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0955
费孝通的悼妻碑文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17日 深圳商报
费孝通的悼妻碑文
     费孝通的悼妻碑文王同惠是现代中国作民族考察研究的第一个女子。1935年夏,费孝通和王同惠举行了婚礼。9月,这对新人应邀赴大瑶山。王同惠时为燕京大学三年级学生,她自愿参加这次调查,瑶山工作完毕还将继续学业。

    谁能料到,在考察险境时,王同惠女士不幸遇难了身受重伤的费孝通悲痛欲绝,请人设计了亡妻同惠之墓,并亲笔写下一篇平实而奇特的碑文以记爱妻之死:

    吾妻王同惠女士,于民国二十四年夏日,应广西省政府特约来本桂研究特种民族之人种及社会组织。十二月十六日于古陈赴罗运之山道上,向导失引,致迷入竹林。通误陷虎阱,自为必死;而妻力移巨石,得获更生。旋妻复出林呼援,终宵不返。通心知不祥,黎明负伤匍匐下山。遇救返村,始悉妻已失踪。萦回梦祈,犹盼其生回也。半夜来梦,告在水中。遍搜七日,获见于滑冲。渊深水急,妻竟怀爱而终。伤哉妻年二十有四,河北肥乡县人,来归只一百零八日。人天无据,灵会难期;魂其可通,速召我来中华民国二十五年五月费孝通立。

    王同惠女士葬于梧州。那块墓碑在动乱中流落于当地一所学校,被一位有心的教师巧妙地保存下来。费孝通80年代复出后,墓碑才得以复立。1988年12月费孝通谒同惠碑,睹碑思人,百感交集,赋诗一首,犹叹“心殇难复愈,人天隔几许”,并告慰同惠在天之灵,说自己老骥伏枥,而曾经有过的生死爱情,又使他灵魂升华,始终本着“荣辱任来去”的宗旨做人。

    摘自6月2日《深圳商报》作者王乾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