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3201
饮酒能增高家族性乳癌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8日
     美国梅奥门诊(Mayo Clinic)的一项研究发现,有近亲患乳癌的妇女若每日饮酒,发生乳癌的风险可能增加1倍以上,但在无乳癌家族史的妇女身上未必有这种作用。

    研究作者之一,梅奥门诊癌症中心的流行病学教授托马斯·塞勒斯(Thomas A. Sellers)说:“我们的发现提示,有乳癌家族史(主要是近亲)的妇女每日饮酒能带来更多的风险。”

    先前的研究已经发现乳癌和饮酒之间的联系,但说明每日饮酒且近亲患乳癌的妇女比其他人乳癌风险高的研究还是首次。研究者调查了426个有乳癌家族史的家庭,包括9032名有血缘关系或者娶进门的妇女。研究者要求妇女们报告她们一生中平均饮酒量,以及激素替代治疗、吸烟和锻炼等其它乳癌风险因素。在受调查的妇女中,558人发生乳癌,身为乳癌患者一系亲属(母亲、姐妹、女儿),且每日饮酒的妇女比从不饮酒的妇女乳癌风险高1倍以上。比较之下,娶进门但没有血缘关系的妇女如果每日饮酒,乳癌风险不增高。二系亲属(例如祖母和姨妈)若饮酒,乳癌风险稍微增高。

    塞勒斯称,“我们的意图是评估酒精消费作为一个乳癌风险因素依赖于遗传因素的可能性,个体对酒精的代谢可能和她们的乳癌风险相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