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5115
德国巨企拜尔计划未来7年在华投资31亿美元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8日
     经过几周的紧急磋商,德国医药、化工双料巨头拜尔集团终于对外界公布,现任总裁曼弗雷德·施耐德的继任者已经确定,他就是拜尔的首席财务官(CFO)沃纳·温宁。不过,新总裁的上任将推迟到明年4月份。

    自从8月中旬拜尔宣布从世界各撤回该公司排名第3的畅销药物拜斯亭(Baycol,也叫Lipobay)以来,拜尔集团的医药业务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来自股民要求其拆分的呼声也越来

    越大。

    记者通过致电香港拜尔公司北京联络处得知,拜尔在中国开展了广泛的业务,包括在中国拥有11家生产性企业,其中10家为合资企业,一家为独资企业。同时,中国对拜尔也意味着越来越重的份量。1998年来,中国跃升为拜耳在亚洲的第二大市场。过去8年间,拜耳在华业务以年均15%的速度迅速增长。

    拜尔在北京成立了一家医药公司——北京拜尔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和销售拜尔的药品和保健品,其中就包括后来被撤出市场的拜斯亭。拜尔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的公关人员向记者表示,该公司的累计投资已经达到7000万美元。
, 百拇医药
    拜尔计划于未来7年在华投资31亿美元,拜尔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这31亿美元中没有一分钱是有关医药的投资。只投资化工也许是个巧合,但在拜尔有可能拆分医药的形势下,这未尝不是拜尔比较明智的选择。

    虽然是拜斯亭事件激化了拜尔的矛盾,但拜尔的问题不仅表现在医药方面,在拜尔涉足的领域中,数个领域同时存在着困难,这将使拜尔疲于招架。为了应付目前的困境,拜尔总裁的换马是举措中的头一步,也是必然的一步。

    拜尔现任的总裁曼弗雷德·施耐德从1992年开始执舵,到今年已经长达9年。

    施耐德的继任者沃纳·温宁现年54岁,是1966年加入拜尔公司的老“拜尔人”。温宁曾经任职拜尔在秘鲁和西班牙业务的经理,1997年,他加入拜尔的董事会,在集团内担任首席财务官的重要角色。许多人认为,温宁的思维角度比其前任更为开放,将会在未来更改拜尔前进的方向。分析家表示,温宁在明年4月的继任,将大大增加拜尔分拆医药部分的可能性。
, 百拇医药
    在拜尔的四大支柱中,有三个面临着困难。除医药外,拜尔的农业业务处于停滞状态。由于油料价格不断攀高,同时需求一直疲软,拜尔的聚合体业务一直在收缩。只有化学品还保持着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拜尔仍然对医药业务情有独衷,这是为什么呢?

    德国拜尔有138年的历史了,使拜尔闻名于世的是其著名药物,生产于1899年的阿司匹林,拜尔称之为“世纪药物”。阿司匹林使拜尔公司出名,也使拜尔医药研发的形象卓然不群。如果“阿司匹林之父”连医药业务都维持不下去了,拜尔将如何面对世人?通过拜尔去年的收入状况可以看到,去年包括医药在内的整个医疗保健产品(还包括动物保健品以及实验室仪器等)占集团总收入的34%,但利润贡献却占整个利润的41%。而化学品销售额占总收入的15%,利润却占总利润的12%。今年年初,当面对去年集团整体利润滑坡的状况时,拜尔高层曾指出,要通过加大对医药板块的投入来摆脱困境。可见,医药是拜尔将来东山再起寄予厚望的支柱,这样地位的支柱岂能夭折?

    另外,是医药以及生物技术带来的招牌效应。众所周知,由于“新经济”网络股泡沫的破灭,涉入生物基因技术的医药是带动股票升值的强大动力。在今年《商业周刊》上世界医药公司市值的出色表现正缘于此。相对于化工这样的夕阳产业来说,生物医药正是“风光无限好”,拜尔在《商业周刊》上的市值能比自身销售额高,同时比在化工领域强于自身的巴斯夫集团排名靠前26位,正是沾了医药的光。拜尔岂能切断了自己与医药工业的联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