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甘草
编号:210881
中国老人如何安度晚年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11日 中国教育报
中国老人如何安度晚年
    人口老龄化,这个似乎只发生在发达国家、离我们很遥远的事情,不知不觉间已经成为我们身边的现实,中国已开始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1999年10月我国便提前进入人口老龄化国家的行列,60岁以上的老年人人口达到1.26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0%,并以年均3.32%的速度持续增长。如今,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了1.3亿,是目前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占世界老年人口的1/5和亚洲老年人口的1/2。

    联合国曾提醒各会员国:“铭记20世纪老龄化是人类前所未有的,对任何社会都是一项重大挑战。”21世纪,人口老龄化更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在世界范围内,中国人口老龄化迅速、大规模地到来,尤其是高龄人口迅速增长,这些是前所未有的,因此特别引人注目。

    我国人口年龄结构从成年型进入老年型,前后仅用了18年左右的时间,与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相比其速度是很快的。在1980年至1990年全球新增加的1亿多老年人口中,30%来自中国。由于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改变了世界人口老龄化格局。过去,人口老龄化是发达国家的事情,现在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的社会问题之一。
, http://www.100md.com
    老龄人口的增长会改变人口的抚养比,被抚养人口的增加必将加重劳动人口的负担。人口老龄化使得用于老年社会保障的费用大量增加,给政府带来沉重的负担。

    根据我国多年的实践经验,经济的富足、政策的完备、政府强有力的领导机制,是一个国家成功地治理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问题的必备条件。专家们从科学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角度提出了有效解决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基本对策。

    进一步发展经济,增强经济承受能力,构建符合实际的养老模式和养老制度。我国是在经济不发达的情况下迎来人口老龄化的。因此,解决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问题,集中到一点就是大力发展经济,以强大的经济实力作后盾,来解决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社会问题。我们不可能照搬西方从摇篮到坟墓的高福利政策,只能从国情出发,实事求是,改革创新,量力择路,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养老模式和养老制度。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符合国情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社会养老保障是国家依法对老年人基本生活予以保障的社会安全制度。它包括老年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老年社会福利和老年社会救济。这三者构成完整的老年社会保障。
, 百拇医药
    加快以社区为中心的老年照料服务体系的建设。随着老年人口的日益增多,社区养老社会化将成为城镇工作的重点,社区老年照料服务体系的建设越来越迫切。这个体系的建设,要以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为目标,加强疾病医护、生活服务、精神慰藉、文化体育、老年参与社会等硬件和软件建设。

    建立和完善老年法规体系,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1996年我国颁布实施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了老年人在家庭生活中的权益及保障,在社会生活中的权益及保障,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的权利以及法律责任和处理程序。它的制定和实施,为亿万老年人安度晚年提供了切实的法律保障。今后还要陆续制定《老年保健法》、《老年参与社会法》、《养老福利设施管理条例》等法规,加强安老养老制度建设。

    专家们一致认为,我国目前还处于家庭养老保障向社会养老保障过渡的阶段,特别是在农村,建立完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从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传统和老年人及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来看,要保证老年人安度晚年,不论现在还是将来,走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相结合的居家养老道路,是解决我国养老问题的正确选择。

    《中国教育报》2001年6月10日第3版, 百拇医药(董学清 宋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