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1056
写字楼里的“无形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7日 申江服务导报
     写字楼里的“无形杀手”

    本报上期刊发《警惕新居里的“无形杀手”》(见本报7月4日A3版)一文后,许多读者纷纷来电,对由劣质装潢材料和家具引发的居室空气污染表示了极大的关注和忧虑。还有一些读者询问,他们工作在有着中央空调的写字楼里,经常会发生头晕、胸闷和呼吸不畅等,不知这些症状和空气污染是否有关?

    日前,有关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咨询时解释说,上述症状是另一个室内“无形杀手”(“病态楼宇综合征”)捣的鬼———不洁的中央空调向写字楼的每一个角落输送着不洁的空气———人们在享受冬暖夏凉的同时,却同样“享受”着空气污染!“病态楼宇综合征”“

    病态楼宇综合症”发现于20世纪70年代,在发达国家的某些办公室工作人员中,出现了一些非特异症状,主要表现为:眼、鼻、咽喉干燥,全身无力、不适,容易疲劳,经常发生精神性头疼、记忆力减退等。由于这些症状大多与建筑物或写字楼有关,世界卫生组织将此种现象称为“SickBuikdingSyndrom”。
, http://www.100md.com
    引起全世界重视的最早一例病症,发生在1976年的美国。29名退伍军人在费城举行了一次聚会。谁知聚会过后,他们竟然集体生病,最不幸的得了肺炎,一命呜呼。医学专家经过调查发现,这些退伍军人聚会的那间屋子的冷气槽内,有一种不知名的细菌———之所以发生悲剧,正是因为他们长时间吸入由这台带菌冷气槽放送的空气!

    医学专家介绍说,“病态楼宇综合征”的发病时间一般在星期一,所以也被称为“MondayIkkness”。因为每逢周末假期过后,第一天返回办公室工作,人们的适应能力较差;而当逐渐适应室内环境以后,症状会有所好转。老人、孕妇和小孩的抵抗能力较差,发病的机率最大;患有过敏症、心脏病及肺功能有问题的人,也很容易患病。

    “病态楼宇综合征”已经成为世界性的问题。

    如今,在美国的400多万座商业建筑中,有接近三成正面临着严重的空气质量问题。
, 百拇医药
    英国专家在调查英国的500间办公室时发现,八分之一的办公室内空气不合格,使员工们出现长期疲劳、皮肤粗糙等问题。

    据香港特区环保署抽查统计,在香港有37.5%的写字楼空气质量超出标准。

    去年,新加坡国立大学对5座有着3至15年楼龄的大厦进行检测,发现5座大厦中,某些地点的细菌含量比安全标准高出2倍,此外,相同地点的酵母、霉菌和二氧化碳的含量,都高于安全标准。在这5座大厦中工作的426人应邀接受身体检查,结果显示,他们大多数有严重的“病态楼宇综合征”征兆。

    近年来,此类症状在上海也被不断发现。上海瑞金路上的一幢大厦,曾云集过上海最著名的三资企业,但就在去年6月,一家才入驻的公司居然要撕毁4年的租用合同,原因是“病态楼宇综合征”已使他们忍无可忍———在入驻的7个月里,这家公司的员工纷纷出现头痛、胸闷、嗜睡等症状,致使公司无法正常运作。
, 百拇医药
    导致“病态楼宇综合征”的原因多种多样,而中央空调在诱发“病态楼宇综合征”时扮演的角色尤为重要。

    首先,不洁的中央空调本身就是污染源。设在大楼外墙的水冷式水塔,因为日晒雨淋,很容易积聚污物,助长细菌孽生;冷气机的进风口多设在隐蔽之处,而这些地方一般满布污垢、垃圾,环境卫生欠佳,蚊虫细菌孳生。冷气机抽入这种被污染了的空气后,细菌会积聚在冷气槽内;冷气管道和冷气系统内的隔尘设备因缺少清洗和维修,或因选用了低功能的隔尘网,都会令细菌通过冷气槽传遍办公室;更因为冷气槽隐蔽在天花板上,所以,人们不知道它究竟是否受污染,一般只清洗冷气机的隔尘网。

    上海楼宇中,还有一些国外没有的特殊细菌。由于上海的办公楼普遍设有食堂,有食物的地方就有老鼠,空调管道成了它们的秘密通道。因为冬暖夏凉,甚至有老鼠在管道内做窝。死老鼠身上携带的病菌便也借助空调向外扩散。

