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肛肠病杂志》 > 2001年第5期
编号:10500470
肛肠病合并内科疾病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肛肠病杂志》 2001年第5期
     肛肠病合并内科疾病的处理

    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北京 100029) 蒋建婷 安阿玥 秦延莉 王晏美

    关键词:肛肠病;内科疾病;治疗

    肛肠病同时伴有某些内科疾病是手术常遇到的问题,现参阅文献结合临床经验,谈一点体会。

    1 心脏病

    据文献报道,伴有心脏病的患者其手术死亡率与并发症较无心脏病的患者高2~3倍[1]。下列一些心脏异常情况均有手术危险性:急性心肌梗塞或心肌梗塞近3个月或3个月内有发作者;最近几周内或数月内心绞痛呈加重趋势或有不稳定性心绞痛;严重主动脉瓣狭窄伴心衰;高度房室传导阻滞;心力衰竭并有阳性体征表现者。单纯左右束枝传导阻滞而无其他心脏异常者,可考虑手术,但需慎重。对有频繁的室性早搏并伴有导位节律者,一般需先用药物控制,不应急于手术。如果心力衰竭患者合并急性嵌顿痔,肛门剧痛,不及时处理,常使心衰加重,此时,先征得内科医生、患者本人及家属同意,在心电监护和抢救措施具备的情况下施行手术,以解决患者痛苦为主。
, 百拇医药
    2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手术可能引起以下危险:(1)创面出血多;(2)麻醉时血压易波动,术前精神紧张血压易突升,术中因麻醉、失血血压易突降;突升易发生脑血管意外,突降易致低血压休克;(3)并发脑血管意外,如脑出血、脑血栓;(4)易出现术后低血压或反跳性高血压。重症恶性高血压,舒张压在14.6kPa以上,伴有心脑肾损害者,应禁忌手术[1]。如必须手术,术前亦须对高血压及并发症加以治疗,待血压平稳后再行手术治疗。高血压伴有心率快、精神紧张者,可选择康可5mg,每日1次,或缓释异搏定240mg,每日1次,便秘者不用,或倍他乐克25mg,每日2次,伴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者禁用;若伴有心率慢可服拜心同30mg,每日1次;老年男性有前列腺肥大者,选用高特灵或特拉唑嗪2mg,每晚1次;若伴有糖尿病,同时心功能下降者,可用抑平舒2.5mg,每日1次;伴肾功能损害者,最好选洛汀新5mg,外加寿比山2.5mg,每日1次。

    3 糖尿病
, 百拇医药
    糖尿病对手术的不利影响主要是创口愈合不良和感染。高血糖可抑制中性粒细胞的功能,并对愈合产生影响,特别是对巨噬细胞的抑制,可直接影响纤维母细胞的生长和胶原的合成,糖尿病性动脉粥样硬化可引起周围血管缺血,是影响愈合的主要因素。酮体性酸中毒及低血糖反应亦将给创口愈合带来不利影响,应加以预防。一般经妥善控制的糖尿病患者不至于增加手术的危害性,未经控制者,出现手术危险性的可能极大,必须加以适当控制后才能进行择期手术。控制糖尿病的手段包括饮食控制、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的应用3个方面,应与内科医师合作,共同处理。糖尿病患者特别容易导致尿路感染,除非绝对必要,一律禁用导尿管。

