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肛肠病杂志》 > 2001年第7期
编号:10503932
肠易激综合征诊断方案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肛肠病杂志》 2001年第7期
     天津滨江医院(天津300022) 王军

    天津医科大学 罗茂红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董作亮

    摘要 为探求对肠易激综合征(IBS)诊断的最优最简便的方案,回顾性分析100例符合罗马定义的IBS病人所做的实验室检查(包括血、尿、粪便常规,粪便培养,一系列生化及代谢功能检查),钡灌肠或结肠镜检查,结肠运输实验,排粪造影,乳糖呼氢实验,消化道动力检查及重复性直乙状结肠内气囊耐受实验。结果显示,血、尿常规,血沉,血清生化检查及甲状腺功能检查排粪造影对便秘型IBS的诊断有指导意义;食管及肛门直肠动力学检查和重复性直乙状结肠内气囊耐受实验对腹泻及便秘两型的IBS皆有诊断意义;乳糖呼氢实验结果发现17例病人为乳糖消化不良。因血,血、尿、大便常规,粪便培养,血沉,血清生化检查及甲状腺功能检查不应列为IBS的检查常规。最优的诊断方案中的检查方法应包括钡灌肠或结肠镜检查,结肠运输实验,排粪造影,乳糖呼氢实验,消化道动力检查及重复性直乙状结肠内气囊耐受实验。
, 百拇医药
    关键词:肛肠病;肠易激综合征;诊断方案;评价

    肠易激综合征(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指的是一组包括腹痛、腹胀、排便习惯和大便性状异常,持续存在或间歇发作,而又缺乏明显的形态学和生化学异常改变可以解释的征候群。IBS的诊断常为排除性诊断,往往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检查。本研究试图筛选出对IBS诊断最优、最简单的检查方案。

    1 资料与方法

    1997年5月至1999年5月,共收集天津滨江医院和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门诊IBS病人100例,诊断皆遵循1988年罗马国际胃肠学大会指定的标准[1]。病人均进行详细的病史询问和查体,填写统一的调查表,包括腹痛的位置、便秘或腹泻、大便次数的改变、大便的性状、排便的伴随症状、体重减轻、是否进食牛奶和发病的时间等。
, 百拇医药
    实验室检查包括:血、尿、便常规、血沉,血清生化全项检查,甲状腺功能检查(T3,T4,TSH)和大便培养。

    100例均进行钡灌肠或结肠镜检查,结肠运输实验,排粪造影,乳糖呼氢实验,消化道动力检查(食管和直肠肛门测压,使用瑞曲CTD-SYSNETICS公司的消化道动力及肌电检测系统)及重复性直乙状结肠内气囊耐受实验(置球囊于直肠、乙状结肠交界,迅速充气观察病人的耐受性)。3个月后复查。

    2 结果

    100例中男28例(28%),女72例(72%);年龄18~70岁,中位年龄42.36岁;病程6个月至10年,中位病程43.6月。

    100例IBS的临床症状表现见表1。腹泻型69例,便秘型24例,混合型7例。实验室检查结果见表2。通过乳糖呼氢实验发现有26例有乳糖吸收不良,其中有14例(54.7%)无不能耐受牛奶的既往史。15例行钡灌肠检查,85例行结肠镜检查,其结果见表3,共有7例发现异常,其中5例的临床症状中伴有体重下降或家族结肠癌病史,24例便秘型病人行排粪造影检查,结果见表4。结肠运输实验检查有8例呈慢传输表现(8/24,33.3%);对30例病人行食管测压,24例表现为下食管括约肌压力(LESP)下降,LESP值为1.1~2.4kPa(8~18mmHg),中位值为2.0kPa(11.4mmHg)。同时行肛门直肠测压,其中便秘型10例均表现为肛管压力升高,平均值18.5kPa(135.4mmHg),顺应性下降,8例(80%)呈括约肌反常收缩。腹泻型20例皆表现肛管压力下降,平均值为3.3kPa(20.5mmHg),直肠容量感觉阈值下降,平均最小阈值为7.6ml,平均最大阈值为89.7ml。对同样30例病人做重复性直乙状结肠内气囊耐受实验,均表现为进行性痛阈值下降。
, http://www.100md.com
    表1 100例IBS病人症状与体征

