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中医药类
编号:10413979
邱志济治疗小儿急慢性咳喘经验举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7日 广益中医
     家父治疗小儿固疾,首重简便廉验,且顺小儿特性,创多种丸散,临床使用疗效卓著。尤治小儿急慢性咳喘,自拟“皂荚天龙散”由大皂荚、天龙、生大黄3味组成,各自碾粉备用,用时据证适量配合使用。自1990年至1999年底,共治疗小儿急慢性咳喘数百例,均收满意疗效,现例谈体会,以飧同道。

    1、峻药微投,调中通腑治支哮

    例1:陈某,男,3岁,1991年7月5日初诊,其母代述,半年前因感冒咳喘住某医院,诊为支气管哮喘症,缓解后至今已复发2次。旬日前又感冒复发,咳喘痰鸣,经某医院中西药治疗10天罔效,刻下咳喘日甚,气息急迫,呼多吸少,喉间痰声鹿鹿,肺呈哮鸣音,口唇紫暗,面夹潮红,额汁淋漓,口干喜饮,纳少便结,小便黄短,舌红,苔黄腻,家父诊为痰热壅阻,肺气郁闭,急宜调中通腑,降浊升清,投“皂荚天龙散”日量3g,分3次用大枣10枚捣膏炖汤送服。药服2日,每日大便通畅,解下秽臭便较多,诸症即日大减,次日即平,唯夜间稍有痰鸣,苔转白薄。减药量为每日1g,分2次服,嘱守服一月,食欲大增,大便每日通畅,面转红润,体重增加,追访2年无复发。
, 百拇医药
    按:西医谓支气管哮喘是常见病中最难治愈的肺部过敏性疾病。中医按痰饮哮喘论治,且均能治愈。此病多因肺气壅滞,腑气不通,浊气不降则上逆所至。小儿无思虑劳伤之患,多因积滞、伏热、痰浊为害,导致上为哮喘痰鸣,下则腹胀不食之肺胃壅滞之症。更因肺和大肠相表里,大肠的传导功能有赖于肺气的肃降,故腑气不通,浊气不降,哮喘诸症难平。家父拟峻猛药“皂荚天龙散”乃从《金匮》“皂荚丸”及尊师祖朱良春老先生之《虫类药的应用》一书中介绍的“表里和解散”和“盐蛇散”治疗惊风痰壅和各种结核病悟出。实践证明小儿哮喘,不论风寒、风热、,凡属实证,调中通腑或宣肺通腑乃堪为治疗小儿哮喘之大法,拟投峻猛涤痰通腑之皂荚、生大黄,恰能切中病机,且妙在皂荚、生大黄微用均有调中健胃之功,久用除调中健胃之外,且有疗疳化症之用。天龙味咸寒,性燥悍,入心肝两经,能祛风定惊,解毒消坚,通络起废,能治小儿风痉惊痫,小儿疳症,消化不良,无名肿毒等等。民间验方天龙可治顽固咳喘,现代药理报导有解除支气管痉挛,祛痰促进支气管粘膜炎症吸收等作用。拟3药同用,共奏上病下取,上下并取,通腑肃肺之用,疗效相得益彰。考钱乙之“葶苈丸”治小儿咳喘实证,用牵牛子;仲景“大黄附子麻黄汤”治疗成人顽固咳喘实证,用大黄;今人报道用水蛭皂荚丸治哮喘实证,用皂荚;《金匮》皂荚丸一味皂荚治咳逆上气,时时吐浊,但坐不得眠者等。古今治咳喘良方均属通腑肃肺,上病下取之楷模。皂荚性燥悍,有强烈刺激性,能刮垢,能涤瑕,除顽痰,涤垢腻功力最强。《本草经疏》云:“凡肠胃有垢腻秽恶之气,皂荚均能荡涤垢腻,宣通秽积”。“散药”用大枣捣膏和汤送服,乃恐皂荚燥悍,服后有嘈杂烦扰之副作用,故于峻猛燥悍之中,寓润沃缓和之药,此仿“十枣汤”之法。临证中,家父据证增减皂荚、生大黄、天龙3药的比例,如偏虚寒者减生大黄,偏实热者增生大黄。剂量亦随人随证增减,更要随大便溏结增减。峻猛药在儿科诸难症中合理应用,妙在灵活变动,才能左右逢源。
, 百拇医药
    2、中病即止,缓药治本,根绝复发

