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1024
致高考受挫的青年朋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日 浙江日报
     致高考受挫的青年朋友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考生和家长翘首以待录取结果,但结果不外有二:榜上有名或者名落孙山。

    高考落第,对于向往高等学府、报效祖国的考生来说,“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无疑是一次挫折。面对挫折,是萎靡不振、坐愁行叹,还是挫时思奋、知难而进,映射出一个人胸中有无大志、意志是否坚强、毅力是否坚韧。只有挫时思奋者,才能把挫折看作一份财富,视作一种转机,当作一次机会,从而尽快地从挫折的阴影中走出来,向既定目标迈出坚毅的步伐。

    挫折是一份财富,只有胸怀大志者才能从中吸取教训,咀嚼出人生的真谛,独享这份财富。1200年前的张继,赴京赶考落第,但失意不失志。乘舟返乡,途经苏州,他为古城美丽的风景所吸引。深夜望着江枫、渔火,听着寒山寺的钟声,他写下了《枫桥夜泊》这首千古传唱的不朽之作。假如张继因挫折而失魂落魄,蒙头大睡,中华民族的瑰宝“唐诗”中就少了一首脍炙人口的诗篇,今人自然也不记得“落第者”张继了。

    挫折是一种转机,但只属于坚韧奋发、百折不挠者,只有他们才能败而不馁,精进不懈,苦心孤诣,化挫折为转机,成为人生轨迹上升的一个“拐点”。清代蒲松龄早年醉心科举,羡慕功名,但每次赶考都名落孙山。“榜上无名,脚下有路”,他放弃科举,愤而著文。“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副自撰对联激励他静心写作,终于写出了《聊斋志异》这部中国文学史上的不朽名著。

    挫折是一次机会。人生途中有许多障碍,只有意志坚强者,才会逆境跋涉,锲而不舍,与命运搏斗,越过障碍,把握时机,到达理想的彼岸。少年华罗庚因家庭经济拮据,中途辍学,不幸患病,左腿残疾。“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华罗庚靠着一盏油灯和几本数学书向数学王国发起冲击,以惊人的毅力登上了清华大学的讲台,成为驰名中外的数学家。

    “不历艰难无以成才,常处顺境无以成事”。“失败是成功之母”,成功只偏爱挫时思奋者,只钟情愈挫愈奋者。生活之途布满坎坷,成才之路尽是崎岖,创业之道历经艰险。惟有不怕失败且能从中深刻吸取教训者,面临逆境而不堕青云之志者,才能扬起理想的风帆,化挫折为转机,进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地。这个道理无论是对落榜的考生,还是对那些在生活、事业等方面的受挫者,都是一样的。(张建康)

    《浙江日报》 2001年7月23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