    症状与体征

    例(%)

    腹痛、排便后缓解

    100(100)

    排便习惯改变

    100(100)

    腹胀

    100(100)

    有粘液排出

    67(67)

    排便次数改变
, 百拇医药
    大于3次/日

    69(69)

    小于3次/周

    24(24)

    交替

    7(7)

    排便伴随症状

    急迫感

    69(69)

    费力

    24(24)

    不尽感

    31(31)
, 百拇医药
    大便形状改变

    坚硬

    22(22)

    水样便

    57(57)

    表2 IBS实验室检查结果

    指标

    异常(例)

    (%)

    血、尿、大便常规

    0

    (0)

    血沉
, http://www.100md.com
    0

    (0)

    血清生化检查

    AST,GGT

    0

    (0)

    ALK phos

    0

    (0)

    甲状腺功能检查

    T3,T4,TSH

    1

, http://www.100md.com     (1)

    大便培养

    0

    (0)

    表3 IBS钡灌肠或结肠镜检查结果

    部位

    异常(例)

    横结肠癌

    1

    结肠息肉

    4

    结肠炎

    2
, http://www.100md.com
    黑变病

    1

    憩室

    1

    总计

    7(7%)

    表4 24例便秘型IBS排粪造影结果

    异常表现

    例

    直肠前突

    18

    会阴下降

    10
, 百拇医药
    直肠粘膜松弛

    23

    耻骨直肠肌肥厚

    8

    直肠内套叠

    6

    3 讨论

    选择一种最优、最简便的肠易激综合征诊断方案一直是世界各国研究的热点[2~4]。Drossman[2]强调详细采集病史,分析和把握其临床特征,尤其注意某些合并症如体重下降史、便陈旧血史、贫血史等,这些症状皆不提示肠易激综合征的诊断。Tally等[3]亦强调梗阻症状、出血症状和家族性结肠癌史等皆是行进一步结肠镜或钡灌肠检查的绝对指征。本研究有7例IBS显示结肠镜或钡灌肠检查异常,其中5例(91.29%)IBS临床症状中伴体重下降或有家族结肠癌症史。
, http://www.100md.com
    乳糖吸收不良很可能是导致IBS的一个因素。Dipalma等[5]研究表明,在所有不清楚其症状与饮食的关系的IBS病人中,乳糖吸收不良所占的比例最大。本研究中26例乳糖吸收不良病人中有14例不清楚其症状与饮食的关系。Vernia[6]等报道在意大利,乳糖吸收不良者占IBS总病例数的68%以上,而且长期的不限乳糖的饮食对症状的消失有利。

    Whorwell等[7]报道IBS病人食管压力有两方面的异常:LESP下降及异常的第三收缩频率增高。本研究发现在30例测压的病人中100%出现LESP下降。本研究肛门直肠压力检测结果显示不同类型的表现截然不同,80%的便秘型表现为直肠内压增高,感觉阈增高;100%的腹泻型表现为直肠内压下降,感觉阈下降。Prior等[8]将前者总结为僵硬直肠(stiff rectum),将后者总结为敏感染直肠(sensitive rectum)。

    Mertz[9]认为重复性直乙状结肠内气囊耐受实验是IBS的生物学标志。本研究亦表明100%的IBS病人呈阳性表现。

    本研究认为血、尿、大便常规,大便培养,血沉,血清生化检查及甲状腺功能检查对诊断无任何价值,除非病史或体检结果特殊,不应列为IBS的检查常规。最优诊断方案中的检查方法应包括钡灌肠或结肠镜检,消化道动力及重复性结肠感知实验。我们推荐的诊断方案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