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1036
剥离高校的社会职能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日 长江日报
剥离高校的社会职能
     剥离高校的社会职能

    一读者

    关于陶晔入学的报道对激起人们关怀社会弱势群体很有意义,我为陶晔的精神所感动。

    这个问题症结主要在于现行体制对于学校和学生权利与义务的规定。现行体制下,学生一旦被录取,不但获得了就学的权利,也获得了享受公费医疗的权利,学生的权利自然成了学校的义务。

    国家相关费用的划拨是按照学生名额进行的。除了传染性疾病外,“黑名单”上其他疾病限制应当主要出于经济上的考虑。

    问题的解决可能需要体制的改革。如果学校对学生没有经济上的义务,同时医生证明考生的身体足以克服学习上的压力,考生就学的权利理应得到尊重。

    现在高校承担了太多的社会功能,不堪重负。即使在英国这样的福利国家,学生看病的费用也不是由学校支付,而是通过专门的社会医疗系统,学校仅有简单的诊所。

    我注意到陶晔提出不要学校负担医疗费,那么在双方签订法律文件以后,任何大学都应该可以录取她。按照现行的体制,这样做是一种歧视,但是,这样可以使她上学。当然,另外一个前提是,她必须出具医生签署的证明她能够上学的医疗文件,以作为与校方签订法律文书的依据之一。

    应当指出的是,把医疗服务功能剥离出学校的教育研究功能,应当是改革的大势所趋。

    我希望陶晔通过法律的途径取得上学的机会。

    长江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