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保健专题
编号:10513743
世界那么大,疾病太多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4日 当代中医网
     非洲的野生动物园、东南亚的寺院、夏威夷的白沙滩和蓝海…,简直让人兴奋,但在这些美丽的背后,我们还应该想到传染病的可能。世界很大,所以疾病也很多。夏天是一个旅行的黄金季节,做好准备,开始您健康的旅行吧。

    打预防针

    要去海外旅游的人首先要了解当地的传染病。首先要打的疫苗是预防黄热病的。准备去东南亚、南美、中东等热带地区的人必须得打黄热病疫苗。另外疟疾疫苗也得打。

    黄热病是目前在大部分国家都要求打预防针的一种疾病。主要通过中南美、非洲等地的蚊子传播此病。

    要去上述的地方旅游,提前10天打预防针才有效,能得到100%的预防效果,免疫期限大约为10年。

    疟疾在热带非洲、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容易发生。世界人口中每年1亿以上的人被感染,约1%的死亡率,是非常危险的一种疾病,常通过蚊子传染。疟疾没有特效的注射液而只有预防药。如果要去疟疾高发的国家旅游,必须得服用预防药。出发前1个星期开始服用,回来以后得继续服用4周以上。可是不是每个人都要服用,因为如果只在城市里呆几天感染率较低。
, 百拇医药
    如何准备药品

    旅游中生病使人非常头疼,不知道该不该去医院、该去哪个医院,尤其在国外旅游时更头疼,所以需要准备多种药品。

    准备药品也要讲究顺序。首先要考虑家里人有没有人晕车、消化不良等疾病,准备晕车药、促消化剂。在国外容易患的疾病是腹泻,所以要准备止泻剂。另外还得准备一些简单的消毒药、消炎药、止痛片、皮肤药、眼药水等。

    然后按目的地来选择药品。比如准备要去热带地方的人应准备风油精、蚊不叮等。

    另外,要带使用方法较麻烦的药物,应跟医生商量。

    摆脱时差

    最好的方法是多喝水,多喝水能很快适应时差,但不能喝咖啡、酒、红茶等饮料以免刺激神经系统使人晚上睡不着。
, http://www.100md.com
    另一种方法是晒太阳。听到这句话您可能有点惊讶,但这是有科学根据的说法。我们的大脑里有‘褪黑激素’,此激素的分泌量受太阳光线的影响,有太阳的时候褪黑激素的分泌量下降,没太阳的时候增加,使人想睡觉。所以控制晒太阳的时间可以调节身体节奏。

    热病扫除法

    在热带地区旅游的时候很容易头晕、没胃口,在高温下很长时间出汗还会引起脱水,导致体力下降。

    如果过多出汗应该多喝水和运动饮料等。另外,饮食宜偏咸。

    腹泻和感冒

    旅游中最容易发生的疾病是腹泻,旅行者中约50%有腹泻的经验。虽然大部分过几天就会自然消失,但腹泻会减少旅游的趣味。如果腹泻,应减少饮食量而多喝水,还可以服用止泻剂,如果还伴发烧、便血或脓,必须得去医院。
, http://www.100md.com
    旅游中患感冒时,应减少活动量、多喝水、吃点感冒药,发烧严重时也得去医院。

    想享受当地的文化,却得到当地的疾病

    到了哪儿,得吃哪儿的特色菜。可是你知道吗?旅游中得的大部分疾病都来源于特色菜。一听这句话是不是都想带好多方便面去?不要这样。病菌是谁越怕,就越找谁。应该是到了哪儿,都尝试一下那儿的特色菜,但不要吃的太多。

    必须喝商店里买的包装好的水,必须吃熟透的肉和蔬菜,不要吃在街边卖的饮食、鱼、贝壳之类的东西,另外水果必须要削皮后再吃。

    疾病还没结束

    虽然看起来安安全全地结束旅行了,但不能轻心,因为每个疾病都有潜伏期,有些疾病过1~3月后才发病,疟疾过1年以后还能发病,除了精密的检查以外没法发现此病,所以如有发烧、腹泻等异常,赶快到医院检查。
, 百拇医药
    夏天晚上的淘气包蚊子

    整天没吃东西,有点晕,到了晚上为了找吃的到处飞,可是哪都找不着吃的,肚子里咕噜咕噜地,‘需要血~~,需要血~~’,我的命怎么这么苦呀!!!

    我是蚊子,一到夏天人们最讨厌的蚊子,而且我是母蚊子。我的朋友之中有很多比我还可怕的蚊子,比如,传染疟疾的蚊子、传染脑炎的蚊子。我朋友的故事等以后慢慢谈,先说说我自己的故事吧。

    无论多么迟钝的人被我咬一下,都会努力地挠痒痒。听说有好多虫子对人们是有益的,可我不是这样,所以人们很讨厌我。关于这一点,我也没话可说了,因为如果有东西老吃我的血,我也会讨厌他。可是我也有遗憾的事情,自从传开我丈夫只吃露珠的传闻以后,人们都用可怜的眼神看我丈夫,反过来却用白眼看我。人们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吃他们的血。

    我的寿命只有一个夏天,活着的一个月内一直在为生卵而奋斗。我特别能生,一下子能生30~100个卵,为了生卵需要好多动物性蛋白质,而这些动物性蛋白质多含于人和动物的血液里。人们以为我只吃人血,事实上不是这样,吃人血的蚊子仅5%,吃动物血的蚊子有95%。
, http://www.100md.com
    另外,不要误会我们不挑食,蚊子也有喜恶。我们喜欢汗味儿、臭脚味儿、化装品味儿、各种乳酸味儿、二氧化碳等。

    想给你讲的故事

    我对性别没有什么喜好,不管男女老少,但我喜欢排出二氧化碳较多的人,比如小孩和孕妇,他们身体较热,所以呼吸量多,排出的二氧化碳也多,所以他们是我的攻击目标。

    你们知道我咬你们以后为什么会痒痒吗?我告诉你们吧,我为了吸你们的血,在叮咬的时候为了防止血液变硬而注射抗硬血剂,人体对抗硬血剂产生反应就会引起痒痒、红、肿等症状。

    另外,好多人都在谈论我们能飞多高的问题,我和我的朋友飞10层是没问题的,可是象我这么聪明的蚊子,还会通过台阶儿、电梯等工具爬得很高。

    人们的各种策略

    以前人们为了避免蚊子用什么蚊帐、蚊不叮等。现在呢?已经进入了化学战,杀蚊剂、蚊香片、灭蚊液等,而且通过这些东西杀死了我的好多朋友。你们真了不起,为什么想杀死我们呢?你们有能力让我们在这世界上完全消失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