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临床进展 > 血液内科
编号:10321062
美科学家使永不枯竭血库成为可能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5日 大洋网
     美国科学家首次将人体胚胎干细胞转化为血液细胞,这一成果使人类有可能设立永不枯竭的血库。

    这一突破是在美国总统布什为干细胞研究制定新政策后不到一个月内取得的。新政策允许动用政府资金资助现存干细胞系的研究工作。

    干细胞是在胚胎组织中的“万能细胞”,它可以转化成人体220种细胞和生物组织中的任何一种。

    根据昨天发表在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月刊上的研究报告,在麦迪逊威斯康星大学进行的研究显示,干细胞可以在引导下转化为血细胞生成的前体细胞。

    威斯康星的科学家说,这些转化细胞显示出,他们拥有和人体血液及骨髓细胞一样的独特生化标志和基因生成物特性。

    在研究过程中,科研人员能使这些前体细胞继续衍生成白血球细胞、红血球细胞或血小板,而且这些生成细胞同人体骨髓中生成的血细胞完全相同。

    威斯康星大学医学院教授米勒说,这是用干细胞生成供输血用的白血球、红血球和血小板的首例。

    他补充说:“能发展到这种程度,只要技术进一步改进,应该就有可能得到大量的细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