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临床运用
编号:10333818
妙用麻杏石甘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8日 清阳客栈
     只诉咽痒,少咳少痰。口不干,咽不痛,苔不黄,舌不红,胸不闷,气不促,痰不黄,鼻不塞,头不痛。这等案子,最是烦人。问及缘起,盖三四月前,无故突作咽痒,稍咳,并无外感。杂药乱投,或有小效,终无大用。甚为所苦。观其人金火形质,肺病最多。脉之右寸浮而实,乃知风邪郁于咽系,伏而不散。余脉冲和有力,故取发散之法,重剂透之:

    麻黄6克 杏仁10克 石膏15克 炙甘草6克 蝉衣15克 荆芥10克 当归6克 桑白皮15克

    三剂咳止,三剂痒去

    问曰:蝉衣本轻药,何用重剂?

    答曰:重剂力急,轻则力缓。方其邪实,何惧哉。且药过常量,则流行经脉,正吾所意也。

    又问:当归宁入血脉耶?

    答曰:岂不闻当归可以化痰哉?, 百拇医药(tant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