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0910
预防富裕病的膳食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13日 当代护士
     预防富裕病的膳食原则

    [关键词]富裕病 饮食

    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富裕型疾病,成为威胁人体健康的“隐形炸弹”。调整膳食结构,预防富裕型疾病,已成为共识。

    一、淡些再淡些。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为3-5克,我国居民的饮食习惯使绝大多数人摄盐都超过些限量。营养学家建议,努力改变“咸则鲜”的观念,逐渐养成饮食淡些,再淡些的习惯。

    二、每天最好喝一瓶牛奶。对钙需求量特别高的儿童、青少年以及老年妇女等特殊人群,应视其可能,做到每天饮一瓶牛奶。

    三、每天吃一只鸡蛋。蛋是营养价值极好的食品,可提供极为丰富的必需氨基酸,而且氨基酸的构成比例非常符合人体需要。此外,蛋类也是无机盐和维生素的良好来源。

    四、每周至少吃一顿鱼。研究发现,鱼特别是海鱼油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可防止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五、用鸡肉、鸭肉飞替猪肉。据分析,每1OO克鸡肉含蛋白质为16.6克,脂肪 14.1克;而每 100克猪肉含蛋白质只1.6克,脂肪摄入过多,对人体健康不利,应逐步改变以猪肉为主的畜类食物结构,增加禽类食物的摄入量。

    六、增食豆及豆制品。黄豆及豆制品是理想的蛋白性食物。将谷类与豆类混食,两者就能起到蛋白质互补作用,营养价值显著提高。

    七、每天最好吃500克蔬菜。蔬菜中纤维含量普遍较高,肿瘤专家把蔬菜当作防癌食品。

    八、菌菇类食物要纳入日常饮食。香菇、蘑菇和黑木耳等菌菇类食物,不仅味道鲜美,而且所含蛋白质也较一般蔬菜为高,必需氨基酸比例合适,还有多种微量元素。《当代护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