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1032
谨防在游泳中染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日 福建卫生报
谨防在游泳中染病
     谨防在游泳中染病

    游泳可锻炼身体、增进健康,但若不注意讲究卫生,则可能在游泳中染上疾病。

    有可能在游泳池中传播的疾病,主要有以下几种:病毒性皮疣、流行性结膜炎("红眼病”)、 泳池热(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癣、传染性肝炎和性传播疾病等。

    要预防游泳中感染疾病,就要做好泳池卫生及个人卫生工作。泳池的经营管理者应按《公共卫生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中规定的要求,做好泳池的消毒、净化及环境卫生;并严格查对游泳者的游泳证,不让“传染源”进入泳池。卫生防疫部门则应尽职对游泳场馆的卫生状况进行检查监督,以确保游泳者的健康。

    游泳者也要懂得自我保护并共同维护游泳场馆的卫生。

    首先,要自觉进行体检,如患有传染病则不应进入公共游泳池。这也是道德修养的问题。

    其次,游泳前要淋浴一下,冲洗掉身上的汗液,以免汗液中大量的尿素污染池水。

    第三,不要在泳池中吐痰或大小便。

    第四,游泳后用清水彻底清洗全身,以减轻池水中的含氯消毒剂对头发和皮肤的不良刺激,也可冲洗掉皮肤上可能污染的致病微生物。此外,游泳之后要点眼药水,以预防传染性眼病。

    只要游泳池经营管理者、卫生防疫部门和泳者三方共同努力,则泳中染病的现象即可避免。

    郑鹏远

    福建卫生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