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1109
男言之“隐”——抑郁症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1日 深圳商报
男言之“隐”——抑郁症
     男言之“隐”——抑郁症 刘弓

    在美国,有1500多万人受着抑郁症的困扰。其中,又有近1/5的人一生都无法摆脱。统计资料表明,有10%的男人处于抑郁状态。对这个数字,有些研究者表示怀疑。通常,男人不像女人那样愿意去寻求心理保健治疗,即使他们内心压抑,也常常表现为恼怒,而不是寻求帮助。这也就是为什么,心理专家认为,那些常常被引用的有关调查男性抑郁症患病人数的比例太低,不太可信。男人感情痛苦时不像女人,不容易被发现。所以,他们是否患有抑郁症也不得而知。

    工作压力常常是使男人产生焦虑的原因。而即使后来引起焦虑的原因消失了,其心理上还是无法摆脱抑郁。为了更像一个男子汉,他们很怕说出自己的苦闷,他们为挫折感到羞耻。由于压抑已成为习惯,即使想说,有的人也难以表达。

    抑郁症,虽然其外在症状表现为失眠、冷漠和性欲丧失,但这都不能与悲伤、不快乐的心态相提并论。心理上的忧郁常常会带来功能上的失调。
, 百拇医药
    大部分人认为忧伤常常伴随着沮丧,对男性却未必这样。抑郁会使他们恼怒而烦躁,而不像女人那样想办法把自己弄得舒服些,以打发自己焦虑的心情。处于抑郁中的男人却正相反,他们和亲朋好友在一起对痛苦避而不谈,而在行为上却有暴力倾向,常常把妻子、孩子和同事当作出气筒。

    人们赋予男人的社会角色会加剧这种负面行为。传统上要求一个男人要独立处理自己的问题,而不鼓励他把自己的情感表达出来,或是寻求帮助或抚慰。

    引起男性抑郁症的首要因素是神经递质。脑细胞间信息的传递靠的是神经递质,它包括血清素、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不论是由于遗传性的变态反应还是其他什么原因,一旦神经递质的分泌受到影响,就会患抑郁症,或是出现其他一些心理问题。

    一些男性处在轻度的抑郁状态,有时这是因为患者体内睾丸激素的缺乏。在症状上,它会引起疲劳、无精打采或是性功能障碍。

, 百拇医药     激素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跟引起女人抑郁的原因一样,一个男人消极的生活体验诸如失业、失恋等都会破坏情绪,从而影响体内神经递质的分泌。给一个精神饱满的正常人施加精神压力,也会引起他的生理异常,而这种异常是可以进行生理治疗的。

    酒精可以暂时用来提神。这也是有些人借酒消愁的原因。但酗酒却能产生和加剧抑郁症状。根据美国酗酒研究协会的报告,成为男酒鬼的人数比女酒鬼人数多2~3倍。

    如果对抑郁症置之不理的话,后果会很严重。自杀者中有15%的人患有抑郁症。如果想自杀的话,男人比女人更有可能采取一些极端行为,比如向自己开枪。

    抑郁症也可能从其他途径缩短人的寿命。一项历经40年的研究发现,一个人,如果患有抑郁症,那么,他患心脏病的危险性将增加2倍多。瑞典的一项研究表明,即使排除自杀死亡,由抑郁症导致功能失调引起的死亡率,同癌症、糖尿病和心脏病人的死亡率是一样高的。另外一项长期的研究结果表明,抑郁使人加快衰老。
, 百拇医药
    由于不愉快事情引起的暂时性情绪低迷是正常的,甚至是适当的。这不属于抑郁。在抑郁症中,情绪低落持续的时间更长,压抑焦虑的程度更大。

    观察一下你的伴侣有无下列症状:糟糕或忧郁的情绪持续两个星期以上或更久。对那些在过去给他带来快乐的事情上感觉冷漠(一种被称为快感缺乏的状态)。如果以上情形还伴有以下4个或更多症状,那么患抑郁症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过度的睡眠或失眠;渴望变化;疲劳、瞌睡或冷漠;

    有过分的内疚感,在生活中感到无聊,或看不到希望;

    健忘、犹豫不决或精力不能集中;

    有自杀的想法,或尝试过自杀,或正想把自杀付诸行动。

    如果你发现有的人开始总是谈论死或自杀的话题,就应建议他去看看心理医生。
, 百拇医药
    对于抑郁症,一些心理疗法挺管用。如果是深度抑郁,医生通常会开出抗焦虑的药物,其药理作用在于维持脑循环中具有调节情绪作用的神经递质含量处于高水平。安非他酮也是一种抗焦虑药物,它可以用来帮助人们戒烟。它能缓解吸烟者对尼古丁的渴望,并能调节戒烟时在生理和心理上出现的不适症状。

    对于那些由于睾丸酮缺乏而引起的男性抑郁症,医生可以通过静脉注射或皮下埋植等方法,进行补充睾丸酮的治疗,就像对那些需要补充雌性激素的妇女所进行的治疗一样。

    睾丸酮可以使情绪兴奋,而另一方面,睾丸酮具有刺激早期前列腺癌生长的副作用。所以,对于那些因其他原因(而不是因睾丸酮缺乏)引起抑郁症的男性,最好不要使用睾丸酮补充法进行治疗。

    重要的是要记得,抑郁症不是虚弱的信号,也不仅仅是女人的问题。它是一种病,就像是心脏病、糖尿病和流行感冒一样,可以被治好。谁也没必要独自向隅,苦苦硬撑。

    《深圳商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