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 邓铁涛及相关
编号:10413854
读邓铁涛教授“寄语”,论中医兴亡匹夫有责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8日 广益中医疑难病诊所
     老前辈邓铁涛教授在《新中医》杂志2000年第一期“寄语青年中医”中率先批驳了刊在《上海中医药杂志》1999年第5期卷首的“变亦变,不变亦变”一文,并点破了这个有代表性的,对中医事业危害极大的“中医千年虫”,引起了全国中医界同仁的反响和深思。邓老指出“变文”是中医理论上“自我从属”的典型,有一定的代表性。是和解放前民国时期的余云岫和解放后“王斌”之流妄图消灭中医,谓之改造中医的理论同出一辙。是王斌崇洋灭宗思想的卷土重来。“变文”赤博上阵,公然提出“中医要发展只有从属于西医”。并妄言中医的出路是“必须认真学习西医”云云。设想“变文”这种逆历史潮流,丧失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强精神,并丧失一个普通中国人良心的思路由来何在?笔者析其原因如下:

    1、否认历史,丧失信心

    中国历来就是一个具有以史为鉴,资政育人优良传统的文明国家,江泽民主席指出:“一个民族忘记了自己的历史,就不能深刻地了解现在和正确地走向未来。”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传统中医药学”以其历史悠久,疗效卓越和学说的博大精深而著称于世界。从古至今,数千年的事实证明中医药治疗危急症、时令病、慢性病、疑难病确有卓越的疗效,且中医学有数千年积累的防病治病之宝贵经验,有丰富多彩,简、便、廉、验之治疗特色。今天中医事业的丰功伟绩,是历史中医的发展,我辈应以史为鉴,重温先贤们以自尊、自重、自励的成功经验和他们在临床、理论方面取得的成就,才能继往开来。邓老前辈在“寄语”文中列举中医兴衰之因,和批驳那些以强调现代化为由,盲目引进国外大量的医疗器械,以及昂贵的大量西药,致使国家大量货币外流,造成国家医疗费用支出惊人的事实。邓老点出,我国大城市住院费用昂贵,一些进口抗生素每天的用量需费千余元,故国家实行医疗改革,正是要解决承担不了的经济负担,我国人民还未完全达到温饱水平,故大量进口昂贵的“洋药”,根本不适合我国的国情和民情。“变文”中以其无知和庸俗,认为中医发展缓慢,是中医药学不科学,因此发展中医药,必须给于改造才有出路。邓老又以事实批驳,指出中西医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学术体系,中医是一门至精至微的科学,蕴藏着很多超前的科学内涵,能有效地指导临床,即使面对新的疾病谱,运用中医理论,亦可逐步掌握对新病谱的辨证施治,收到治愈的目的,文中举了5 0年代中西医治疗“流脑、乙脑”治愈率和后遗症的对比,“七五”国家攻关项目“流行性出血热”,中西医疗效之对比,中医用仲景方“大柴胡汤”治急性胰腺炎和西医手术的对比等,中医药的种种千真万确的优势。还列举了中药复方千年沿用的科学性,指出中药的单体有效成分如麻黄素、青蒿素等并不具备原来药物的全部作用,单体有效成分的` 研究不能代替复方的研究。并以“流行性出血热”的异地“同病异治”的事实,证明中医经典理论的科学性和重要性。邓老概括,中医改革的前提是“信心”。要恢复信心,应多读中医书,多临床,多实践,运用中医的理、法、方、药和简、便、廉、验的传统特色,如针灸、外治,丸散膏丹施治于危急重症,疑难大症,取得卓越疗效,才能发挥中医药的优势,才是增强信心的最好方法。
, http://www.100md.com
    2、误入歧途、自我从属

