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0972
什么是血压?哪些因素能影响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25日 亚洲医药网
什么是血压?哪些因素能影响血压?
     什么是血压?哪些因素能影响血压?

    血管内流动的血液对单位面积血管壁的侧压力叫血压。用毫米汞柱(mmHg)、帕(Pa)或千帕(kPa)表示。通常所说的血压是指动脉血压。

    影响血压的因素有:

    ◆心输出量:主要影响收缩压(高压),心输出量增加,收缩压升高,反之降低。

    ◆外周阻力:主要影响舒张压(低压),外周阻力增加时,舒张压升高,反之降低。外周阻力又受小动脉口径的影响,小动脉口径变小时,外周阻力增加,反之则减小。

    ◆大动脉弹性:主要影响脉压,老年人大动脉弹性降低时,脉压增大。

    ◆心率:若搏量不变,心率加快则使收缩压升高,如果心率太快,超过180次/分,则心室舒张不完全,可使舒张压升高更明显,致使脉压降低。

    ◆血量/容量比值:比值增大则充盈压升高,血压升高;比值减小则充盈压降低,血压降低。

    转自亚洲医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