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5966
非洲国家将开展消灭舌蝇和根除昏睡病运动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7日 中国金药网
     新华社洛美10月6日电 瓦加杜古消息:第26届国际锥体虫病研究与防治委员会会议5日晚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闭幕。会议宣布正式启动在非洲大陆开展为期10年的消灭舌蝇(又称采采蝇)、根除昏睡病(学名为锥体虫病)运动。

    布基纳法索总理永利在会议闭幕式上说,昏睡病在非洲的流行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并造成大量牲畜和野生动物的死亡,成为影响本地区发展的严重障碍之一。他表示,非洲

    国家,特别是饱受昏睡病之害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通过共同行动将能够最终遏止这一疾病在非洲大陆的流行。他呼吁各国政府支持这项运动的开展。

    在全非开展消灭昏睡病运动的计划是在多哥举行的第36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上通过的。该计划旨在协调各国政府开展灭蝇运动,并为此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据悉,联合国有关机构在本次会议上承诺将在10年内为这一运动提供3000万美元资助,同时还将提供各种必要的技术援助。

    来自非洲4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以及欧盟和联合国有关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在会议中讨论并通过了在非洲开展消灭采采蝇、根除昏睡病运动的共同行动纲领,其中包括通过消灭舌蝇以从根本上杜绝昏睡病传播途径的有效措施。会议还决定推广有效消灭舌蝇的药物以及开展灭蝇运动的宣传活动。

    昏睡病是非洲特有的热带疾病,它通过舌蝇叮咬的方式传播。这种昆虫口器尖利,能刺破人或动物的皮肤,吸食血液,并将锥体寄生虫注入到人体内。锥体寄生虫寄生在血液和脑脊髓液中,引起睡眠病,其死亡率高达15%。据联合国有关机构的统计,非洲大陆共有37个国家的6000万人、4800万头牲畜受到锥体虫病的威胁;每年约有2.5万到4万人、300万头牲畜和各类动物因患该病而死亡。(记者 林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