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0902
"裸奔"事件的背后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13日 千龙新闻网
"裸奔"事件的背后
     "裸奔"事件的背后

    一天凌晨,一中年男子只穿一条短裤,在南京长江大桥上烦躁地走动;而就在两天前,武汉一男青年因失恋,持刀在街头"裸奔"。护桥武警和大桥公安科的干警将其带回调查。经查,中年男子今年37岁,独身,和哥哥一起在镇江打工,最近几天,他突然出现精神不稳定的现象。他的哥哥买了火车票,准备将他送回老家治病,可在上车前,他竟走失了。至于他为何半裸出现在长江大桥上,他的哥哥估计是因为没有结婚、感情方面出了点问题,具体也讲不清楚。

    12月4日晚6时30分,武汉一男青年手持菜刀,在武汉大学北三区门口来回走动,欲自杀。接警后,该市公安局防暴二大队、文保分局珞珈山派出所、水果湖派出二所出动十余名警察迅速赶赴现场。记者看到,该男青年赤身裸体,手持菜刀架在自己脖子上,不停狂呼:"不要害我!"十余位民警一面与其家属联系,一面劝说,试图靠近他,但稍一移动,这名男子便狂呼:"不要过来!"两个小时后,家属赶到,警方随即安排几辆车堵在该男子周围,经过警方、家属的共同努力,终于夺下了该男子手中的菜刀,并为他穿上了衣服。据警方介绍,该男子姓吴,无业,22岁,因失恋出现精神失常。
, 百拇医药
    频频出现的"裸奔"这一精神异常行为,引起了人们对现代人精神健康的关注。有关方面专家指出,现代人的精神健康问题,需高度重视。

    形形色色"裸奔"者

    这些"裸奔"事件,千奇百怪,裸奔者或心理过于脆弱,或是精神上遭受了重压。4月27日下午2时40分,抚顺警方"110"接到电话,一名中年男子正在抚顺市十一道街上一丝不挂地狂奔。当警车追至体育场附近的戈布桥东桥时,该男子加快了脚步,跑至桥中央,不假思索地从30多米高的桥上跳入河中。巡警及时将其从冰冷的河水中拉上岸。据调查,31岁的左某是昌图县农民,因生活压力过大导致精神异常。6月4日凌晨1时左右,从成都市中心某俱乐部突然窜出一名头发凌乱、眼角青紫的年轻女子。让行人们目瞪口呆的是,这女子身上仅穿着透明的"三点式"!该女子姓肖,30岁,高新区人,离异,是某俱乐部的"妈咪"。事后,她称,这次"裸奔"事件是她与俱乐部闹翻后的报复行为:原来,由于与俱乐部有矛盾,6月1日晚上,她在客人最多的时候,跳上了舞台,钻进台两侧的铁笼子里做些不堪入目的动作并边跳边脱衣服,当保安人员发现不对劲时,她已脱得只剩下"三点式"。不明就里的看客们发出阵阵"嘘"声,几个保安赶紧扯下一条干净的桌布冲上台裹在她身上,将她拖下台推出了俱乐部大门……如此疯狂地举动让她与俱乐部完全闹翻了。第二天晚上,她就发现俱乐部另外安排了一个24岁的长发"妈咪"进场。6月3日晚上,她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到俱乐部舞台上跳艳舞,场子里顿时乱了套,保安赶过来把她架了出去,她干脆在街上"裸奔"。
, 百拇医药
    9月20日,一位名人也与"裸奔"沾上了边。这天,刚刚宣布从此不再"买假索赔"、"洗手上岸"的王海在南宁国际大酒店突然举止大失常态。他先是凌晨4时突然要求入住总统套房,继而在酒店大堂与保安激烈冲突,他大叫"我被打劫了10万元,10万元!向你们借10元都不给,算什么五星级酒店!我有的是钱,我要买下酒店!专门管你们!"边说边无法自制地冲向大堂副理的办公桌,将桌上所有物品摔到地下,又举起一张椅子要砸酒店大门玻璃,被几个保安拦住。突然间他似乎又冷静下来:"对不起,都是我的错。"说着双膝下跪,紧接着又莫名其妙地趴下做起了俯卧撑。酒店人员被他一连串举动弄得眼花缭乱,反应过来后立即向南宁市南湖派出所报警。王海被带到派出所后一度安静下来。下午3时许,天下起了雨,他突然一跃而起,迅速脱下外裤,仅穿着条小内裤就狂奔冲进雨中做出洗澡状,又从地上捧起污水送入嘴中,还将派出所的门框玻璃踢坏。派出所民警和附近银行储蓄所的工作人员们全都目瞪口呆。民警们迅速采取措施将其制服,并重新为他穿上衣裤。后来,王海说,他的失态是精神压力过大造成的。

    行为紊乱在"心病"

    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的林医师表示,从精神医学研究角度看,"裸奔"是一种行为紊乱现象,是病人在多种心理疾病影响下所产生的一种异常行为,其中最常见的是精神分裂症。这些异常行为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如平时我们所遇到的一些人吃异物、不停地洗手等。在表面上,病人往往是在经历了消极的生活体验诸如失业、失恋等破坏性情绪,在遭受到刺激打击之后,才导致了行为紊乱,但在实质上外因只是一种诱发性因素,真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内因,就好比枪里有了子弹,一旦扣动扳机,就会开火一样。因此,行为紊乱病人在最初几次发病时还可能找到明显的受到刺激的因素,以后甚至会在没有什么刺激的情况下,都可能反复发作。

    (千龙新闻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