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1066
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值得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4日 北京日报
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值得关注
     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值得关注 宣 朋

    近些年来,大学生心理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而且发病的种类也在逐渐增多。有关专家呼吁,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值得社会关注。

    据中国医科大学心理病房汤主任介绍说,这里每个月都要接待20例左右大学生心理疾病患者,有关这方面的咨询电话也不少,如果赶上学期开学和期末考试期间,患者就会有明显增加。

    据介绍,目前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主要有强迫症、婚恋症等。中国医大心理病房有一位家住辽宁昌图的学生患者,他以578分的优异成绩被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录取,但仅入学两个月就主动要求休学,本人休学的原因很简单,“适应不了,太压抑了”。而医生经过各种心理测试后,诊断这位学生患的就是强迫症。这名学生无论什么事都要求最好的,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班里最好的学生,而进入了大学,大家水平都差不多,就体现不出自己的优势,而心理上又强迫自己做最好的,渐渐的心理上就产生了失衡,导致了疾病的产生。

    还有一名学生,上大学以来,长期迷恋电脑游戏,到了“茶不思,饭不想”、欲罢不能的程度,学校的考试门门不及格。汤主任介绍说:“这位学生患了典型的抑郁症以及病理性的电脑综合症,这种患者性格内向,平时不善社会交往,上了大学接触的人多了起来,为了摆脱与人交往的尴尬,就把自己局限在电脑那个虚幻的世界里,在电脑中实现现实不能够实现的幻想。” 大学生心理疾病发病率增多的主要原因是个性缺陷。由于现在在校的大学生以独生子女居多,家长在孩子的培养上,学校在学生的教育上都存在误区,只注重孩子学习好,而其它方面却忽略了。在国外的学校,都有专门的心理辅导课,教师都是专业的心理专家,与国外相比,我们的教育手段存在一定的缺陷。

    由中国医科大学等联合组成的心理素质调查小组,将对3所不同学科方向的院校进行大学生的心理素质综合检测,为下一步教育手段的改革做准备。

    《北京日报》 2001年8月08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