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保健专题
编号:10513755
灾难面前如何进行自救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0日 当代中医网
火场逃生十法,交通事故中自救法,飞机失事,水灾与溺水,警告,地震
     无论是自然灾害还是人为的灾害,当我们面对它的时候,不仅要具备冷静、沉着的心理素质,同时还必须具备有丰富的过硬的逃生本领。你了解吗?如果你还没有这方面的知识,没关系,让我们一同来认真了解一下几种常见的自救方法吧!

    火场逃生十法

    一场大火降临,在众多被火围困的人员中,有的人生灵涂炭,有的人命赴黄泉,跳楼丧生或造成终身残疾;也有的人化险为夷,死里逃生。这固然与起火时间、地点、火势大小,建筑物内消防设施等因素有关,还要看被火围困的人员,在灾难临头时有没有逃生的本领。

    那么,在火场中如何逃生自救呢?这里向您介绍10种方法。

    1.熟悉环境法

    就是了解和熟悉我们经常或临时所处建筑物的消防安全环境。对我们经常工作或居住的建筑物,事先可制定较为详细的逃生计划,以及进行必要的逃生训练和演练。对确定的逃生出口、路线和方法,要让所有成员都熟悉掌握。必要时可把确定的逃生出口和路线绘制成图,张贴在明显的位置,以便平时大家熟悉,一旦发生火灾,则按逃生计划顺利逃出火场。当人们外出,走进商场、宾馆、酒楼、歌舞厅等公共场所时,要留心看一看太平门、安全出口、灭火器的位置,以便遇到火灾时能及时疏散和灭火。只有警钟常鸣,养成习惯,才能处险不惊,临危不乱。如1985年4月18日深夜,哈尔滨市天鹅宾馆发生特大火灾,起火的楼层住着一位日本客人。他在18日住进11层时,进房前先在门口看了周围环境,知道了疏散出口。当夜里意识到失火后,便穿过烟雾弥漫的走廊直往疏散通道摸去,得以死里逃生。

    2.迅速撤离法

    逃生行动是争分夺秒的行动。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烟火包围,千万不要迟疑,要立即跑出房间,设法脱险,切不可延误逃生良机。1989年,吉林省东辽县就曾发生过一位青年妇女已经逃离险境又返回火场穿衣服、抢拿财物,导致丧生火灾的悲剧,一般地说,火灾初期烟少火小,只要迅速撤离,是能够安全逃生的。

    3.毛巾保护法

    火灾中产生的一氧化碳在空气中的含量达1.28%时,即可导致人在1~3分钟内窒息死亡。同时,燃烧中产生的热空气被人吸入,会严重灼伤呼吸系统的软组织,严重的也可致人员窒息死亡。逃生的人员多数要经过充满浓烟的路线才能离开危险的区域。逃生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