    4 妊娠期

    痔疾在妊娠中多由于血管的压迫和排便障碍而加重,或由于激素等的变化而加重。对此一般主张保守治疗,如症状进一步加重,例如形成痔嵌顿,患者的痛苦明显时,方可考虑手术治疗。以前一般认为,妊娠期中不管症状如何严重也不可手术,对此妇产科医生也持同样意见。因手术时使用麻药、抗生素等药物的致畸问题,多遭到来自患者及家属的反对。高野正博等认为,在妊娠早期虽然对胎儿有不良影响,主张在妊娠中期对有必要手术的病例做积极的手术。但手术必须先争得患者本人、家属及妇产科医生的同意。手术时间可选择在妊娠安定的第20~32周,手术方式可同一般痔手术[1]。因是妊娠期,组织脆弱,容易出血,所以手术操作中要充分注意。另外,术后抗生素的应用必须从用药的必要性、合理性、安全性3个方面考虑,青霉素类是孕期首选药,氨基甙类次选,耳中毒发生率为3%~11%,四环素、氯霉素和碘胺类禁用。若新药老药同时有效,应选经临床反复验证对胎儿影响小或无影响的老药[2]
, 百拇医药
    5 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消耗性疾病,常伴有全身性营养不良,在肛肠科突出表现为创口久不愈合。结核性肛瘘是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肛门周围脓肿破溃后形成的肛瘘,有明显的结核病史,并伴有低热、盗汗及病灶部位特异性疾病等,目前临床不甚多见;另一类为非典型结核性肛瘘,缺乏全身特异性症状,胸片或其他检查未找到明显结核病灶,但肛门局部有以下特征:(1)直肠指诊检查瘘管管道较炎症性管道为宽,术中探查见管壁不整齐,向周围组织蔓延;(2)瘘管内坏死组织颜色晦暗;(3)急性发作期患者疼痛不剧烈,肿块压之中心质软,但红肿高突不明显,周围皮肤颜色发暗,脓液清稀,且无明显恶臭味;(4)术后伤口肉芽生长极为缓慢,肉芽颜色晦暗,创口呈凹隐形。结核菌素试验阳性(++~+++)。联合口服利福平450mg、雷米封300mg及乙胺丁醇750mg,每日晨起空腹顿服,疗程3个月。同时,根据中医辩证论治原则配合中药治疗,选青蒿鳖甲汤加减化裁[3]

, 百拇医药     6 血液病

    血液病对手术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有出血倾向,影响创口愈合及易合并感染。血小板数目减少或功能下降的疾病,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友病、肝硬化、白血病等,因凝血机制障碍,有出血倾向,建议药物保守治疗,避免创伤性手术。如病情较重必须手术,则应慎重,应用止血药如止血敏、立止血、维生素K等,预防出血。尤其血小板下降至5万以下,更应慎重,2万以下则不能行手术治疗。因内科疾病正在服用抗凝血药物的病人应警惕出血的危险,此类患者合并内痔易引发痔出血,若需手术治疗,术前要仔细询问有无服用抗凝血药、溶栓药,或长期服用阿斯匹林的病史,如正在服用,术前及术后创口愈合期间应停药,并密切注意术后有无活动出血现象。贫血的患者,由于组织缺氧多引起创口愈合不良,如为痔出血导致的继发性缺铁性贫血,可及时采取痔注射疗法,同时服用补铁剂福乃得或速力蜚,以升高血色素,促进创口愈合。此外,严重血液病患者由于机体抵抗力下降,易合并感染,当出现肛周感染时,多形成蜂窝织炎,而不是形成脓腔,故不能按一般肛周脓肿的处理方法切开引流,否则创口是出血不止,且不易愈合,最好保守治疗,全身大量应用抗生素,局部则用中药从浴、金黄膏或芙蓉膏外敷,以促进炎症局限,缓解症状。
, 百拇医药
    7 肿瘤放化疗

    一般认为接受放化疗的肿瘤病人,由于化疗药或放射线对机体有严重损伤,白细胞减少,全身抵抗力下降,组织细胞营养不良,术后易导致创口久不愈合,并易合并感染,因此,建议患者停止放化疗后半年,身体状况基本恢复后再行手术治疗痔瘘等病。

    参考文献

    1 黄乃健主编。手术前准备和手术后处理。中国肛肠病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415.

    2 闵保华。产科合理用药的临床意义。中国医刊,2000,35(7):44-45.

    3 安阿玥,李 辉,马晓勤,等。非典型结核性肛瘘中西医结合诊治体会。中级医刊,1998,33(2):5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