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0300
生物技术与中草药引起APEC技交会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4日
     生物技术与中草药成为APEC技交会关注的热点之一,今天APEC组委会在苏州举行了以21世纪的生物技术与中药为主题的专场报告会。

    生命科学是新世纪生物技术研究的重要方面,而中医中药由于其所具有的自然疗法特征越来越为世界所重视。今天有4份研究报告在大会上演讲,还有3份报告发表在论文集上。

    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生物科学研究所HaroldJ.Jennings研究员和侯胜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预防细菌性脑膜炎的甘油疫苗现状”、“在后基因组阶段剖析人类神经衰弱症”的演讲。侯胜先生说,在加拿大,每年大约有5万多名新的中风患者,中风给加拿大带来的负担已按近40亿加元。他分析,急性中风后的脑功能缺损是神经元受损造成的,即脑细胞的不断死亡。而生物和医学的重大课题之一,是寻找这些造成细胞死亡的基因及它们的活动通道,从而可以解开细胞死亡之谜,达到保护神经元的目的。

    “21世纪中西医结合展望”、“继续与发展吴门医派,发展苏州中医事业”则是天津大学教授吴咸中和苏州市中医医院任光荣主任医师等演讲的主题。任光荣在报告中指出,吴门医派是苏州吴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是祖国医学的一个流派,以叶天士为代表的吴医,以独特的温病学理论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确立了吴门医派的地位,并推动了中医学的发展。从而确立了吴门医派在祖国医学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他强调,继承和发扬吴门医派学术思想的主要任务是提高质量,呈现特色优势。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王捷先生还撰文,就中草药品向美国联邦药物管理局的申报专营权的重要性,作了具体的阐述。

    (扬子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