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460
什么样的住宅才健康?我国第一次有了技术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1日
     北京晨报

    晨报讯 人类居住健康问题的挑战引起了全世界居住者和舆论的关注,人们越来越迫切地追求拥有健康的人居环境。而由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中心制定的《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要点》已于近日开始试行,这是我国第一次对住宅健康的各项指标进行明确界定,从而正本清源,从根本上结束了住宅乱炒健康概念的历史。

    据了解,涉及健康住宅的各项指标是由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中心会同卫生部、国

    家环保局等我国最权威的管理与技术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的。实际上,这是我国第一次由几大部委有关机构协作,由权威专家联手,经过多次研究后的成果。该技术要点分为总则、人居环境的健康性、自然环境的亲和性、居住环境的保护、健康环境的保障等5个部分。

    由于考虑到我国现有国情,该要点对室外环境、居住空间、室内空气质量、声环境质量、热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光环境质量以及自然环境、视觉环境、绿色系统(含饮用水质标准)、生活垃圾等人们容易感知到的生活内容进行了规定。从而使消费者在购房时有了明确参照。

    而且,对诸如景观用水、雨水利用、中水系统、排水系统、环境保障、社区康体设施、医疗保健设施、环境卫生、社区老人设施等提出了具体指标或者建议,这无论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还是消费者甚至是物业管理公司而言,对于居住小区的建设与管理,都有了较为明确的认识。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该要点还致力于唤起人们健康居住意识,呼吁居民自发行动起来,将自己的家园建设成文明、健康的小区。(冯卫平), 百拇医药