patients with portal hypertension.Gastroenterology,1986,90(3):744.

    2 Hosking SW.Anorectal varices,heamorrhoids,and portal hypertension.Lancet 1989,1(8334):349.

    3 Jacobs DM.The relationship of hemorrhoids to portal hypert ension.Dis Colon Rectum,1980,23(8):567.
, 百拇医药
    4 Johansen K.Massive bleeding from hemorrhoidal vavices in portal hypertension.JAMA,1980,244(18):2084.

    5 Henrich M.Clinical topography of the proctodeum.Acta Anat.1980,106:161.

    6 Thomson WH.The nature of hemorrhoids.Br J Surg,1975,62:542.

    7 陈云,徐增缓,刘爱华,等 · 痔的病理形态学及发病机理的研究 · 中国肛肠病杂志,1992,12(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