    “变文”的作者说:“中医学在与西医学交流中逐步暴露出明显的劣势,很快从主导地位一变成为从属角色,进而由从属而求生存”邓老列举解放前消灭中医,解放后王斌之流妄图改造中医政策,及至今天中西医仍没有并重的事实,中医药面临种种摧残和压制,是中医药在我国医疗队伍中处于从属地位的根本原因。笔者认为“变文”作者之所以会诬指中医学术落后,颠倒中医药在国际中西医交流中的优势为劣势,其原因不是不学无术,丧失信心,误入歧途,即是别有用心,继承王斌思想的衣钵。请看2 0世纪世界掀起中医热,促成西医“回归自然”的事实。并揭示20世纪西医所谓的四大优势背后的难题是什么?其一,20世纪30年代以后,磺胺类药物和抗生素的产生,使大量细菌感染疾病得到控制。但细菌抗药性的产生,抗生素过敏事故,广谱抗生素引起人体正常菌群失调,及年老,体衰患者剂量一再加大而感染不能控制等难题,宣告了抗生素是典型的外因论产物,是西医局限性药物。其二,西医外科手术由普外~胸外~脑外~断肢再植发展到器官移植时,遇到最大的困惑,是人体的排异性。这无疑是对西医机械唯物论的挑战。其三,随着对人体结构的认识,由组织,器官到细胞水平,分子水平的步步深入,西医借助分子生物的种种检测手段以诊断各种疾病,但均只能“知其然”,不能从复杂的因果关系把握疾病发生和发展中的“所以然”。这是西医界普遍认为三分之二以上的内科疾病没有有效治疗手段的根本原因。这就是西医进入分子医学水平后的最大困惑。其四,5 0年代后化学合成药的大量涌现,其毒付作用带来大量的药源性,医源性疾病,又成为西医界最大的困惑。诸此等等重大难题,就是促成西医“回归自然”,掀起世界性中医热的原因所在。令人不解的是“变文”作者反其道而行之,于事实而不顾,不正视西医的种种缺陷,反诬蔑中医的落后,其来头应引起中医界的深思。来自西方回归自然的强烈呼声,中医药近年来堂堂正正的走向世界各国,我们强烈呼吁,国家卫生医政部门应尽快地纠正中西医至今没有并举的倾斜局面,正如邓老所言“真正做到并举,重点应大力向中医方面倾斜。”
, 百拇医药
    3、崇洋灭宗、别有用心

    20年代废止中医的国民党医政部门余云岫之流,50年代新中国卫生部王斌之流叫嚷“中医科学化”妄图改造中医的论调和“变亦变,不变亦变”作者的论调。均是逆历史潮流,崇洋灭宗的论调。邓老指出,中医药的兴衰,不单是学术问题,也是涉及国民经济的大问题。“西医不会用中药,中医反喜用西药,如何能繁荣中医药?”这关系到广大的药农、药商、中药厂及广大药工的生产、受业、生活,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关系到全国人民的保健、看病的经济负担。目前国内西医医院普遍用进口西药,如中医院也用进口西药,加上近年进口西药的推销手段众多,动员医生用昂贵的西药成风,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这不是丧失一个普通中国人的良心?“变文”的结尾,竟别有用心的诬蔑“中医落后了,落后并不是致命的,致命的是认识不到这种落后。”这种无知的叫嚷,如是那些走进“中医西医化”误区,头戴中医之冠,身穿西医之袍的“假中医”,则叫嚷再嚣张,也情有可原。乃因叫嚷者是中医的门外汉,或是不学无术的假中医,因此崇洋灭宗,甘当洋奴,否则就难以理解了!。“中西医并重”乃是9 0年代党中央制定的,但是直至今天,仍用西医的观念,标准、方法对中医进行改造的做法,在中医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及制订“执业医师考试科目”等等方面,仍然根深蒂固,积重难返。中国中医药学会李致重先生说得好:“应该敏锐地看到,不彻底改变中医学术与事业管理上从属于西医的状况,中医的生存与发展的危机将随时存在。”中医药学多灾多难,至今仍然处于生存,发展的危机和困惑之中。在西方医学提出“回归自然”和“重视传统医学”的今天,“变文”这种危害中医药学的“毒草”粉墨登场,自我否定,自我从属,甘当洋奴。这种崇洋灭宗的王斌思想,竟然出现在中医之故乡,我们每个明智的真正中医工作者,乃至每一个有骨气的炎黄子孙,如不奋起反击,的确难以向国家,民族和历史交代。我辈目睹中医之变色,目睹中医之兴衰,肩负民族的历史使命,肃清王斌思想的流毒,迫在眉睫,走出中医西医化的误区,不只是单纯的学术问题,且中医药和中华民族息息相关,故中医兴亡,匹夫有责。

    发表《实用中医药杂志》2000年4期, http://www.100md.com(邱江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