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中医药类
编号:10413903
邱志济融古今良方治疗支扩咯血的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7日 广益中医
     支扩咯血,中医属内伤咳嗽咯血之范畴,治不得法,缠绵难愈。家父邱志济以师传之法,结合古今效方的使用经验,自拟廉验效方“速效咯血汤”,多年来共治疗支气管扩张咯血数百例,均收速效,反复使用,能收到根治的目的,并颇有通用性,今整理家父治疗和用药经验以飧同道。

    1、析病机,拟方药,融古今良方于一炉

    支扩患者,多反复发作咯血。西医认为“支扩”是反复感染性疾病,因此患者多有反复长期应用多种抗生素和止血药的经历。然而非求本之治,乃不能控制症状,更不能根治。中医认为是肾阴久虚,水不涵木,或木火刑金之久咳损伤肺络,致血不循经溢出脉外而成咯血,或因虚夹外感致肺失宣肃,咳嗽不止,重伤肺络复发咯血。家父用药选方之思路注重面面兼顾,久病者首重气不摄血,如久病咯血量多者,必须急用补气摄血合收敛止血之药。咯血之疾,临床多见寒热夹杂,故用药必须温清并用,凉血清热,平肝清火,滋肾润肺;夹外感者,多因内虚外实,治当解表和里;情绪抑郁、性情急躁者,多因气机逆乱引起咯血,治当调气降逆;咯血止后,离经之血多成瘀血,瘀血如壅阻发热,又迫血离经,则重现出血,或变而成痨,或结为症积,日久变证百出,不可不防。诸此等等,当拟调气降逆,消瘀决壅,宁血和营,补血养血之大法。家父从80年代始,合用《金匮》“柏叶汤”、《大同方剂学》载朱氏方“柏叶散”、张纯锡治血证之通用三药(旋复花、代赭石、生白芍),组成“速效咯血汤”。经十余年临床使用,屡收佳效,且经得起反复使用,疗效稳定。
, 百拇医药
    2、熟药理,知常变,一方加减,左右逢源

    家父所拟“速效咯血汤”药用生柏叶30g、炮姜炭6g、艾叶10g、北朝参10g、(调冲)荆芥6g、代赭石15g、旋复花12g、(包)生白芍30g、仙鹤草30g、墨旱莲30g 。上十味为基本方,加减法:肝火犯肺、血逆妄行,咯血盈口量多者,加童便150~200毫升左右冲服,至血止去童便;早期支扩者,只有咳痰中带少量鲜血,复发周期较长,正气不衰者去北朝参;咳痰黄绿者去荆芥、北朝参、倍生柏叶,加黄芩。方中炮姜炭要注意炮制的老嫩适度,一定要用姜炭,因姜炭善能止血,而不燥热。“速效咯血汤”乃以通为止之方,主治血不归经而致咯血、吐血。 今治血证,或降而兼泻,以折其势;或降而兼涩,以遏其机。“速效咯血汤”则不泻,免却苦寒凝泣;不涩,免却强迫瘀着;以童便代马通汁,乃引药入浊阴。方中炮姜炭、艾叶温而流通,作用于阴分。生柏叶岁寒后而凋,芳香疏利,功兼补固,其气刚劲,厥气沉郁,能降能宣,能通能涩。人参补内,荆芥和外,人参以助行血则摄血,荆芥气中血药,通达表气,以和表则和里。血病表闭,不可少此开法,血而求之气,内而求之外。人参补固力大,血病正弱不可少此补法,咯血复发多为正虚夹外感,此方兼顾表里、内外,对各型咯血,稍于加减,屡屡合拍。方中家父拟加张锡纯治血证之首选药:旋复花、代赭石、生白芍,因咯血吐血之证气多逆乱,未有气不逆乱而先出血者。故取旋复花,降气降逆祛痰,盖气有余便是火,气下行则火自降。代赭石甘寒质重,平肝镇逆,凉血止血,能镇逆气,开胸膈,坠痰涎,止呕逆。罗东逸谓代赭石得土气之甘而沉者,使之敛浮镇逆,领人参以归气于下。《纲目》谓白芍益脾,能于土中泻木。《本草经疏》云“芍药味酸寒,专入脾经血分,能泻肝经火邪,故其所主收而补,制肝补脾,陡健脾经……脾统血,脾和则血脉自和”。再借墨旱莲凉血、止血、补肾益阴。仙鹤草止血健胃。助治咯血、吐血劳伤脱力,诸药相伍,疗效相得益彰,共奏调气消瘀,宁血补血,标本同治之功。足见家父治疗咯血用药力避专一寒凉、固涩之弊,集古今效方,寒热同用,表里兼顾,疗效确切。
, 百拇医药
    病案举例:范某,男,38岁,1990年元月3日诊,自述有支气管扩张病史6年,平时痰多,经常痰中带血,一有感冒,多复发咳嗽咯血,月前因外感复发咳嗽咯血,量较多,住入大医院用垂体后叶素、止血敏等止血药并青霉素治疗,曾好转,近日因复感风邪咯血加重,色较鲜红,头晕心悸,无发热,纳少便溏,舌淡苔白薄腻,脉细数无力。邀家父诊治,辨证为久病正虚兼夹外感 、内外不和、久咳伤肺,气不摄血,投自拟“速效咯血汤”原方2剂,剂量如上,水煎服,一剂药后,即咳嗽咯血大减,2剂血止,再进3剂巩固疗效,嘱坚持早服香砂六君丸(市售),晚服六味地黄丸2年时间,其间外感偶复发咯血量少。仍以“速效咯血汤”去北朝参、荆芥服3剂愈后,再转服香砂六君与六味地黄丸,患者守服2年,追访七年无复发。

    按:支扩咯血根治,近年来未见报道,难度确实较大,家父拟朝养肺脾,暮补肾水之法,嘱患者守服市售之香砂六君丸,六味地黄丸2年,遵医嘱治愈多年不复发者甚众,家父体会,除得力于“速效咯血汤”的反复使用之外,更重要的是抓住慢病缓图,肺脾肾同治的关键之本。

    邱江东 浙江省瑞安市广益中医疑难病诊所 325200

    发表《实用中医药杂志》2000年2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