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0911
几种维生素的保健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13日 健与美
几种维生素的保健作用
     几种维生素的保健作用

    [关键词]维生素

    1,B—胡萝卜素

    B—胡萝卜素是呈深橘红色的一种维生素,是维生素A的植物来源,具有抗氧化作用,土豆,胡萝卜,甜瓜等瓜果蔬菜中含量最为丰富。B————胡萝卜素可根据机体需要转化为维生素A。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医务人员对22000名男性跟踪调查了十余年后,得出了耐人寻味的结果:在333名有心脏病史的调查对象中,与服用安慰剂者相比,其心脏病,中风及心血管病死亡率均减少了一半。另一项具有启发性的研究提示:B——胡萝卜素与阿斯匹林同服,冠心病发作得到了彻底控制。由此,科技人员推测:抗氧化类维生素有助于预防氧自由基把LDL(抵密度脂蛋白)转化为一种更具危险性的动脉栓塞因子。

    2,维生素B1

    维生素B1能抑制胆碱脂酶活性,改善胆碱神经递质缺乏状况,可治疗各类神经炎及营养消化不良症等。机体对维生素B1的需求量与糖类食物的消耗量成正比,故口服避孕药时应加服维生素B1。另外,酒精成分会使维生素B1的吸收发生障碍,所以经常饮酒者也应补充维生素B1。研究发现,维生素B1不足时,人们对声音会产生过敏反应,小腿经济间歇性酸痛,注意力不集中等。如果及时补充维生素B1,就能使这些症状大为改善。

    3,维生素B2

    维生素B2通常用于治疗眼部及口腔炎症等。最近研究发现,大剂量服用维生素B2有明显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并能改善心肌缺血和缩小心肌梗塞范围,改善心功能,用于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及脑动脉硬化均获满意疗效。

    此外,维生素B2有助于分解具有致癌作用的黄色素物质,对诱发膀胱癌的色氨酸代谢物具有化解作用,所以它具有防癌解毒之功能,研究表明:维生素B2缺乏时,人体腔道的粘膜细胞代谢失调,会对女性生殖器官造成伤害,如阴道干涩,粘膜 充血等,久而久之会导致性欲减退或性冷淡的发生。此外,维生素B2还能增强大脑活力,消除疲劳,对脑力劳动者大有裨益。(健与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