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1518
营养过剩,脂肪肝多,危害严重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7日
     近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在不断升高。握上海调查某高校教职员工脂肪肝的患病率为8.8%,机关职员为12.9%,而某些特定人群(例如从寥商业活动的人群)甚至高达30%以上。在某些地区脂肪肝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

    近来报刊报道上海、广州等市脂肪肝发病率升高的信息已引起人们广泛关注。

    那么,什么是脂肪肝?它对人体有什么危害?需不需要治疗?应如何预防它?现就这些问题作如下简介。

    什么是脂肪肝?

    脂肪肝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它是由多种因素引起脂肪在肝脏内的过度蓄积,从而导致肝脏形态和功能上的改变。

    判断脂肪肝的标准有两项:一是肝脏中脂肪与肝脏的重量之比;二是组织学上肝细胞脂肪性变占肝脏细胞总数之比。正常人肝脏的脂肪含量占肝脏重量的5%,当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的10%或组织学上肝细胞半数以上有脂肪变性时,即为脂肪肝。
, 百拇医药
    B超检查可以清晰地显示肝脏轮廓及肝实质的形态和结构,肝脏的各种不同病变能够显示不同的声像图,从而对各种肝病作出病因诊断。B超可检出肝脂肪含量达30%以上的脂肪肝,肝脂肪含量达50%以上的脂肪肝,超声诊断敏感性可达90%。

    脂肪肝的症状和病因以及对人体的危害

    一般而言,轻度脂肪肝没有任何不适。中、重度脂肪肝可有食欲不振、恶心、腹胀、腹泻、肝区隐痛、右肩背部酸痛发胀、容易疲劳等症状。体格检查时可发现肝脏肿大,严重者可有脾脏肿大、黄疸等。实验室检查可有肝功能异常,查血脂可见甘油三酯、胆固醇增高。

    近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在不断升高。据上海调查某高校教职员工脂肪肝的患病率为8.8%,机关职员为12.9%,而某些特定人群(例如从事商业活动的人群)甚至高达3r/o以上。在某些地区脂肪肝己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

    据有关专家研究认为,肥胖、糖尿病和酒精中毒是脂肪肝的三大常见病因。并且无论脂肪肝的病因是什么,部分病人可发展为脂肪性肝炎和肝纤维化,甚至导致肝硬化及其相关并发症。因此,如能对脂肪肝进行及早的有效防治则可防止慢性肝病的进展,减少肝硬化的发生。
, 百拇医药
    脂肪肝的预防

    调整饮食被认为是治疗大多数慢性脂肪肝的基本方法,也是预防和控制脂肪肝进展的重要措施。

    饮食疗法原则上应根据病人理想的目标体重,正确调整每日热能摄入和科学分配各种营养要素,并坚持合理的饮食制度。

    饮食治疗原则是:

    (1)控制总热量。对体重正常患者,在轻度活动情况下,每日每公斤体重供给30千卡;超重者每日每公斤体重供给17—25千卡。使体重逐渐减轻,以利于肝功能的恢复。

    (2)蛋白质。每日供给患者蛋白质80~100克为宜。可促使肝细胞的恢复和再生,以及提高血浆蛋白量。

    (3)脂肪。每日供给脂肪30克;患肝病时,由于胆汁合成与分泌减少,致使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受到影响,故脂肪的供给量应予限制,以低脂肪为宜;少食动物油多食植物油。
, 百拇医药
    (4)碳水化合物。因高碳水化合物饮食是造成肥胖和脂肪肝的重要因素,故脂肪肝患者要给予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特别禁食蔗糖、果糖等。每日供大米或面粉以200~300克为宜。

    (5)严禁饮酒及含酒精的饮料。

    (6)瘦肉、鱼类、蛋清及新鲜蔬菜等富含亲脂性物质的膳食,有助于促进肝内脂肪消退,高纤维素类的食物有助于增加饱腹感及控制血糖和血脂,对于营养过剩性脂肪肝尤其重要。

    (7)坚持适当运动。有人认为,脂肪肝病人最好的运动是步行,因为步行自始至终是有氧运动,且最符合人体生理解剖特点。运动可遵循“3.5.7”原则,即每日3000米(30分钟内),每周5次,每次步行后脉搏与年龄之和应为170。

    广东省人民医院 曾永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