    除了生产污染物外,中央空调还是传播污染物的“能手”。空调传播细菌的方法和它的运作原理相同:把空气从室外抽进来,经过隔离网送入冷凝系统处理,再传送至大楼的各个楼面的各个角落。制冷温度调得越低,机器就需要越多的电力来冷却由外界抽入的新鲜热空气。如果空调系统能抽进足够的新风供大楼使用,也许大楼的“病态”还不会那么严重。但由于一些楼宇为了节省能源,在运作时只抽入一成新鲜空气,其余九成通过循环系统再利用,导致办公室里的有害气体通过冷气系统散播至大楼的每一角落。
, 百拇医药
    此外,随着现代建筑门窗材料质量、密封程度的提高,楼房内的自然换气次数大幅度下降,已从平房的每小时2至3次降为每小时0.3至0.5次。新风量低于每小时30立方米的卫生标准,导致大量有害气体在室内积蓄。

    除了建筑物自身污染和室内装饰材料带来的污染,这些有害气体中,很大一部分由现代化的办公用品产生。

    传真机、复印机、电脑和电视机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臭氧。

    化妆品、杀虫剂、涂改液和清洗剂的大量使用,会产生刺激人体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的一氧化碳、二氯甲烷等物质。

    建筑结构内部的各个表面,也会向中央空调提供污染源———吸附在建筑物表面的微小颗粒很轻,当人们在地毯上拖着脚走过,在椅子上落座,或碰擦墙壁时,它们就会在空气中弥散开来。

    夏季较高的气温,也会增加人体通过呼吸道、皮肤和汗腺排放的污染物数量。
, 百拇医药
    “无形杀手”的危害

    有害气体对员工健康的影响,除了“病态楼宇综合征”外,长期在空气品质不良的办公环境中工作,还可能导致呼吸及神经系统的病变,甚至有患癌的危险。

    “病态楼宇综合征”还会大大降低员工的工作效率。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由不良空气造成的损失,使美国全年国民生产总值减少100亿美元。

    加拿大联合工会的调查数据显示,由于办公室空气污染而使工会中4万名工作人员每年减少10万个工作日。而只要注意控制办公室的空气质量,员工们因病而无法上班的时间会减少30%。

    另外,写字楼内的有害气体对昂贵的设备也会造成损害。粉尘含量高的气体,会影响精密仪器的正常使用。美国泰尔科尔迪亚电信技术公司的资深科学家海伦指出,室内有害气体会在计算机电路板和电话接线器上形成一层薄膜,导致这些设备出毛病或突然失灵。仅修理这些出现故障的电话线路,已使这家公司在过去10年里损失了1亿多美元。
, 百拇医药
    同时,由于不洁空调积聚了大量灰尘,可引起新风不足,冷(热)效果不佳,也会白白浪费大量能源。

    消灭“无形杀手”

    室内空气质量受到多项复杂因素的作用和影响,这些因素会影响室内环境中污染物的种类、污染水平和污染的严重程度。另外,由于人体对这些污染物的敏感程度也不一样,空气污染对人体的伤害潜伏期又比较长,很难通过直觉感知其受污染的程度,所以往往会出现“身在毒中不知毒”的情况。因此,及时有效的自我保护尤为重要。

    最关键的,还是堵塞不良空气的传播途径。据上海一家专事大楼空调清洗的公司介绍,预防“病态楼宇综合征”的最佳方法,是每隔两至三年对中央空调系统进行一次彻底清洗,并及时更换年久失修的设施。

    这家清洗公司的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在对某办公大楼空调系统作清洗时发现:空调离心风机的叶轮间积满了灰尘,热交换器的翅片间隙被灰尘全部堵塞;立式盘管内,除了灰尘,还有吸入的杂物;盘管内壁已霉点斑斑……从空调管道中发现的,有灰尘、石块、糖纸头、霉菌,居然还有死猫和死老鼠!

    由于每次清洗中央空调的费用在10万元左右,而其效果仅能维持3年,因此,物业管理公司往往不愿意投资。那么,大楼内员工的自我保护显得益发重要:有条件的公司,最好将污染严重的复印机和辐射源等与办公人员隔离,或采用一定的防护设施和设备;写字楼办公人员不要在室内吸烟,谨慎使用杀虫剂等易造成空气污染的物品;不要坐在中央空调出风口附近,因为那里是不洁空气的必经之路;如果写字楼中患有“病态楼宇综合征”的人增多,甚至达到总人数的20%,则应尽快向写字楼管理者反映,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文/本报记者朱筱菁漫画/汪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