    例2、柴某,女,12岁,1992年2月26日诊,咳喘气急,胸闷痰鸣10日。患支气管哮喘5年,每年数次发作,以冬春为甚,每用抗过敏、解痉、消炎,镇咳等中西药无显效,每次发作,均迁延数月不愈,刻下正值严重发作,症见面目浮肿,口唇青紫,汗多,胸闷莫可明状,痰鸣声远远可闻,咳逆时呼吸急迫,腹胀不食,夜不成寐,大便3日一行,尿少色清,舌淡白薄腻苔,脉弦滑数,家父诊为寒痰凝滞,腑气不通,气道壅阻,投皂荚天龙散,(减生大黄量)日5g,分2次,用干姜5g、北细辛3g、大枣10枚,捣膏炖汤,送服散剂,服药3天,诸症基本向平。峻药轻投,中病即止。继投“保和丸”,日12g,分3次饭前温开水送服,嘱患者守服“保和丸”半年。其间支哮咳喘无复发,且食量增大,大便每日正常,面转红润,体重增加,追访2年无复发。

    按:此例久病,体质虚寒,家父拟干姜细辛红枣汤送服散剂,中病后,投《丹溪心法》之“保和丸”善后治本,颇有巧思,小儿支哮之形成机理,诚如《证治汇补》云“哮即痰喘之久而常发者,因内有壅塞之气,外有非时之感,膈有胶固之痰,三者相合,闭阻气道,搏击有声,发为哮病”。然小儿之体,易虚易实,久病治不得法,脾胃日虚,痰壅更甚,乃因脾为生痰之源,故中病后,必须急于培补脾胃,才能根绝复发。保和丸乃二陈之加减,为降逆气,散结气,除痰安中,消食导滞,消痞化积之方。消者去其壅也,脏腑、经络、肌肉之间,本无此物,今有之,必为消散乃得其平。气降则痰自出,气化则痰自豁,可以理气,可以除痰,本为食积痰滞,内瘀脾胃而设。方中山楂酸温而甘,酸胜甘,故能去肥甘之积。神曲甘而腐,腐胜焦,故能化炮炙之腻。莱菔子辛苦,苦下气,故能化面物之滞。陈皮辛而香,香胜腐,故能消陈腐之气。连翘辛而苦,苦泻火,故能去积滞之热。半夏辛而燥,燥胜湿,故能消水谷之气。茯苓甘而淡,淡能渗。故能利脾湿之滞。保和丸虽以消导为主,其实是消中有补的平和之剂,家父屡以此法为支哮求本之治,均能根绝复发。值得一提的是饮食宜忌,咳喘患儿必须禁食各种饮料、果奶、矿泉水、糖果,生冷食物。忌食各种酸冷水果和花生、瓜子等另食。忌食海鲜、虾蟹、鸡鸭和寒性的蔬菜,忌食油腻榨炙之食物,乃因药食同源,不可忽视。慢病缓图,只有培补脾胃,守服保和丸,才能根绝复发。

    又按:中医药治疗疑难杂病,必须发扬中医药学传统的丸、散、膏、丹剂型,一能节省药源,减轻病患者经济负担。二能突出中华医学简便廉验的特色,使广大患者尝到中医药确能治疗疑难病,重急症,慢性病,时令病的甜头,三能突出中医药学的科学性和先进性,给那些身为炎黄子孙,却尾随外国人指责中医落后,固执地用西医生物学的观点否定中医,用还原性方法改造中医的民族虚无主义者以有力的回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走出低谷,走向世界,才能免除传统的科学的中医药学面临断代的危险。

    邱江东 浙江省瑞安市广益中医疑难病诊所 325200

    发表于《实用中医药杂志》2000年第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