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1544
医护人员手的清洁与消毒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23日
     手上皮肤微生物可分为两大类:常居菌和暂居菌。常居菌可在皮肤上生长繁殖,并可重复分离,一般方法不易杀灭。暂居菌是在工作中临时污染的微生物,只能在短期内分离,很少在皮肤上繁殖。暂居菌的组成往往与从事的工作有关,与医院感染关系密切,一般来源于环境。据调查:护士在护理病人后,手上携带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革兰氏阴性杆菌可高达10的6次方个菌落。监护病房护士测得每只手指带菌量为10的3次方个菌落。医疗、护理工作中换药后带菌10的8-9次方个菌落;扶病人坐便盆、端便盆,右手带菌10的10个菌落;吸痰手带菌10次方个菌落,医务人员手上带茵量为10的8次方个菌落以下时,一般不致病,坦对免疫力低下者10的3次方个菌落甚至更少即可致病。因此,医护人员

    手的清洁与消毒非常重要。

    洗手指征:

    1.接触感染病人或具有重要的临床流行病学意义的多重耐药菌株定植病人以后。

    2.接触病人排泄物、分泌物或其他体内物质之后。

    3.在进行任何损伤性操作、接触伤口或护理高度易感者之前。

    4.在接触可能被具有流行病学意义的微生物污染的物品之后,如量杯、标本容器等。

    5.在监护病房.新生儿室、烧伤科等高危病房中,接触不同病人之前或离开隔离病房,或作任何无菌操作前后。

    洗手方法:

    一般搓洗法可将手上60~90%微生物除去,若结合刷洗,微生物清除率可达90一98%左右,使手上细菌数量减少到感染剂量以下。流水肥皂洗手应注意以下几点:用流水冲洗,不用脸盆浸泡;水龙头用脚踏式或长臂开关,勿用纱布或其他材料的“接管”,可用防溅龙头;洗手用的肥皂、刷子要保持干燥;一般洗手时间不少于2—3分钟,上手术时洗手在10—15分钟;洗手后可待其自然干燥,或用个人专用手巾、风干机、一次性消毒纸巾。擦手毛巾应保持清洁、干燥,每日消毒。不使洗手时,应配备快速手消毒剂。

    手的消毒要求:

    1.进行各种治疗、操作前,洗手是防止病原体传播的最简单、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医务人员用流水肥皂洗手.如果手上有可见的污染.应延长洗手时间。按上述方法连续洗2—3遍,擦干后进行各种操作。

    2.若接连进行治疗和操作时,每接触一个病人部应用肥皂流水洗

    手法或消毒水擦洗一遍。

    3.医务人员为特殊传染病人检查、治疗、护理之前,可戴好一次

    性手套或无菌乳胶手套,每接触一个病人应更换一付手套,操作结束可进行流水洗手。

    4.若双手直接为传染病病人检查、治疗、护理或处理传染病人污

    物之后,应将污染的双手浸泡于消毒液内2分钟.再用肥皂流水洗手法洗两遍后擦干。

    5.接连进行检查、治疗和护理病人时,每接触一个病人后都应用消毒液浸泡双手2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手。或用消毒剂控双手后晾干。

    6.接触污染物品、微生物实验室操作时,医务人员接触污染物品之前,就戴好一次性手套或乳胶手套,然后进行操作,操作后脱掉手套用流水肥皂冲洗即可。如手直接接触污物,操作后应将污染的双手浸泡于消毒液内2分钟,再用肥皂流水洗手法洗两遍后擦干。

    现代护理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